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肯努力學習,養牛也能出頭天,這句話套在本期專訪主角,禎祥牧場主人兼高屏區味全酪農聯誼會會長陳光雄先生身上,真的貼切不過了,民國75年,原本務農的他,因為擔憂農藥傷身與照顧小孩等因素,毅然決定轉換跑道,投資經營畜牧場。經營初期,他以農銀貸款與互助會籌款等方式,向味全公司於萬丹地區的酪農戶購買15頭乳牛,經過漫漫歲月的經營,時至今日已是353頭乳牛規模的牧場,其中泌乳牛就有150頭,在這飼養的過程中,牛群數量與經營收益也相對平穩茁壯。

  陳光雄會長為提高飼料營養利用率,他採用CPM專業營養軟體來調配TMR(完全混合日糧),並採取牛隻分群飼養模式,皆讓每一分飼料發揮到最大的營養功能,絲毫不浪費。為提高乳牛搾乳效率,率先採用跑馬式搾乳設備,節省搾乳時間並使得搾乳更完全,並具有自動篩檢潛在性乳房炎功能,配合CMT檢測,有效降低乳房炎發生率及牛乳體細胞數,為減少牛隻疾病的發生,增加生乳產量,陳會長更建造環保牛床,提供牛隻舒適環境,並採用自動間歇性噴霧系統配合自動熱對流通風設備,有效降低乳牛熱緊迫問題(有效降溫2.5℃),同時提高夏季牛隻受胎率,此外,也使用自動刮糞設備,解決一般牧場須以大量清水清洗牛舍的問題,不僅減少用水量及污水排放,且定期委託環保顧問公司檢驗污水排放水質與污水處理器械的維護,以求符合國家環保規定,降低污染源。陳會長基於資源再利用的觀念,更進一步與南州鄉農會有機堆肥場訂定牛糞及污泥契約,配合政府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政策。

  陳會長曾遠赴外國(美國、加拿大等)參加牛隻拍賣會了解牛隻的性能與拍賣的流程等知識,更重要的是,陳會長時時秉持著自我充實的心態,常與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屏東科技大學等研究學術單位互動,學習新的知識與技能,陳會長尤其受到當時擔任畜試所新竹分所所長的吳明哲博士影響深遠,對於牛群育種概念讓他受益匪淺,如「培育以生產夏季乳為導向的台灣耐濕熱優質種牛」、「牧場經營收入80%來自生乳,20%來自種牛的買賣」、「優質種女牛外銷」等觀念,讓他將原來的畜牧場經營型態,由乳牛生產牧場慢慢轉型為種牛畜牧場,並且取得種牛畜牧場驗證,為了符合台灣種牛場的經營模式,他更努力朝向種牛場經營原則去改變,在牛隻育種方面,他依據DHI計畫報表加強低產牛的淘汰,讓其符合全場母牛群乳量平均邁向9000公斤以上之目標,陳會長便引進政府許可的優良進口乳牛冷凍精液做改良,並實施女仔牛出生登記及系譜的登錄,且全面落實牧場內六月齡女牛的檢定與健康檢查。在飼養繁殖技術方面,他更注重女牛生長發育之運動場所,必要時運用發情同期化或排卵技術加強繁殖效率的管理,以其母牛一年一胎的目標,加速優質種牛後代的產出。

  長子陳國禎表示,為了朝向「種牛場」的方向發展,牛群育種改良的成效非常重要,所以,他們所飼養的乳牛,除了重視乳量的改進以外,乳牛的體型也是主要改良的部份,而這些都與牛隻使用年限與管理性狀有很大關係,因此種牛出售時,體型好與乳量高之遺傳品種自然能獲得買主的青睞。

  次子陳國建先生在場內擔任牛隻擠乳、保健修蹄、繁殖配種等重要工作,為了有效降低體細胞數,創造高品質優質鮮乳,因此他們積極實行牛乳集乳自動化的工作,所以他們重新改造擠乳室,建置「跑馬式」擠乳系統,此設施最大優點就是牛隻擠乳時不會緊靠在一起,各自擁有適度的活動空間,並且縮短工作人員擠乳時來回走動的距離,增加牛隻流動率,在舒適不緊迫的條件之下,牛隻可以具備乳量產出的最大潛能。這套設施還在每座柵擠欄外側裝設電子感應器,能與電腦連線,因此可以顯示擠乳時間、擠乳量及流量控制與自動清洗等資料,另外搭配「乳房分房自動檢測儀」監控其導電度的變化,篩檢出高體細胞數的乳房,然後再配合手動CMT檢測,可以快速診斷出牛隻哪個乳房需要治療,且避免高體細胞數的牛奶進入總乳中。

  禎祥牧場的基因篩選,已逐漸建立起優良乳牛基因庫,嚴格淘汰並保留優良遺傳性能的種母牛與種女牛,藉由美國、加拿大等國進口經篩選體型及生產性能排行在榜前百名的種公牛精液,使得在遺傳上大大提高乳量、乳脂率、蛋白質率,改良體型、乳房、蹄與腳、分娩難易度等性能指標,皆有很優秀的表現,因此,陳會長以人工授精方式配種,選擇出指標性能高,較能適合台灣環境氣候的後代,做為禎祥牧場之優質種牛來源。種牛經長時間選育後,已通過血統登錄,於民國92年提出申請,經政府相關單位核准登記後,正式成立「和荃種牛畜牧場」,為目前全國15家種牛場之ㄧ,也是南台灣第一家種牛場,937月和荃種牛畜牧場是唯一通過行政院農委會畜產試驗所遺傳育種組,推動牛隻全場「遺傳基因檢測」的牧場,篩除牛群的繁殖有害基因,對於乳牛改良,具有創新性的改革。

  陳會長在牧場經營管理上,他採企業化管理,落實工作人員的工作分配,在工作流程管控下,將人為出錯的機率降到最低。牧場內衛生環境的控管,也嚴格落實環境衛生的消毒及免疫注射的規定,對於牛乳生產品質控制及疾病發生的控管,皆能維持在常態下健康的生產。因為不斷的吸收,更新牧場管理知識及制度,使其成為符合生活、生產、生態的「三生」畜牧場,如今獲選為高屏區味全酪農聯誼會會長之殊榮,真可說是實至名歸。

  陳會長最後期盼乳品廠與酪農間的產銷收購能多體恤酪農朋友的辛苦,因生產高品質優良鮮乳,在經營管理上需投入很大心力與勞力,而且常需給與高品質原物料及性能優越生產機械設備,因此生產的營運成本也相對提高,更盼望農政單位能加快腳步研擬一套健全的政策來加以解決目前所面臨之窘境,才不會造成產銷與成本等所衍生的問題而使得酪農蒙受損失,期望酪農產業能永續發展、節節高升更能開拓酪農產業的競爭力。

               圖 一、牛隻準備擠乳

圖 二、環保牛床與自動刮糞機

       圖 三、準備進入擠乳平台的牛隻

圖 四、牛隻舒適在牛床上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