酪農醫療衛生情報 No27

酪農協會技術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

分娩後發生的主要疾病(5)

  過去己經介紹子宮脫、產後起立不能症、胎盤停滯、產褥熱、惡露停滯及壞疽性乳房炎。這回是「分娩後發生的主要疾病」的最後一回、就是酮病與過肥牛徵候群的介紹。

酮 病

  從分娩後、到泌乳盛期之間所發的疾病。體內蓄積酮體、進而導致消化器障礙或神經症狀的疾病。

原 因

  分娩後、急激的泌乳、營養物質的攝取達不到須求的場合下、因而將體內蓄積脂肪轉化利用。同時也生成過剩酮體、引起酮病。

症狀與治療

 酮病大致可分為三類、共通的症狀是:元氣、食慾無、乳量急激的減少、尿中與乳中的酮體呈陽性反應(圖1)。

(1)

消化器型: 酮病大多屬於此類型、分娩後2週內發生較多、會吃乾草、但穀物類及TMR不吃。腹圍縮小、左縑部聽診類似心音的血管音可聽取到。

治療、25∼50%葡萄糖液500ml及強肝劑(蛋胺酸DL-methionine)100ml每日靜脈注射一次。副腎皮質荷爾蒙(Dexamethasone等)投與1∼2回便可、如果懷疑有感染症時、須避開。

(2)

神經型:突然的、軋齒、狂騷、興奮、步行不安定、眼球振盪、旋回運動等神經症狀產生、更甚者會咬自己的皮膚、症狀較嚴重時、採取適當的治療、較早的神經症狀會消失。

治療、20∼25%葡萄糖鈣液 (volgluconic calcium)100∼200ml靜脈注射。

(3)

繼發性型:產褥熱、乳熱、第四胃異位等產後疾病、繼發發病、因病源不同、症狀的發生也不同。

治療是、主要針對病源治療最重要。如伴重度脂肪肝的酮病、遵照過肥牛症候群的治療為準則。

過肥牛徵候群

  過肥狀態的妊娠牛於分娩後種種產後疾病(乳熱、胎盤停滯、產褥熱、酮病、第四胃異位等)會併發重度的症狀疾病。死亡率高的代謝疾病。

原 因

  從泌乳後期到乾乳期之間過度的飼料過剩給予、引起肥滿(BCS4.0以上)的原因(相片1)。肝臟蓄積多量的脂肪、肝機能的低下狀態而分娩、急激的乳量生產所必要的營養份、無法由採食量達到滿足、繼而從體內的蓄積脂肪、轉移至肝臟、製造葡萄糖、這些熱源為生產牛乳利用(圖2)。但是、肝臟機能低下集中在肝臟的脂肪、無法完全利用、導致過剩的脂肪、持續蓄積在肝臟、更加深肝機能低下造成脂肪肝(相片2)。同時要製造葡萄糖的過程、會形成酮體蓄積在血中、造成酮病發生。肝臟機能如果低下、對疾病的抵抗力亦下降、種種的產後疾病便容易產生。

症 狀

  通常與酮病產生極為相似的症狀、但注射葡萄糖也困難有治療效果出現。重度脂肪肝、會出現黃疸(相片3)、也有突然興奮狀態。肝臟機能低下持續發生、會陷入起立不能、虛脫、昏睡狀態、最後衰弱死亡(相片4、相片5)。

治 療

 5碳糖類的25%xylitol、強肝劑(蛋胺酸:DL-methionine)、7%重層液、林格氏液等注射、食慾回復大概須1個月左右。

預 防

  本病是預防最重要。從泌乳後期至乾乳期之間的飼料給與須充份留意牛隻的肥瘦狀態、更加要注意的是泌乳初期的配合泌乳量給予適當飼料、這是很重要的。己經肥滿的乾乳牛、可於分娩前2週間、經口投與Isochioproran製劑(25∼50mg/kg/日)、就有預防的效果、目前台灣可能沒有此製劑。糖原物質的 Propylene glycol(200ml/日)於分娩前2週間經口投予、也有效果。

圖1 用尿檢查試驗紙、檢查尿中酮體

 

              相片1BCS是肥滿度的評價數值、分為5階段。
                                  
BCS2以下為消瘦、BCS3是良好、
         
                   BCS4以上顯示過肥。
                                                                    (原圖:1990,臨床獸醫)

相片3 黃疸引起膣粘膜呈黃色變色

     圖2泌乳生產所必要的營養量、無法經口攝取
       
     足量時、體內蓄積脂肪便移動至肝臟、合
            
葡萄糖利用。

         相片4分娩後、陷入起立不能的肥滿牛
                                               (原圖:小岩正照)

   相片2脂肪肝引起肝臟肥大、切片置於水中會浮遊
                                                       (原圖:小岩正照)

                相片5陷入昏睡狀態的重度脂肪肝牛
                                                 (原圖:小岩正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