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賀辭

迎接百年,共創未來

  乳業是少數能夠不與人爭食,又可供應人類優質營養的畜牧產業,雖然近年來國際環保意識抬頭,對於畜牧業造成溫室效應之問題甚為重視,實際上造成溫室效應之因素極多,不應完全歸咎於畜牧產業。且依據2007年工業技術研究院調查國內溫室氣體排放之研究報告指出,農業部門排放量約占整體4.5%,而畜牧業僅占農業部門中之10.7%,排放量不到全國總排放量之0.5%,惟本會仍將就動物飼養管理、糞便管理及飼料作物生產管理面研發相關技術,以期再行降低酪農業溫室氣體排放量。

  國內酪農生產之生乳,年平均體細胞數與生菌數分別為25.7萬/毫升及1.8萬/毫升,品質極為優良,所產製之乳製品除可作為優質蛋白質與鈣之來源,乳脂中亦富含磷脂質,是人類腦神經及其他細胞構造維持所必需的成分,爰本會近年持續推動「均衡飲食,每天2份奶」之觀念,針對中小學進行系列主題宣導,讓老師及家長了解每天2份奶對兒童生長之重要性,期能深化國人消費國產鮮乳之習慣,以提高消費量並擴大國產乳品市占率。

  本會為使酪農產業永續經營,除持續辦理前述工作,亦將持續輔導酪農業垂直整合,落實契約產銷制度,並協助開拓乳品多樣化市場,去年度配合精緻農業健康方案,增列鮮乳為CAS優良農產品品項,將其生產過程之品質與衛生安全納入管理,並明定終端鮮乳產品的品質規格及標示項目,期能藉由更周延的管理,增進國產鮮乳消費量,以保障國產之生乳出路。新的一年到來,在此勉勵全國酪農們持續打拼,以衛生安全之優良形象為酪農業開拓更廣闊的空間。

並祝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畜牧處處長 許桂森敬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