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運動後喝鮮奶,有益瘦身健康效果

  研究顯示,婦女在舉重後喝鮮奶可以減去更多脂肪。

  一項新的研究認為,固定進行舉重運動的婦女,在運動後,喝兩大杯鮮奶比喝含糖運動飲料更好。

  加拿大McMaster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相較於喝含糖運動飲料的人,婦女在舉重運動後喝兩大杯鮮奶(500㏄),可以獲得較多肌肉以及減去更多脂肪。

  這項研究發現登載於6月份的運動醫學暨科學期刊)Medicine and Science in Sport and Exercise)。

  加拿大漢米爾頓McMaster大學人體運動學教授Stuart M. Phillips博士在新聞稿中表示,肌耐力訓練不是婦女的一般運動選項,但是肌耐力訓練的健康好處相當大,它能以其他運動無法達成的方式增加強度、骨骼、肌肉與代謝健康。

  之前針對男性的研究顯示,他們在運動和喝鮮奶之後獲得肌肉量與減去脂肪。

  Phillips博士表示,他和他的研究團隊並不確定因果關係,因此需要進行更多研究。

  在三個月期間,研究人員監測從未進行過肌耐力訓練的年輕婦女,在每天運動前兩小時,這些婦女不可以進食、只能喝水。

  例行運動之後,其中一組人喝500毫升、約17盎司的脫脂牛奶,對照組則是喝看來相像的飲品,但實際上是含糖運動飲料,運動後一小時,再喝同樣的飲料。

  運動類型包括三種:推動型運動,如舉重練習凳;例行性下拉運動,如三頭肌下推;腳部運動,如腳蹬和腿後肌肌力訓練。

  Phillips博士在新聞稿中表示,我們原本預期只有獲得較多肌肉量,脂肪減少量變多這方面令我們感到驚訝。我們還不確定原因,現在正加以研究,可能和鈣、大量蛋白質有關,維他命D可能是關鍵,這些都是牛奶中現有的營養素。

【喝鮮奶與運動】

  Phillips博士表示,喝鮮奶的婦女幾乎沒有增加任何體重,因為她們在瘦肉上增加的量和失去的脂肪量獲得平衡,因此,規律的舉重運動和喝鮮奶可以大幅改善婦女的身體組成和健康。

  如果研究對象在該研究前八個月有參加任何肌耐力訓練,則被排除在此次研究之外,不過,這些婦女具有有氧活力。研究人員也排除在該研究前八個月有食用任何乳製補充品如維他命或礦物質的婦女,每一組各有5個婦女正在服用口服避孕藥。

  她們都被要求維持一般的飲食模式,在那12週期間,這些婦女被要求前往實驗室兩次,進行例行性的空腹抽血,以進行分析。

  這些年輕婦女有相似的身高、年紀與體重;就結果看來,運動處方的順從性極佳。

  結果顯示,喝鮮奶且運動的婦女減少脂肪量,獲得瘦肉與肌肉強度,不過,對照組的身體質量增加。

  要特別一提的是上身強度,研究人員推測,獲得較大強度的一個原因是,因為這些婦女原本的上身強度較小,所以有較大的改善潛力。

  根據研究人員表示,攝食維他命D也是因素之一,雖然需要更多研究,研究人員寫道,喝鮮奶似乎對進行肌耐力強度訓練的婦女有好處,也可能強化她們的骨骼健康。

P.S資料所提為乳牛鮮奶

出 處:WebMD Health News

作 者:Bill Hendrick

審 閱:Laura Martin

本資料節錄自國際厚生健康園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