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專訪

育立牧場-陳保存 先生

  在台南柳營八翁酪農區,若提起「保明」這個名字,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究竟是何許人也?其實他正是我們八翁酪農區A咖酪農戶-育立牧場場主陳保存先生,在柳營酪農區不只他的名聲響亮而已,連同他所飼養的牛隻不管是在繁殖或者是產乳的成績更是亮麗耀眼。

  身為養牛第二代的陳保存先生,其父母於民國63年響應政府鼓勵民間發展酪農產業,就由柳營鄉農會輔導從6頭母牛開始養起,隨後農會更辦理各項酪農的專業職前講習與技術輔導,進而在柳營八翁村設立酪農專業區,育立牧場也在這時候跟著八翁酪農區一起成長,在訪談當中陳場主可說對於整個酪農區及其牧場的發展如數家珍的述說著,現在的育立牧場在陳場主和全家人共同努力以及辛勤用心經營之下,已經發展成為一個獲獎無數的優良績優牧場。

育立牧場的養牛秘方

  這個優良的牧場有何經營祕方呢?陳場主很謙虛地表示自己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養牛秘方,他只是「用心仔細去觀察」牛隻,提高對牛隻行為的「敏感度」要夠,並且要懂得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牧場的管理方式來經營,在訪談之中,陳保存先生更提供自己經營牧場的寶貴經驗,與我們酪農朋友一起分享。

一、落實牛群的管理工作

  陳場主表示,「確實做好牛隻管理記錄」是養牛最基本的課題,以他牧場為例,陳太太則負責牧場的經營管理與各項紀錄,舉凡牛隻發情、配種、分娩、乾乳、懷孕等狀況,均詳細記錄且配合DHI資料加以彙整比對,並藉由這些資料來評估牛隻的發情週期、發情效率及牛隻的配種間距等狀況,接續一定要提高注意牛群的整體環境清潔、擠乳設備清洗消毒要確實以及牛隻產後60天密集發情的觀察與進行定期性牛隻削蹄等工作,再來就是牛隻產後護理的照護、牛隻分群給料,並選擇優良冷凍精液來矯正改良,此外對於報表所警示的現象,例如:空胎日數超過半年未配種、女牛年齡超過一年尚未配種、經產牛分娩後未配種等牛隻均需持續監控並加以改善,如此牛隻的健康才能獲得保障,牛隻的使用年限也會因此而延長。

二、營造牛群舒適的環境

  為了克服台灣夏季高溫濕熱的氣候所造成牛隻的繁殖率低落的問題,陳場主他們利用循環式間歇性噴水吹風設備來紓解牛隻在夏季的熱緊迫,使牛隻在舒適的環境之下,同時增加牛隻乾物質的採食量,來維繫牛隻的健康,並降低牛隻體溫,使配種後的牛隻較容易讓受精卵著床與埋植,提高牛隻的受孕率。

三、著重牛隻體態的控制

  為了使牛隻受孕率高,在牛隻配種時皆以體型適中的牛隻來提升繁殖效率,陳保存先生認為牛隻體態的評分管理是非常重要,因為乳牛在分娩時若體型過度肥胖(BCS>4),當其牛隻分娩後較容易罹患分娩症候群,反而需要耗費更多的醫瘵資源來照護,而太瘦的牛隻,卻又會造成分娩泌乳量低下的問題,因此預防勝於治療,牛隻的體態及營養適度調整是有其必要的。

四、與乳品公司密切配合

  陳保存先生牧場所產出的鮮乳目前是繳交給光泉公司,該公司對於其收乳的衛星牧場之生乳品質相當注重,除了根據所收的生乳進行乳樣分析檢驗之外,公司還定期提供各式牛乳品質的分析報表給所屬酪農。陳先生便以此報告加上乳品公司的協助輔導進行牛隻營養配方的調整,所以育立牧場的鮮乳品質一直都是乳品公司公認之高優質鮮乳。

  陳保存先生對於農政單位用心的推展乳業政策表示認同,諸如先前之牧場評鑑、優質牛評比、乳源產期調節、體細胞數計價與生物晶片、乳房炎的防治等,其成效值得給予農政單位喝采與肯定。但也對於部份政策的宣導與改善措施有不同看法,他認為若能再加以較完整的輔導,或許對畜牧場的管理經營會更有幫助。以新孢蟲的防治與生物晶片檢測為例,雖然宣導效果達到,但對於後續該如何防治,如何改善應更具體提出改善措施還有待加強。

  最後陳保存先生也跟多數酪農一樣,希望政府能繼續協助酪農業建立永續經營的生產模式,並提高國人飲用國產鮮乳的習慣,來提升牛乳產量與品質,讓消費者能夠飲用高優質的鮮乳,使幼童茁壯,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