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青貯玉米品質之一:收穫管理

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 陳嘉昇

  上文中提到要青貯調製是維持青割玉米全年穩定供應的唯一可行之路,幸好青割玉米也是最適合調製青貯的材料。儘管如此,青貯有許多奧秘之處,要製作出高品質、高採食量的青貯料仍是一項挑戰。以下先簡述基本的青貯原理,再進入青割玉米的青貯調製。

青貯原理

  所謂青貯是指將牧草貯存在無氧或幾乎無氧的環境下,利用乳酸菌的醱酵作用產生乳酸,降低環境中的酸度以抑制其它雜菌生長,以達保存芻料的目的。良好的青貯過程,能長期有效的保存牧草營養價值,同時青貯時產生的乳酸還可提高嗜口性,促進動物的採食量,增加產肉或產乳;但青貯控制不好時也可能造成大量的乾物損失,甚至使整批牧草都無法利用。影響青貯品質的因素包括材料本身如成熟度、水分含量、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及酸鹼緩衝能力等,此外,青貯過程如材料細切、萎凋及無氧程度的控制等都可能影響最後的青貯結果,而且各因子之間常互相影響。

青割玉米是很適合青貯的材料

  青貯材料的特性重要者包括: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供、酸鹼緩衝能力、含水率及植株表面菌相等。相對於其他作物青割玉米在這些上面可謂得天獨厚,不負「芻料之王」美稱。針對物種特性的青貯難易,簡單來說,豆科不易做好、狼尾草可以做好,而青割玉米不應該做不好。換言之,青割玉米先天優良,後天待調,說明如下:水溶性碳水化合物:是牧草青貯時提供微生物醱酵的主要能量來源,若含量過低(低於鮮重的2%)微生物醱酵產酸不足,將無法抑制其它雜菌生長,易產生二次醱酵。青割玉米除非在極端後期,才可能有不足的問題;相對於狼尾草,狼尾草的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在夠與不夠之間擺盪,不加以注意會做出很差的青貯。盤固草的水溶性碳水化合物量則通常不足,需要借助其他方式-如:降低水分來提升濃度,這也是為什麼盤固草較適合製作半乾青貯的原因。

  酸鹼緩衝能力:任何一種牧草的生長代謝過程都有胺基酸、有機酸等物質產生,此類物質具酸鹼緩衝能力會使青貯時的酸度不易降低,是影響青貯的重要因素。酸鹼緩衝能力與物種有很大的關係,禾本科牧草的植體酸鹼緩衝能力遠大於豆科,也是青貯玉米的優勢之一。

  含水率:一般認為65%是好的水分含量,但細究之下物種間不太一樣、容器間也稍有不同。但不管如何,青割玉米在田間可以從吐絲期的80%降至黃熟期的50%,且成熟度與含水率配合良好;相對於狼尾草,含水率很難降至80%以下,萎凋也不可行,因此除了添加、調整水分,難有極優良的青貯。

良好的青貯由收穫管理做起

  收穫管理是適當的成熟度、水分、細切度及留樁高度的綜合管理。

  成熟度:青貯玉米最適成熟度的標準是經驗累積逐漸修正而來,事實上美國在很多年前推薦的標準是黃熟期(R6,Black layer出現),幾乎接近飼料玉米的採收期,後來在實用上太乾才修正到約乳漿線1/2左右;但後來發現乳漿線不一定等同適當的水分關係。而台灣則相反,從習慣於乳熟期採收,漸變到目前要求至少要糊熟以後。適當的成熟度指的是要有足夠量的水溶性碳水化合物、最高的營養價值,可接受的纖維及澱粉。成熟度連動水分含量與青貯發酵品質,纖維與澱粉關係到瘤胃的發酵、瘤胃pH、採食量及微生物蛋白的產生。因此,是否以青貯為主食,其「最適期」是有別的。

    物種特性來說,青割玉米是
    很適合青貯的材料

        收穫管理是適當的成熟度、水分
       、細切度及留樁高度的綜合管理

細切度對青貯及飼養有很大的影響

  全株含水率:適當的水分可增加青貯料的緊密度,有助於達成無氧環境。水分不足易有酵母菌及黴菌生長;水分過高則延長發酵時間、產酸過多,促使蛋白質分解,降低飼養價值。一般認為最適全株水分為65-70%,對水平式青貯槽而言,70%以上易滲漏,酸度提高,降低採食量;65%以下,對水平式或香腸式都有不易緊實的問題;60%以下,纖維及澱粉消化率降低,最好加以細切或輾碎。春作玉米的含水率每天以0.7-1%降低,秋作玉米每天約以0.5%降低,換言之,最適割期只有5-10天左右,在實際操作上難近如人意。

  刈割高度:提高刈割高度會降低青割玉米產量,但相對提高營養價值,因為較低消化率部分被留在田間。兩相抵銷之下換算單位面積的乳產量損失並不大,且硝酸鹽多累積於莖桿基部,田間的留樁又可減少沖刷,增加土壤有機質;再加計運輸、調製、青貯空間等,提高刈割高度不見得是淨損失。但留樁高度應多少依狀況而定,得失留待權衡。

  細切度:細切有助於擠壓密度,但細切收穫耗時耗能,且有降低乳脂及有效纖維不足的問題(青貯為主食時),乾濕材料的狀況也不同,所以細切度實際上是多方妥協的結果。傳統青割玉米收穫機的推薦細切度是0.95公分(平均值),過乾者宜降至0.6公分,為了打破穗軸及子粒,需要切得更細;較濕(嫩)者可提高至1.3公分,消化佳者宜稍長以提供足量的有效纖維。任何以玉米青貯為主的飼糧中都必須注意要有某比例的長纖維。輾碎對達完熟期或含水率60%以下者很重要,經輾碎者細切度可稍長。輾碎在國內尚屬少見。

什麼是立竿見影提升青貯品質的途徑?

  飼養者為了要提高或穩定青貯品質,往往想要一個經「標準作業程序」管理與收穫的青割玉米,但這不全然可行。田間狀況經常在變,就算有「標準作業程序」應該是要很多套,而不是只有一套。

  那究竟什麼是提升國產青割玉米青貯品質的最有效途徑呢?相信大家已能體會要講出一個簡短的答案是很難的。筆者曾半玩笑的說出一個四個字的答案,聽過的人都覺得頗有道理。下回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