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於台南縣下營鄉下營休閒農園區裡的田莊牧場,真如「田莊」兩字純樸隱匿在這景致宜人鄉村田園之中,田莊牧場主人是目前擔任統一南區酪農聯誼會會長的顏崇禮先生,顏會長更兼任下營乳牛產銷班班長,他自民國74年下營鄉開始發展酪農業時,便參與飼養乳牛的行列,從一開始的12頭荷蘭牛飼養開始他的養牛人生,如今已發展到約有140頭乳牛的規模,其中泌乳牛就有70頭之多,每天泌乳量約1.6公噸左右,在顏會長擔任統一南區酪農聯誼會會長的這一段期間更是盡心盡力地為酪農服務向統一公司爭取權益。在聯誼會倘若有會議需要召開時,顏會長會先邀集各地區的班長代表出席開會,之後再將會議決議傳達給各所屬的會員了解。顏會長表示成立聯誼會最主要的功能,是以反映酪農聯誼會會員對乳品廠的意見為主,為會員爭取應有的權益,作為會員與乳品公司的溝通橋樑,酪農產業能夠永續發展。

  外傳顏崇禮先生是國內鮮乳低溫殺菌的催生者,關於這點顏崇禮先生表示,乳品公司必需製造高品質的牛乳給消費者飲用,善盡社會責任。所以顏崇禮先生就把他去日本參訪觀摩所學,建議統一公司能採用低溫殺菌結合陶瓷膜除菌技術之方法,來建立台灣本土化鮮乳的最高價值點,並針對現代人的訴求,生產機能性牛乳。但顏會長他也非常謙虛表示自己並非低溫殺菌牛乳之催生者,只是他將國外所看到及學習到的經驗建議給統一公司,並生產出符合國內消費者的飲用營養需求的鮮乳。

              牛舍之風扇及噴水設施

魚骨式榨乳室

  低溫殺菌牛乳與一般年乳有何差異又有何好處呢?一般來說市售130℃超高溫殺菌鮮乳還是保有高營養價值,可以提供人體均衡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以及礦物質;但是生乳中的機能性營養素卻會因為高溫殺菌而失去活性;如果鮮乳採用72℃低溫殺菌,更可保留高於一般市售130℃超高溫殺菌鮮乳1800倍的乳鐵蛋白,能讓市售鮮乳保留更高的免疫球蛋白,讓鮮乳保有更完整營養。

  顏崇禮先生也提到自己參訪國外牧場之經驗,國內牧場都可看到三段式廢水處理設備,但這種狀況國外是看不到的,他特別去了解後,才知道國外是將牧場之廢水用來灌溉附近的農田或製作牛糞堆肥,同樣用於農田當作肥料使用進而改良土壤,如此農業聯貫性,不僅解決廢水處理的問題,也間接地提昇農產物的品質,為農業的永續發展提供一個很好的參考。所得到的農業經營理念是:草被牛分解後,再回歸田地,使田地肥沃也並調育出品質更好之農作物,反觀台灣用三段式廢水處理設施,只能將一些固體懸浮物拿掉堆肥,其餘廢水處理完後一樣排入排水溝而流入河川,並無達到農田灌溉及土壤改良之效果,實為可惜。

  如今顏會長的牧場已慢慢的傳承給兒子來接手,其公子顏御哲也不負父親之所望,努力的學習如何經營管理,遇有相關的研習定報名參加,並認真學習期望能早日接手管理,顏會長也提出未來牧場要朝簡單化、公園化,就如同看到田莊牧場外的桑椹園區的道路兩旁水溝都加蓋做成休閒走道,在他牧場附近也有一座休閒公園,讓民眾能有更多休閒空間,也改變民眾對牧場之刻版印象。看到顏崇禮先生用心地為酪農事業服務、爭取權益,以及豁達的人生態度可說是熱衷於酪農事業之快樂養牛人。

                        寬敞的運動場

乾草之倉庫

牛舍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