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洗劑」

本文由台灣奧利安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連 載 八

洗淨的基本

  家庭用的洗劑

  目前為止,介紹了酪農業專用的洗滌劑鹼性洗滌劑、酸性洗滌劑。但是這次我想講解家庭住家中使用的清洗劑,通常使用的場合和地方。

  首先,在家中有哪些地方有使用洗滌劑? 使用哪種類型洗滌劑?有廚房用、浴室用、廁所用各式各樣不同使用目的的洗滌劑。

  廚房用洗滌劑,通稱為「中性洗滌劑」。中性洗滌劑,使用界面活性劑(發泡)的力量把餐具的油污穢乳化、分解降低。在海綿弄點洗滌劑溶液,一邊弄起泡沫一邊擦洗餐具的方法。最近市面上也有開始在銷售一些弱鹼性,弱酸性的洗滌劑。到現在的「洗滌劑資訊」中時常註明著,鹼性類型是為了有分解、溶化脂肪、蛋白質的功用,增加沖洗力。另一方,弱酸性類型一般認為有防止手部的肌膚變粗糙和消臭有效果。

  這些都是因為日本的飲食習慣大多是高油脂的食材或是消費者需要的多樣化和習慣變化的原因。

  同時,最近較為普及先進的餐具清洗劑,並不會產生泡沫。要不傷手、又要洗掉污垢,鹼性使用的濃度相當高。因此採用了溫水強鹼的清洗方式,與酪農戶使用的榨乳機械清洗方式是一樣的。

  浴室用的洗滌劑是依據污垢的成份來區分,大部分是鹼性洗滌劑。能去除的皮膚上的污垢或是有機物形成的污穢,洗衣用洗滌劑因為污垢的成份,大多也是鹼性洗滌劑。如果是鹽酸類則是用來當作霉菌消除劑銷售。

  酸性洗滌劑主要被使用在廁所。是主要的污垢帶黃色和尿結石,能使鈣結晶溶化。同時,也有漂白帶黃色汙垢的效果,比較屬於鹽酸類。

  以上是我們一般家庭環境中被使用的洗滌劑,根據污穢的成份和粘著狀況,在不知不覺的裡面也有區分使用鹼性,酸性,中性等類別的洗劑。並且,在包裝上頭都會「鹼性溶液和酸性溶液請勿混合使用的注意事項※」等等的使用安全規範,也是日常生活當要相當注意的一部份。

※ 如果將氯系鹼性溶液和酸性溶液混合
     會產生有毒氯氣會給人體帶來影響。
     氯系及酸性的洗滌劑必定
     【危險警告】的標示。

※ 酪協月刊137期所刊之「關於洗劑」
 介紹了水垢去除劑,就是依據冷凍槽
 的水垢附著在不鏽鋼的狀況處理方法,
 清洗後汙垢的附著的狀況改善的內容。

(全酪新報 2007年3月1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