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賀辭

迎接百年,台灣乳業再創高峰

  民國46年間農復會為配合執行第二期的國家四年經建計畫,在桃園縣的平鎮與楊梅的山坡地,推廣坡地酪農事業,是為政府推動台灣乳業的濫觴,台灣乳業發展已50餘年,過往的50年台灣乳業走來並非一路坦順,但酪農朋友們總能在艱困的環境下,咬緊牙關並配合政府的各項改革措施平安度過,更創造了獨特的廠農契約產銷經營模式,成為最穩定的農業產業。

  97年9月中國大陸發生三聚氰胺事件後,讓台灣鮮乳的銷售費量大增,甚至在夏季發生嚴重的缺乳現象,這些成果都應歸功酪農朋友們提供最優質的乳源,才能讓乳廠產出衛生安全的鮮乳,終至獲得消費者的青睞與肯定,酪農也能享有穩定的收益,當然這是一項值得農友們永續投資的產業;然而,這幾年台灣酪農戶數的逐年減少,經營年齡層的老化,青年酪農的承接意願不高等問題逐漸浮現,以致我們的年產乳量一直停滯在32-33萬公噸之間,無法大幅增加乳量以因應市場需求,乳廠缺乳的窘境勢將持續下去,長期而言,這也是台灣乳業發展的隱憂,因此如何增產、如何鼓勵青年酪農承接、是未來我們必須共同努力的方向。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成立至今已屆16年了,在全體會員的支持及歷任理事長無私的奉獻下,酪農協會著實發揮了與行政單位及乳廠溝通協調的功能,順利的達成2次調整生乳價格的使命,協會也致力推動生產資材的共同採購工作,幫助會員降低生產成本,此外,近2年來並大力配合「小地主大佃農」的政策,與轉作牧草的大佃農們建構契作制度,活化了休耕田,增加了國產芻料15%的自給率,營造了酪農穩定的經營環境,可謂成效斐然,堪為農業團體之楷模。

  今年是建國100年,也是台灣乳業解決缺乳的關鍵年,期盼在現有和諧的廠農合作基礎及穩定的經營環境上,所有酪農齊心努力增加生乳供應量,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提高國產乳品自給率,讓台灣乳業永續經營,再創高峰。

趁此新春之際,

  敬祝酪農朋友

             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 陳武雄敬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