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酪農協會
第五屆第九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報導

  【本刊訊】本會於99年 07月21日(星期三)假彰化縣二林鎮萬華餐廳召開第五屆第九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此次會議除了本會理、監事的踴躍出席外,更感謝農委會畜牧行政科周文玲技正、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孫玉玫小姐蒞臨指導。

  本次討論提案以有關生乳體細胞數A級驗收標準及生乳抗生素藥物殘留快速檢測劑之爭議兩大研討議題進行討論,說明如下:  

一、有關生乳體細胞數A級驗收標準:

  依據屏東縣萬丹生乳生產合作社99年5月24日來函說明如下:

1.

目前國際生乳驗收標準,體細胞數皆以50萬/ml列為A級收乳標準。

2.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氣溫已升高約0.8度,對地球環境造成相當的衝擊,造成許多農作物根本無法發生長或短缺不良導致原物料飆漲,使得飼養成本提高,經營困難。

3.

依據目前農委會所頒布之體細胞數標準(A級:體細胞數每三0萬 (含)以下;生菌數每cc十萬以下;B級:體細胞數每cc三0萬以上五0萬(含)以下;生菌數每cc十萬以下),與國際A級驗收標準相較為嚴苛。

建 議:檢討有關分級標準及獎勵制度,並提供研商統一版本定型化生乳契約之依據。

決 議:1.請各聯誼會簽署(由各會長代表)「檢討生乳衛生品質分級標準-A級標準,及各級加、扣款之獎勵制度連署書」。

 2.本案由酪農協會提請中央畜產會生乳價格評議委員會開會協商。

、生乳抗生素藥物殘留快速檢測劑之爭議:

  本會於5月26日悉;據屏東縣萬丹生乳生產合作社電話通報:三大乳廠有意(更換)使用ROSA品牌之抗生素快速檢測藥劑,且味全
        公 司輔導員宣導其酪農戶配合改用該公司的快速檢測藥劑,近期本會也陸續接到高雄、台南等其他酪農戶感受困擾之投訴,說明
        如下:

1.

目前普遍使用之快速檢測劑_SNAP檢驗反應在乳品安全範圍內,其敏感度反應指數已較美國及歐盟嚴格。

2.

依據數據資料顯示,ROSA快速檢測劑檢測範圍較SNAP廣。

3.

目前國內快速檢測劑無一標準可循,亦無相關單位檢測認証,各家乳品廠使用不一致,易造成廠農之間的爭議。如乳品廠頻繁更換試劑,使原本測試儀器報廢,還要添購新的檢測儀器易造成酪農負荷及困擾。建議政府相關單位對於抗生素快速檢驗試劑訂定統一標準,以便於產生爭議時有所依據。
基於以上論點,本會秉持產業永續經營、降低飼養成本的原則提出報告。

決 議:請酪農協會反映予農委會,並與國家相關認証機構(如: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進行討論,以建立公正認證標準及單位,使廠、
             農雙方有所遵循。

             最後整個會議在歡愉融洽中圓滿結束,並於會後餐會聯誼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