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三生態休閒牧綠盈牧場-顏志輝

  南二高下中埔交流道,沿18號省道往阿里山方向東行至吳鳳廟前十字路口右轉,中埔鄉鹽館社區的田野風光即映入眼簾,再行經一段蜿蜒田園小徑,便可到達環山群繞、綠意盎然的「綠盈牧場」。

  「綠盈牧場」從飼養20頭荷蘭牛的小牧場,歷經經營波折、轉型等挑戰,不斷努力才成為一個獲獎無數,台灣知名的優質休閒牧場,的牧場主人不是別人,正是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第三屆及本屆理事長-顏志輝先生,從事畜牧業二十多年來,他讓原本是生產的牧場慢慢轉型成為現今具備三生態功能的休閒牧場。

  顏理事長電機工程科系畢業,家裡原本從事水果栽植的行業,二、三十年前水果栽植尚未精良,栽植的過程需噴灑大量的農藥,曾因農藥中毒的顏理事長,在專科二年級時即萌生回家鄉經營牧場的念頭,將果農業轉為畜牧產業,這樣即可摒除使用農藥的問題,而座落於中埔的果園為農牧用地,在確立目標之後,顏理事長便著手收集資料,民國七十六年退伍之後,由籌備牧場硬體設施開始,一年內從牛舍建置到乳牛的購入等相關工作皆逐一建構完成,並開始了牧場的營運。

  顏理事長經營牧場多年以來,發現國內對乳製品的需求量是與日俱增,在酪農對品質堅持及保障消費者的權益,為避免還原乳魚目混珠擾亂市場,由行政院農委會把關核發之「國產鮮乳標章」逐漸受到消費者所重視,讓牧場管理至末端鮮乳之認證有效確保我國鮮乳的品質,於是在89年9月21日接下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第三屆理事長,但在隔年即面對了我國加入WTO的衝擊,站在第一線的顏理事長看到酪農所面臨之困境,心想在這惡劣的環境中必須要與國際接軌,所以在原料、衛生等多方面因素的約束之下,酪農只能更好,於是顏理事長便開始推動畜牧法須增添第六章的乳業專章來保障這個產業,並也深深的感受到畜牧產業轉型的重要性,讓消費者能真正享用到優質的國產鮮乳。

  「科技環保」與「休閒農業」是21世紀的農業主流,顏理事長自民國76年投入養牛事業以來,便已察覺到這時代的脈動,他開始結合科技、環保、資訊、行銷、休閒的理念,融合運用在他的養牛事業當中,使得他經營出一個績效卓越、環境幽雅、健康環保的牧場,並利用產銷制度整合同業,解除酪農業之困境,且迭創佳績,時為酪農中的翹楚。

    顏理事長與張縣長帶領學童餵乳親體驗

綠盈牧場香醇牛奶火鍋

科技與創新

  顏理事長利用TMR飼養方式,來管理他的牛隻,讓每頭牛平均泌乳量比傳統飼養方法多出了36%,獲利率高達150%以上,顏理事長更在其牧場內裝設大型風扇及微霧降溫設施,來降低牛舍溫度,以增加夏季泌乳量,為夏季高價收購生乳期創造利基。

  在育種方面,全場採人工授精方式配種,並引進美國優良牛隻品種精液,有效改善牛群的體型與泌乳量,且以木屑做為墊料,降低牛隻腐蹄病的症狀,也大大減少牛舍清洗工作量,更運用機械設備增加效率,減少勞力。

  顏理事長更將牧場管理資訊化,利用電腦管理牧場內的各項工作,如牛群各階段營養需求、成本之分析、財務的控管、倉庫物料現況、牛籍管理、資訊收集等等,來提升牧場的效率與品質。理事長更主張以本土芻料為主要日糧,如此可維持高優質的泌乳量,為降低飼養成本,顏理事長更提出農地休耕補助轉作牧草,並利用台糖釋出土地作為設置牧草中心等建議,現已獲農委會正面回應。

     綠盈牧場鮮奶酪

綠盈牧場自營鮮乳

經營與行銷

  顏理事長團結整合酪農,推動共同採購降低酪農生產成本,他更代表酪農與大乳品廠協商,努力協調收購量與較優的收購價格,來解決酪農的產銷問題,又為建立臺灣乳業公平競爭環境,促成CNS3058國家標準修訂案,依原料區分甲類以生乳、鮮乳為原料,乙類以奶粉、乳製品為原料,爭取原料乳多元化加工,提高附加價值及出路。

