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夏天喝牛奶並不上火

  民間流傳著『夏天喝牛奶上火』、『夏天牛奶的營養不如冬天好』等說法。隨著天氣越來越熱,大家心裡不免矛盾起來,夏天到底該不該喝牛奶?

  營養學專家認為,牛奶味甘平,微寒,能夠補虛損,益肺胃,生津潤腸,還可用來治療虛弱勞損、反胃噎嗝、消渴、便秘等。牛奶中含有70%左右的水分,其中的蛋白質和脂肪極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因此,在天氣炎熱的夏天,飲用牛奶可以補充由於人體流汗而流失的水分,更能增加營養,這對保持夏日身體健康極為有益。

  此外,牛奶中含有多種免疫球蛋白,如抗沙門氏菌抗體、抗脊髓灰質炎病毒抗體等,能大大增強人體免疫抗病能力。所以,夏天喝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清熱解毒。尤其是對病後體弱的病人,如患呼吸系統或消化系統疾病的病人,還有糖尿病病人等,牛奶都是一種非常好的營養食品。

  因此,民間流傳的『夏天牛奶的營養不如冬天好』的說法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因為牛奶營養價值的高低並不決定於季節,而應取決於飼養成果的營養價值。

常喝加鈣牛奶易患膽結石?

  牛奶的營養好這誰都知道,如今市場上的牛奶品項也是層出不窮,讓消費者看得眼花繚亂,比如說高鈣奶、脫脂奶,還有含鐵、鋅等微量元素的奶。這些牛奶喝了以後,能給我們帶來更多的營養和健康嗎?

  牛奶是許多消費者喜歡的飲品,喝牛奶能補鈣也早就是人們所熟知的事了。不僅如此,如今市場上又出現了一些添加了碳酸鈣或乳酸鈣的高鈣牛奶。許多消費者為了補鈣也是非高鈣奶不飲,專家指出這種消費觀念並不科學。牛奶本身的鈣已經滿足了人們的需要,牛奶所含的天然鈣是人體最宜吸收的。再加進一些所謂的碳酸鈣,或是其它鈣,這些東西人體吸收起來是比較困難的,如果過量的話還容易造成結石。

  市場上還出現了一些加入鐵、鋅等微量元素的牛奶。商家所宣傳的『成長健康概念』,受到了很多兒童和愛子心切的家長們的青睞。對此,專家建議,喝這種牛奶要因人而異。我國一些地區兒童確實缺少某些元素,這是一種特定人群和特殊環境,並不是普遍都缺少這些東西。所以,我們主張根據不同的體質不同的地區去飲用不同的牛奶,並且要盡量通過醫生,醫生診斷確實缺少微量元素和營養,我們再放心的去飲用。

  除了這些添加新的營養成分的牛奶,還有些牛奶並沒有加入什麼新元素,而僅僅是調整了其中的脂肪含量,也成為市場上走俏的產品。牛奶裡的脂肪能滿足我們的需要,並不需要把它減掉或者再加上,順其自然,正常最好。牛奶中3%的脂肪不會造成肥胖。另外所謂低脂奶只是從3%降到1%,沒必要這麼做。

  專家指出,天然牛奶是相當完善的飲品(鮮奶),目前市場上的特濃奶和低脂奶的脂肪含量差異其實只有2%左右,對人體的作用的差異很小。所以說,無論高脂奶還是低脂奶,牛奶就是牛奶,既不是什麼減肥藥,也不能把它當成一種特效的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