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酪農協會
第五屆第八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報導

  【本刊訊】本會於99年 04月02日(星期五)假嘉義縣中埔鄉綠盈牧場召開第五屆第八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此次會議除了本會理、監事的踴躍出席外,更感謝農委會畜試所新竹分所李素珍主任、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孫玉玫小姐、本會顧問黃志諺獸醫師蒞臨指導。

  本次討論提案以相關單位推動學童乳政策進度報告與酪農可配合之方式及未來「以乳成分取代乳比重納入生乳計價」兩大研討議題進行討論,說明如下:

一、相關單位推動學童乳政策進度報告與酪農可配合之方式:

(一)

推動學童乳政策情形:

1.

嘉義縣政府:自99年3月9日起,國小1、2年級學童每週二都能免費享用鮮奶。在推動這項政策之前,縣府教育處做過問卷調查,10307位國小1、2年級學童,有53%要喝牛奶、35%要喝羊奶、12%都可以,縣府尊重意願兩樣都提供,希望小朋友能夠快樂喝鮮奶,都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相關報導已於上期酪農月刊刊登)

2.

金門縣政府將從98年4月1日起實施,包括幼稚園學童、國 小和國中學生約7,500人,每人每週兩天可免費享用金門縣畜產試驗所生產的鮮乳或是調味乳,夏季為冰鮮乳、冬季為熱鮮乳。

(二)

學童乳配合之方式:

依據中華民國乳業協會98年9月2日召開「學童乳推動小組第二次會議」決議,推動第一階段先以2,000公噸/年為目標,每瓶以200毫升11元之基準下,乳品公會願依本會每瓶同意折讓之金額折讓相同的金額。

決   議:

酪農配合方式授權由乳價評議委員會酪農代表委員討論。

二、未來「以乳成分取代乳比重納入生乳計價」:

本案經98年12月15日召開之「中央畜產會第三屆生乳(牛乳)價格評議委員會」決議,有關現行生乳計價辦法中以比重為計價項目一節,廠農代表同意改以乳成分作為計價項目,並建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99年度儘速規劃實施,畜試所新竹分所李素珍主任在「以乳成分取代乳比重納入生乳計價之可行性」研究報告中所提出的以乳脂率及無脂固形物計價方式之資料供參考,其換算方式說明如下:

(1).

現行乳脂肪 ( 2.8 至 4.0 % ) 與比重 ( 1.028 至1.0340分為 6 級 ) 計價之冬、暖、夏期乳價。

(2).

由李素珍主任研究報告中所演算乳脂肪與比重對應之無脂固形物,其換算公式為:

乳比重=(0.2 × 乳脂肪率-無脂固形物率)/0.25

以乳脂肪與無脂固形物計價對應之冬、暖、夏期乳價,其主架構及金額仍然維持不變。

決   議:

請農委會畜試所新竹分所提送乳價評議委員會決議,並懇請農委會依98年12月15日乳價評議委員會決議,訂定生乳檢驗方法、儀器校正比對等技術之規劃與監督查核機制,以化解廠、農於生乳計價上之糾紛,且請酪農聯誼會適時監督乳品廠品管課之生乳檢驗及儀器校對作業,並積極向乳品廠反應比重不要存在人為判讀上的誤差。

最後整個會議在歡愉融洽中圓滿結束,並於會後餐會聯誼交流。

 

                            顏理事長致詞

洪監事長經費報告

吳秘書長工作報告

畜試所新竹分所李素珍主任說明乳成份計價方式

許召集人針對乳成份計價提出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