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青貯玉米品質之二:發酵品質解讀

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 陳嘉昇

  良好的青貯可將乾物損失控制在最低的水準,有效的保存青割玉米的營養價值,控制不好時則造成大量的乾物損失,降低採食量。本文說明如何分辨青貯的優劣,及如何解讀化學分析資料,使有助於理解各項調製處理的意義,供進一步改善青貯品質的參考。

感官評量是實用的分辨方法

  視覺、嗅覺、觸覺及味覺等感官評量可在現場直接觀測青貯料的好壞,這些通常需要經驗輔助。

視 覺:

良好的青貯料開封時外觀為黃綠至淺土黃色,若色澤過深甚至呈黑褐色,表示青貯過程中可能有梅納反應發生,蛋白質的利用效率降低,品質不佳。

嗅 覺:

開封時可以聞到酸香味者為好的青貯料,若無香氣僅有酸味者品質次之,若聞到氨氣或其他臭味者表示青貯不佳。

觸 覺:

以手觸摸沒有黏手感覺,且握緊後放開能感覺彈性者品質較佳;若感覺很濕或軟爛,則表示青貯料水分過高或已腐敗。觸摸時有涼意者品質較佳,若有發熱感覺或有熱氣者品質不良。

味 覺:

好的青貯料嚐起來具可口的酸味,若有苦味表示丁酸含量高,嗜口性不佳。

化驗室分析可進一步的診斷

  送化驗分析的青貯料取樣後須立即冷凍再送出,以防青貯料變質。化驗分析主要評估項目如下:

pH值:

通常pH值4.2以下之青貯料品質較好,較能長期保存,但半乾青貯料之pH值可以較高。青割玉米少用半乾青貯。

揮發性脂肪酸含量:以氣體層析或高效液體層析分析青貯料中揮發性脂肪酸的種類及含量。乳酸含量愈高,酸度愈低,愈能保存青

貯料的養份,青貯品質愈佳;而丁酸含量高則青貯品質不佳。

氨氮含量:分析青貯之氨氣及總氮含量,計算氨氮占總氮的百分比進行評量。青割玉米較少氨氮問題,蛋白質高的材料,較易出現

   氨氮過高。

 

   感官評量可初步的分辨青貯料的優劣

化學分析值需仔細判讀,圖為揮發性脂肪酸分析

什麼是「正常」的範圍?

  如上節所述,乳酸愈高愈好,丁酸及氨氮愈低愈好,但高到什麼程度算高?低到什麼程度算低呢?表1左行是國際上青貯玉米累積資料得到的所謂「正常」範圍,右邊4行是恆春分所近年來分析本土青貯玉米的中間值,包含青貯槽、香腸式、桶式及實驗室規模的袋式青貯料,供讀者參考。國內的乾物率一般偏低,後三者的密封程度較佳,中間值都在不錯的水準;青貯槽則乙/乳酸比偏高。須注意青貯槽的取樣位置不同其數值會不同,發酵完成後也非恆定。表1是很有價值的參考數值,超過左行範圍可視為太高或太低,右邊的則是目前國內的一般水準,以這些數值來檢視自已做出來的青貯料,若偏離太多表示一定在某些環節出了問題。

表1 青貯玉米發酵品質正常範圍及國內各式青貯料的中間值

 

正常範圍

青貯槽

香腸式

桶式

真空袋

 

------------------------------------------%----------------------------------------

 乾物率

30-40

28

29

30

28

 p H

3.7-4.2

3.9

3.9

3.8

3.7

 乳 酸

4-7

2.9

5.9

6.8

7.7

 乙 酸

1-3

3.5

1.7

1.9

1.7

 丙 酸

<0.1

0.3

0

0

0

 丁 酸

0

0.05

0

0

0.05

 酒 精

5-7

 氨 氮

5-7

           - :未統計

數字的解讀

  化學分析值代表的意義,及成分太高或太低的可能原因如下說明:

  pH:除非在乾物率高於40%的情況下,否則青貯玉米極少發生pH不夠低的狀況。因pH通常極低(低於3.8),添加小蘇打以中和酸度有益於飼養。

乳 酸:

乳酸太低可能發生於:1. 乾物率太高,發酵程度降低。2. 暴露於有氧的狀況下造成乳酸分解。3. 高丁酸的狀況經常也會發生低乳酸。4. 天氣太冷會限制發酵。除了總量之外也要注意比例,乳酸佔總酸量的65%-70%為較為正常的青貯發酵。

乙 酸:

筆者常看到高乙酸的例子。乙酸太高可能發生於:1. 極低的乾物率(25%以下),延長發酵。2. 壓實度不足。3. 緩慢填充。4. 添加氮素,提高pH延長發酵。若乙酸高達4%以上,能量及乾物回收率會不理想。高乙酸對動物表現的影響未明,過去有高乙酸影響採食量的報導,但研究結果並不一致,有人認為動物表現不佳是來自其他的因素而不是高乙酸本身。如果因高乙酸發生採食量降低,應先降低日糧中青貯料比例再逐漸增加,或將青貯料攤開一天讓乙酸揮發後再餵食,以小蘇打中和部分酸性也是可行的方式。

丙 酸:

大部分的青貯料只含有少量的丙酸(0-0.3%),除非在非常濕的狀況下(乾物率25%以下),35-40%乾物率之下丙酸大多偵測不出。丙酸有助於開封後的保存,但丙酸不易由接種增加。

丁 酸:

丁酸高(大於乾物的0.5%)表示有丁酸發酵產生,這是最不好的發酵途徑。高丁酸的青貯料營養價值差,因可溶性養分的解離使酸洗纖維、中洗纖維提高,也容易有高量的可溶性蛋白及小分子蛋白。含高丁酸的青貯料不僅能量低、採食及產出低,有時會造成泌乳牛酮症,必須丟棄或加以稀釋。

氨 氮:

高氨氮(佔總蛋白質的12-15%)來自蛋白質的降解,通常伴隨pH下降緩慢及丁酸反應,原因來自原料太濕(30%以下)、壓實度不足及填充太慢。理論上如果日糧是平衡的,高氨氮本身並無負面影響,但如果產生太多的瘤胃分解蛋白會對泌乳及繁殖發生不良影響,尤其高氨氮經常伴隨丁酸及其他不良產物出現,不利於動物。

酒 精:

酒精代表過多的酵母菌代謝,乾物回收率低,且開封時極易損壞。含量若高於3-4%,可能影響牛乳的氣味。

青貯料需要發酵品質的化學分析嗎?

  只在某些狀況下需要。當您對青貯料的品質有疑問,或想要改進發酵品質時,化學分析值可以提示現況及指引改進方向。此外,發酵品質分析雖跟日糧平衡的營養成分無關,但可以定性的解釋為何營養價值或採食量低落。如果日糧是正確平衡的,化學分析會有助於診斷動物採食或表現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