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園地

樂活的抉擇

  做事難,做人更難,為每個人常掛在嘴邊的話,了解自己的優缺點,不怨天恨地、腳踏實地,發揮自己的強項,幾乎可決定自己的幸福,因此成功,就是操在你自己的手中,看你如何把握。

  筆者曾為生命線義工,市政府社會局志工,在社工輔導過程中,最常聽到不滿的話語竟然是埋怨自己,怨恨他人,假如一個人習慣性怨恨工作,將造成上至國家、社會,下至家庭、工作環境,造成相當的不良影響。這個人便會生活在痛苦中,因為埋怨是打擊自己上進的原兇,造成心理思維和身體健康最大傷害。

  高僧說:人的喜哀在於一念之間,西方哲賢說:人的雙手扮演不同角色,一手地獄、一手天堂。意思是說:人可以樂活,也可以哀怨過日,天堂與地獄僅僅一線之隔,只看你如何去面對、去抉擇,面臨任何繁雜的「人」、「事」、「物」困境和誘惑。

  綜合以上思維,必須先談自制力,自制力是評價一個人的修養標準,也就是佛家常言的修行高低,儒家所云的道德深淺,因此成功的人必須具備基本的自制能力。

 知道-

 如何在不幸中尋找再起的信念

 如何在美好的誘惑中秉持自我的本質

 如何在低落時累積自己的能量

 如何在浮躁時穩住自己的情緒

 如何在三心二意的時候,堅定自己的抉擇

 如何將壓力變成助力

 如何將困境變成順境

 如何將犯錯演變為成功的原子

 如何時時樂觀,遠離悲觀

  你的一念之間,決定你的成功與失敗以及你的快樂與悲傷,在此謹祝發揮你的強項和優點,克服你的弱勢和缺點,幸福、成功、快樂永遠伴隨著你。

成功、幸福、快樂的十要素:
強化思維、調整心態、培養自信、規劃人生、把握機會、積極作為、樂觀進取、修身養性、廣結善緣、慈悲佈施。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  秘書長吳進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