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牛人家就是牛養家人,全家人靠牛養,這是酪農界的老將、酪農業的新尖兵,本期專訪主角-陳新助先生對養牛人家的最佳詮釋,陳場主牧場「浤安牧場」位於台一線293公里處,南下過了奇美醫院柳營院區即可見到一棟白皙的建築物,外觀寫著“統一鮮乳”四個大字,這即是浤安牧場。

  陳場主畢業於屏東農專畜牧科,服完兵役後即進入義美高雄牧場服務, 87年間自高雄牧場業務經理退休後,夫妻倆旋即於88年回到家鄉繼承父親衣缽,利用3分多的農牧用地將老家的牧場重新改建,剛開始只飼養90頭牛,每天也只有400公斤的產乳量,跟本不敷成本,在這種狀況之下,陳場主更沒有能力購買進口草,只能夠購買國內生產的「盤固拉草」。陳先生說,由於盤固拉草是長條狀,他與妻子幾乎整天都忙著剪草,以利牛隻餵食,經過三年的慘澹經營,他憑著多年的經驗,加上請教專家,逐漸改善設備,引進新式設備如自動牛床、防污、污水處理和管理技術,並以音樂、自動化設備及降溫系統,營造出適合乳牛的生活環境,於91年間轉虧為盈,繼而連續4年得到五顆梅花獎,並於2007年獲得全國模範農民獎,真可說是苦盡甘來,「牛博士」之名也不脛而走;在牧場裡,幾乎聞不到牛屎味,這位愛牛如子的「牛爸爸」,讓牛的吃住都獲得最好的照顧,因此陳場主也獲得很多牛隻對他的回報,平均每頭牛每日泌乳量皆高達三十公升以上,真可謂是超級大奶媽,難能可貴的是陳場主從不藏私,常與酪農朋友分享與交換飼養管理的經驗,他說,養牛不簡單,須與畜試所多合作,酪農業也需要加入科技研發與科學化管理,這樣才能跟得上日新月異的腳步。

  為因應畜牧環境的改變,加上下一代積極的參與,畜試所的各種專業訓練,如人工授精、修蹄及胚移植等技術的提升是必要的,在乳牛群性能方面須著重於系譜,對泌乳量的提昇及生產高優質的生乳與牛群,為落實理論擷取經驗,陳場主積極加入前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李副所長善男胚移置行列,應用多重排卵、洗胚及移置技術,快速改良牛群性能,再利用電腦軟體配合陳場長獨子育彬所學的企業管理知識,依乳牛基本資料、健康紀錄、體型評分、繁殖紀錄、乳品質區分記載,追蹤分析運用,把握每個關鍵環節。育彬雖學企管,然對動物有一份特別的偏愛,對場內每頭牛隻舉止瞭然於胸,養牛技術更是精湛,牛隻疾病防預控制得宜。

  音樂能安撫情緒陶冶性情,可提升泌乳牛泌乳激素分泌,增進牛群產乳量幫助酪農收益,因此,大部分酪農於擠乳時會播放音樂與牛共舞。視牛如家人的陳場主獨具慧眼精挑莫札特交響曲作為自家牛隻的心靈饗宴,配合音質清晰節奏分明的撥音系統全天候播放,全場牛隻如痴如醉,有如十六世紀的奧宮風華再現,之外再給予最新鮮(統一公司每日早晚各宅配一次)的完全混合日糧(TMR),及飄洋過海的百慕達乾草,陶醉在莫札特音樂的牛再配合自動的灑水系統,每隔5分鐘自動噴霧灑水一分鐘,濕潤牛舍使其維持低於常溫的環境,白天每隔1小時自動刮糞一次,夜間則放寬為每1.5小時刮糞一次,糞尿透過固、液分離裝置處理,固態糞物由肥料公司運走,尿液採曝曬、污泥、發酵三段式處理,經檢測達環保標準始放流,牛舍採圈飼設計,四通八達調動自如,刷背裝置讓牛解悶搔癢,照顧牛隻無微不至。

現有牧場規模與成果:

一、

自交給統一公司鮮乳以來,均提供A級鮮乳,保持百分之百高品質表現。

二、

自接手以來,百分之百採用人工授精,著重於牛群的改良,生產出適合台灣亞熱帶氣候的牛群。

三、

每年與畜試所合作進行冷凍胚的生產。

四、

全力投入胚移植工作,為高優質且系普完整的牛群做提升。

五、

樹立酪農業的新形象,美化牧場環境,為消費者提供正確的觀感。

經營乳牛牧場的心得與特色:

一、

榮獲91年、92年、93年、95年(94年因政策修訂每兩年辦理評鑑而暫停辦理)最高榮譽五顆梅花獎,統一衛星牧場競賽90年、91年優勝;92年統一衛星牧場競賽第一名。成為小而美的專業生產乳牛牧場。

二、

利用發情同期化及調整女牛產期做冬夏比率調整。

三、

畜設自動化,使用牛床、自動刮糞設備,將人力資源節省至最低,污水循環回沖,使廢水排放少,降低環境污染。

四、

與堆肥場合作生產有機肥,並與化製廠契約處理死畜。

五、

電腦記帳及牛群資料建檔。

六、

綠美化牧場環境,改變牧場形象。

七、

定期消毒、驅蟲,定期施打牛流行熱疫苗、三安疫苗、口蹄疫疫苗,均造冊管理。

八、

採用人工授精及胚移殖,參加乳牛群性能改良提高產能,生產出適合亞熱帶氣候的牛群。

  陳場主最後強調:「最新鮮的牛奶還是本土牛奶」,如今每天喝一杯熱鮮乳是全家共同的嗜好,更是家人健康的保障。國內乳品濃醇香,絕對不怕消費者比較,為了迎戰舶來品,政府與業者須不斷努力提高本土乳品品質,來服務消費者的胃,並照顧到消費者的荷包,他認為,國人對乳品需求尚停留在副食階段,而非正餐的主食,因此儘管國外乳品進軍台灣,但是台灣市場需求有限,這也是本土酪農業最大的優勢。

  陳新助先生投入酪農業40多年,生活重心皆以牛為主了,即使乳品公司邀請出國,均由家人代表,他強調,他得照料他的牛,一天都少不了牠們,陳場主除了學以致用外,進而學習先進乳業國家的經驗。更用至親至愛的態度來呵護他的牛,採用新方法取代舊觀念,用自動化設備取代傳統人力,勇於創新是陳場主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