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專訪

不當新貴當酪農-東昇畜牧場  劉興麟

  清晨四點多,當多數人還在被窩裡好夢正甜時,桃園楊梅東昇畜牧場第二代酪農劉興麟,已起床揭開一天的序幕,在牧場裡忙著翻草拌料,準備餵食兩百多頭乳牛,等到牛兒全部「用餐完畢」後,緊接著又繼續開始擠牛奶與修牛蹄的工作,直到早上十點了,他才能走進家裡坐下來吃頓早餐。儘管流程繁複,但劉興麟做起來卻手腳俐落,給人訓練有素的感覺,很難想像去年此時的他,還是個整天埋首於電腦前寫程式的竹科工程師。

  「老爸常說酪農業是日出而作、日落不息,就連除夕夜也得先餵完牛後,全家才能開始圍爐吃年夜飯。」劉興麟笑著說,一般人只喝過牛奶,但不一定知道牛奶生產過程是如此的辛苦。他也是實際投入酪農產業後,才知道原來 這一行不只三百六十五天全年無休,還得靠老天賞臉吃飯,只要氣候不穩定,就會影響農作物生長、導致國際牧草、原物料價格飆漲,連帶也讓酪農業飼養成本大幅上升;而種種「意想不到」的風險,導致台灣有不少牧場因以上的原因而離酪。

  雖然身為「農家子弟」,劉興麟坦言,其實自己從小到大都未曾想過要「繼承衣缽」,就連父母也覺得當酪農實在太辛苦了,希望他能「另謀出路」。他也順應著父母意願,努力完成學業,並擠進竹科窄門,成為時下人人稱羨的電子新貴,直到前兩年,劉興麟在牧場裡看到日益年邁的父親為守護自己艱辛創下的產業,吃力搬著牧草的背影,讓他既不捨又心疼,於是萌生了「回家幫忙」的念頭,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後,他毅然決然的向公司遞出辭呈,回家接棒經營,正式成為牧場的第二代酪農。

( 圖 一 ) 牛隻舒適休息

        ( 圖 二 ) 兩百吋大型風扇

  相較於時下許多「為自己活」的年輕人,正值而立之年的劉興麟,卻決定終日與乳牛、牧草為伍,在不少人眼裡看來,卸下「科技新貴」的光環似乎有些可惜,但劉興麟聳聳肩笑著說,每個行業都有它不同的意義與價值,對旁人來說,科技業或許較容易累積人生財富,但對他而言,酪農業卻是凝聚一家人情感的動力來源,他很珍惜能為父母分憂解勞的機會,孰輕孰重、得失之間他看得很清楚也想得很明白,所以從不後悔。

  或許是天公疼好人,也因他體恤父母辛勞回來從事酪農產業而締造了自己的好姻緣,身為酪農第二代的劉興麟,作夢也沒想過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竟然是乳牛牽的紅線!「老婆大人」正好就是常來為牧場進行技術服務的獸醫董佳琦,說起這段巧合的姻緣夫妻倆都忍不住笑著說:「這真是奇妙的緣分!」

  「當時在科技業工作的他,只有放假日才能到牧場幫忙,而我則是週一至週五,才會來牧場服務。」畢業於中興大學獸醫系的董佳琦說,原本看似兩條各自獨立的平行線,卻因他某天放特休假而有了交集,並在婆婆的撮合下有更進一步發展,讓起初並沒有結婚念頭的兩人,更不知道為什麼彼此愈看愈順眼,從互不相識到決定攜手一生。而從獸醫變為牧場媳婦的董佳琦笑著說,也許夫妻倆真的天生注定跟牛有緣吧,就連兩人的愛情結晶也是誕生於“牛”年的“金牛座”寶寶,讓為人父母的他們已經開始擔心,女兒長大後會不會也有一副「牛脾氣」呢!

  東昇牧場目前飼養牛隻頭數總計約230頭左右,其中泌乳牛群佔108頭、女牛群佔122頭。走進牛舍可見開闊的廣場,以及出自於場主劉家淼先生之手的綠美化植栽(圖一),牧場內通風良好,有效改善牧場異味問題,只見牛群全都舒舒服服的躺在墊料上反芻(圖二)。劉先生說道,要把牛養好就是要讓牛隻睡得好吃得好,為了降低牛隻的熱緊迫,在環境上,東昇牧場除了一般的小型風扇加噴水外,還另外在屋頂上加裝了兩支200吋的大吊扇(圖三),搭配太子樓,便可在炎熱的夏季將畜舍內的熱空氣及氨氣有效率的排出。另外,東昇牧場還有一個全台灣都沒有的特色設施—SPA降溫清潔走道(圖四),擠奶前牛隻經過這個水道除了降低等待擠乳時的熱緊迫以外,平常天氣炎熱時,牛隻還可以自由進入走道淋淋水、泡泡澡,難怪東昇牧場的牛看起來都乾乾淨淨。至於餵食方面,劉先生總是秉持不厭其煩地執行“一天餵四次牛”的原則,也因為如此,每天餵完第四餐準備休息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了,雖然辛苦,但少量多餐的餵飼方式可以提高牛隻的乾物質採食量達17%以上,在夏季可克服牛隻”退料”的問題,相對的也在乳量上得到回報。女牛則是吃自家種植的青割狼尾草及盤古拉草(圖五),大幅降低了牧草的成本。

( 圖 三 ) SPA 降 溫

        ( 圖 ) 女牛吃國產草料

  牧場在爸爸及叔叔胼手胝足、不辭辛勞的努力下一手創立,並奮鬥出一番好成績,身為接班的第二代,壓力自然不在話下,劉興麟對自己的期許是除了繼續保有父執輩成功的飼養模式,也希望可以導入更現代的飼養觀念及方法,詳盡的記錄分析、硬體的更新、牛隻的分群管理、善用國產草,並多觀摩其他的牧場學習其優點,以作為日後進步的依據。

  劉興麟因之前參加人工授精訓練班,才發現台灣有越來越多的第二代、第三代投入酪農產業,不論是新新世代、e世代或是七年級生,都非常地認真努力,絲毫不輸第一代的刻苦精神,劉興麟一方面謙虛地表示,自己還沒別人認真,要更能歡喜做甘願受才行;另一方面也很高興自己有那麼多年紀相仿的同行一起為台灣的酪農業奮鬥。想著酪農產業的遠景,心中又蓄積了更多的能量準備開始往後的工作,期待自己的牧場能像它的名字一樣,經營效益有如旭日「東昇」,給家人帶來更美滿的生活、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