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乳牛繁殖障礙與中草藥(上)

台大獸醫學系副教授/季昭華

畜試所新竹分所/李國華

  台灣乳牛繁殖障礙與乳房炎、蹄病並列為乳牛之三大疾病,繁殖障礙甚至高居乳牛淘汰之主因。一般面對乳牛之繁殖障礙時不外乎使用抗生素及荷爾蒙等來治療, 然而在抗生素殘留或細菌產生抗藥性等問題日趨嚴重下,尋求以中草藥替代漸成為現代畜產科技的新趨勢。我國的有機農產品生產規範雖未規定不可使用人工荷爾蒙治療繁殖障礙,但美國農業部(USDA)的國家有機計畫(National Organic Program, NPO)規定,當乳牛使用人工賀爾蒙治療卵巢囊腫、子宮蓄膿等疾病時,必須將此治療牛隻從牛群中淘汰,而且不得將其生產的乳品作為有機食品販售。將來我國若要將有機乳品進口到美國,勢必要以遵守相關規範作為畜牧養殖的目標。而針對此規範,國外也在探討植物療法(phytotherapy)的可能性,希望能降低人工賀爾蒙的使用率。

  中國的畜牧業淵源古老,相對地為畜禽健康把關的獸醫業也沿革久遠。祖先們在馴化畜禽養殖的同時,就開始孕育如何對畜禽進行防病與治病的技術,以維護畜禽的健康。『司牧安驥集』記載:「昔神農皇帝,創置藥草八百餘種,留傳人間,救療馬病。」這雖然是一種傳說,但也反映出我國古代便認為獸藥同樣起源於「嘗百草」的神農,與人藥同源。我國最早的藥物是以植物為主,所以後世有關醫藥書籍著作便稱之為“本草”,此外,後世所出書的本草學也為人畜所通用。

  中草藥的藥理作用,包括四氣五味、升降浮沈、歸經等基本理論。四氣是指寒、熱、溫、涼四種不同的藥性。這四種藥性反映了藥物對於生物體的陰陽盛衰和寒熱變化的影響。其中寒與涼屬陰,熱與溫屬陽,此外還有平性藥物介於陰陽之間。家畜發病,主要是由於陰陽一方偏盛偏衰失去平衡造成的。利用藥物的陰陽(寒熱溫涼)性能的不同,矯正身體的陰陽,袪邪扶正,以陰陽歸於平衡,是治療的目的。其中中草藥對繁殖障礙之改善與繁殖性能之增進深具潛能,但目前國人對於中草藥應用於乳牛繁殖障礙並末普遍,主要原因有:一、對中草藥的認識不足,二、中草藥並未有一套科學性實驗來證明其有效性,三、對中獸醫治療繁殖障礙的診治方式不了解。針對以上幾點除了鼓勵有興趣的學者專家做出一套科學性的實驗以驗証中草藥的有效性之外,更需要產、官、學三方能重視中草藥的價值,共同合作以開發出具有實用性及商業性的產品來造福酪農業。本文除了介紹中獸醫在診治產科問題的一些觀點外,並介紹一些常用的中草藥單方及複方,且以西醫的觀點對於繁殖障礙發生的病因及治療的方針做一些介紹,希望能提供大家引發對中草藥應用乳牛繁殖障礙的興趣。

一、

簡介乳牛常見的繁殖障礙

(一)卵巢疾病

(1) 卵巢發育不全:女牛年齡逾12個月仍未發情或未有黃體形成。

(2) 卵巢靜止:性成熟及產後40日以上仍未有發情或黃體形成。

(3) 卵巢萎縮:長時間沒有發現發情,卵巢很小且沒有黃體形成。

(4) 卵巢囊腫:

   【1】濾泡囊腫:直徑2.5公分以上濾泡持續存在。

   【2】黃體囊腫:內壁黃體化造成囊腫壁過厚。

(5) 黃體形成不全:

   【1】發育不全黃體:開花期黃體極小,且黃體期較短。

   【2】囊腫樣?體:可利用超音波確認,開花期黃體中心有液體。

(6) 無排卵:有持續發情,但無排卵。

(7) 排卵延遲:排卵時間常超過2-4天。

(8) 鈍性發情:卵巢有週期性變化但發情微候極弱或無。

     以上所發生之卵巢疾患在診斷上須仔細分辨,否則不當的處置可造成更嚴重的繁殖障礙問題發生。這些問題與飼養管理不當、緊迫、遺傳、環境緊迫因子、營養缺乏、牛隻過肥等均有關係,除與專家檢討繁殖管理上的問題外,並請獸醫進行診療。

(二)產後疾病

(1)胎衣滯留:

乳牛產後3-8小時胎衣應會脫落,若超過12小時則為胎衣滯留。致病因包括子宮收縮無力、難產、傳染病、產後感染、營養問題(營養不良、過肥、維他命A, E, Se缺乏、鈣磷比不平衡)、遺傳體質、緊迫、運動不足。胎衣滯留對繁殖管理的影響,主要是因為子宮復舊的延遲而增加了外界微生物對生殖道的感染,使病牛產後第一次配種及空胎的時間延長,以及每次受孕所需配種次數增加。對於胎衣滯留的治療,除非胎衣容易剝離否則不予剝離,現今主要給予四環素的子宮塞劑。也可使用荷爾蒙療法。

(2)子宮脫垂:

子宮脫垂的致病因常為乳熱所伴隨鈣的缺乏,或是初產母牛於小牛產出時拉力過猛造成,治療以手術整復為主。

(3)子宮炎:

子宮炎的致病因與胎衣滯留類似。多發於產後,因子宮感染或荷爾蒙不平衡、囊腫使子宮分泌物增加,造成細菌的大量繁殖等。診斷方面,一般多因畜主發現病牛常發情且有時伴有分泌物流出。臨床上由直腸檢查及陰道檢查來診斷。治療為四環素的子宮灌洗。

(4)子宮內膜炎:

子宮內膜炎的致病因也與胎衣滯留類似。臨床上會出現分娩後超過兩個星期仍有惡臭分泌物,導致重複配種與受孕失敗。可經由外觀觀察、直腸檢查、活組織檢視法(biopsy)做診斷。多於發情時自行痊癒,可使用稀釋碘溶液如1 %優碘加0.5 g Oxytetracyclin溶於100 ml生理鹽水中,或以4 % 樂達淨Lotagen灌注。

(5)子宮蓄膿:

子宮蓄膿很少有全身的症狀出現。可由胎衣滯留、交配感染或子宮炎轉化而來。若子宮有蓄積膿樣分泌物且卵巢上有黃體滯留即可診斷為子宮 蓄膿。治療以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溶解黃體,並給予動情素(estrogen)刺激子宮將分泌物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