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多喝鮮乳益處多

  根據研究報告顯示,每天喝下180∼240C C 牛奶的人,比起一星期只喝兩杯牛奶的人,得到大腸直腸癌的機率要降低 12% ,一天喝超過一杯牛奶,得到直腸癌的機率更要降低 15% 。而且牛奶中的鈣質,是影響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關鍵。

  由於臺灣地處亞熱帶,夏季高溫多濕,冬季寒氣逼人;國人對鮮乳的消費習慣仍保持是「飲料」的錯誤認知,致使消費量夏多冬少。但對乳牛來說,冬天的產乳量是多於夏天的,與我國消費習慣剛好相反,導致鮮乳的供需呈現夏季供不應求,冬天滯銷的不良現象。

  雖然大家都知道喝牛奶的好處很多,但國人普遍的鈣攝取量還是嚴重的不足。除了平時的攝取量不夠之外,又因為冬天天氣冷,不愛喝冰的鮮乳,所以冬天鈣的攝取量明顯不足,這樣就算夏天拼命補回來也是沒有用的,因為鈣質的補充應該是不能間斷的。甚至有些女生覺得喝全脂鮮乳,可能會造成身體上的負擔而變胖;根據醫學報導指出,其實適量的脂肪,對身體的健康與氣色都有一定的幫助,除非有醫師的特別指示及告知。不然,還是鼓勵大家多喝全脂鮮乳,連一般年長者都可以喝全脂鮮乳喔。也許您可能考慮過,一般的鮮乳是否可以補足年長者所需的鈣質?別擔心,鮮乳中所含的有機鈣就有 1 %,這樣就足以應付我們每天所需的攝取量了。

  你每天補充足夠的鈣質了嗎?擔心骨質疏鬆的人,最好多喝鮮奶。不管天熱天冷,最好每天都能喝兩杯以上。有些人很怕鮮乳的味道,也因長時間沒喝鮮乳,導致一喝就引起腹瀉,其實這都是因為體內乳糖長期處於休息狀態,突然喝鮮乳就容易造成乳糖不耐症。碰到這種問題,可採漸進式的方式從少量開始嘗試,一直到完全可接受為止,亦或是搭配果汁一起喝,這樣都會減少乳糖不耐症所引起的不適症狀。不過,適應後一定要記得天天喝鮮乳喔,否則將會前功盡棄。

  接下來就是要談到鮮乳的保存方式,通常保存期限都標示在包裝上,期限大約是 1 個星期,如果超過期限一、兩天,只要味道沒變壞,也沒出現凝塊樣(如豆花樣),還是可以喝的;買回來的鮮乳一定要放置在冰箱冷藏(攝氏 7 度以下),從冰箱取出後最好能馬上飲用完畢,而且不能超過半天時間,以免鮮乳變質,尤其要避免陽光直接照射,這樣才可以喝出健康喔!

資料節錄自農業易遊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