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專訪

打不垮的執著,產業的典範-林仲信、林伍宏兄弟

  以「兄弟同心,其利斷金」來形容正值壯年的林仲信、林伍宏兄弟,這一、二十年來投入酪農事業的精神,是再傳神不過了。

  八十二年,二十出頭的兄弟倆以49頭乳牛,揭開他們養牛事業的序幕。雖然全家人全心投入、合作無間,用盡心力付出於自已的牧場,卻不敵資金全靠貸款所衍生沈重的利息負擔,也因為乳牛牧場規模小、牛乳產量少,以致出現入不敷出的窘境;於是辛勤的林仲信在三福產業兼職運送飼料,好讓乳牛牧場能多一份收入可供週轉。

  歷經十幾年的打拼,兩兄弟也先後成家了,兩人的賢內助分擔了年邁父母的工作,和樂的妯娌關係讓兄弟兩人無後顧之憂,專心經營牧場。牧場的規模在倆人的努力之下,牛隻頭數增加到二百多頭。九十年間因乳品廠不合理的限制收乳量,不得不出售部份牛隻,使牧場規模的擴大陷入瓶頸,只能維持在二百頭的紀錄,夏季乳量處於2.4噸/日左右。

  豈料,九十八年的八月,一場風災一夕之間摧毀了兄弟倆辛苦建立的事業。強大的風雨將朴子溪上、中游大量的土石、樹木沖涮而下堵塞了河道,暴漲的溪水瞬間淹沒整個牧場,場內牛隻、草料及機具無一幸免。設備毀了、牛隻流失了一百多頭,場內僅剩不到十頭的牛,滿目瘡痍的場景,讓全家人看了簡直快崩潰了。

  酪農協會顏理事長志輝在得知災情後,雖然自已的牧場也因風災而待整,卻立即在吳秘書長進隆的陪同下趕赴現場,給予加油打氣,並向「牛乳產業基金」爭取立即發放的慰問金,由召集人許書添先生親自發放;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先生、王副主委政騰先生率同相關農政單位,也在百忙之中特地前來了解災情並予以慰問。酪農協會於陳主委勘災時即時提出陳情,懇請農委會給予受災的酪農,最直接、最大的補助。

  牛隻不僅是收入的來源,也是一份感情的存在。全家人抱著一絲希望,四處打探流失牛隻的下落,絲毫不敢鬆懈。這段重整的過程中有溫馨,也有感慨:感恩有眾多好友伸出了援手,特別是楊泗彬先生不辭辛勞的全程陪同,尋找流失的牛隻。感嘆的是當牛隻找到了,卻因深陷泥沼,一時無法進入管制中的災區運載回牧場,而遭偷運的事件,更心痛的是牛隻找到了卻被不肖的人趁火打劫勒索金錢。

  風災後的重整讓林氏兄弟再度背負了一千多萬的負債,災後三個月,重整的工作也才恢復百分之六十,淹過水的牛隻產生了最大的問題-乳房炎與蹄疾,部份牛隻至今半年過去了,仍在治療中。而且牛隻出現流產、或延遲三個月才分娩的異常情形不在少數,甚至有些牛在產後喪失泌乳功能,直接跳至“乾乳”階段。

  莫拉克風災的遭遇,不但沒有在他們的生命中留下「失敗」的字眼,反而因為全家人團結一致的信念,讓林仲信兄弟以無比的毅力走出災難的陰霾。樂天的林氏兄弟臉上仍舊掛著對產業執著的笑容,對養牛事業仍舊樂此不疲。還提到自已辛苦建立的事業也冀望傳承給下一代,然而期待中也不免有些不捨,期望能將牧場的飼養環境經營的更完善,讓下一代在產業中更具競爭力。

  對於同樣受災的酪農,林仲信兄弟給予祝福與勉勵;對於產業,林仲信兄弟除了感恩風雨中送來的溫暖,更感謝酪農協會及有關單位即時的幫忙,也期待主管機關能協助整個產業重建,以達產業的振興與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