  在顏理事長擔任第三屆理事長的期間,有感於國人對酪農產業的陌生及對鮮乳製品認知的薄弱,於民國91年毅然決然地將綠盈牧場由生產牧場轉型為開放式的休閒牧場,而如今轉型成功並加上地利關係,綠盈牧場已成為許多民眾出門旅遊的中繼站及學校戶外教學的首選,每年平均來園之遊客高達24萬人次以上,儼然顏理事長已成功地將自己的產業由生產畜牧場提升到休閒級的觀光服務業,轉型後的牧場設計了許多讓遊客體驗活動,如牛乳生產的部分除影片觀摩外,顏理事長更挑選了幾頭性情溫馴的泌乳牛讓遊客能親身體驗擠乳的樂趣,而這些乳牛也非常通人性,一聽到觀眾的掌聲就會自行登台表演,園區內除了乳牛之外,尚有山羊、鴕鳥、兔子,迷你馬等可愛動物,另還設有餐廳及生態主題區。未來綠盈牧場在顏理事長經營管理之下更冀望朝向渡假村的方向發展。

  雖然顏理事長認為現今牧場轉型經營有成,但他還是將養牛視為根本,所以生產方面始終維持在一定的水準,沒有因轉型而荒廢掉,他表示當初發展觀光休閒牧場的動機與目的是希望能讓國人更認識酪農產業,除提供一舒適悠閒的活動空間外,更期望透過解說與體驗,給予遊客對乳牛與牛乳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藉此推廣本土酪農產業與鮮乳,使其能代代相傳成為百年基業。

            綠盈牧場DIY教室

歐洲風情的綠盈牧場

  如今顏理事長再次接任本會第五屆理事長時,即已擘劃臺灣乳業位之願景,分別如下:

一、

以本土芻料為主,降低生乳生產成本,渡過全球能源危機:面對全球暖化所造成的能源危機,人、車和動物搶糧的情況日益加劇,屆時世界各國必會禁止糧食出口,顏理事長早有此危機意識,便提出「在地生產,百哩食物」的觀念,期盼政府未來開放休耕農地再活化,提高牧草契作獎勵,由小部分的耕作面積開始擴充,讓能源危機變成臺灣農業在地生產的新契機。

二、

推動有機專區:顏理事長擬推動大面積有機專業區,因土壤是植物栽培之媒介,更是維繫農業生態的要角,所以必須從有機土壤開始著手,計畫由在地生產導入有機農業,告別化學農業時代。

三、

建立現代化乳粉廠:因台灣冬、夏生產不平衡,加上全球糧食缺乏,國際乳粉價格勢必走高,且大陸爆發毒奶粉事件,消費者猶如從夢中驚醒,故為提高生乳的商品壽命及附加價值,建立現代化的奶粉廠,使能在地生產高價值的奶粉,藉此提高本土奶粉競爭力。

四、

鮮乳標章制度公開化:鮮乳標章管理透明化,以化解廠、農間的不信任感,並將臺灣乳業導向藍海策略,遏止破壞乳業形象之負面消息,並由農委會、畜產會、乳品公會、消基會、酪協、乳協共同組成鮮乳標章管理委員會。

五、

提昇本土牛肉之競爭力:長久以來進口牛肉消費市場高出本土牛肉甚多,然近期由於石油及糧食價格高漲,以致進口牛肉價格隨之上揚,使得本土牛肉市場出現曙光,為提升本土牛肉之競爭力,顏理事長擬向農委會提出CAS認證及現代化合法屠宰場,未來更希望能走向牛隻拍賣市場,利用公開拍賣方式來減少產銷弊端。

六、

學童乳之推動:長期培養新一代鮮乳飲用人口,藉此推廣喝鮮乳的益處,降低現代學童攝取過高的碳水化合物飲料,擬建請農委會、乳品公會、畜產會、乳協能與酪協一同成立學童乳基金來運作,更期望農委會編列預算來作學童乳推動之規劃。

  顏理事長最後認為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影響,使得歐、美等國開始尋求環境保育及健康走向之生活型態,他希望臺灣的酪農也能有此認知,因唯有順應潮流才得以繼續生存發展,並共同努力將這些理念化為具體之行動,更期盼台灣酪農產業能夠蒸蒸日上、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