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新知

餵飼小牛高品質代初乳的重要性

祥圃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技術提供

介 紹

  初乳是乳牛生產後產出的第一份常乳,能帶給初生小牛豐富的脂肪、蛋白質、礦物質及維生素。初乳也含有對初生小牛生長及健康很重要的荷爾蒙及其他生長因子。成功獲得被動免疫之關鍵取決於小牛能有乾淨、高品質、並有足夠免疫球蛋白含量之初乳。這篇文獻會指出為什麼餵飼初乳很重要、會影響免疫球蛋白(Ig)吸收的因素及代初乳的使用。

餵飼初乳很重要

  初乳對小牛是能量、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的來源。初乳比常乳多兩倍以上的固體、四倍以上的蛋白質、多三分之一的脂肪及有八倍以上的維生素A(圖一、圖二、圖三)。初乳也含有抗菌物質,像是溶解?、乳鐵蛋白、乳鐵過氧酵素、細胞激素,還有生長因子及荷爾蒙,像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及II、表皮生長因子、變型生長因子、生長荷爾蒙和胰島素。

  在小牛一生出來的前幾個小時給予初乳裡的生長因子及荷爾蒙對於細胞生長及細胞分化和胃腸功能、代謝及內分泌系統的影響劇烈。如果初乳晚了24小時才餵食,胃泌素及葡萄糖依賴性胰島素多?(glucose-dependent insulinotropic polypeptide)濃度會變低,代表著胃腸道功能降低。循環葡萄糖、白蛋白、胰島素、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濃度變低而血液中尿素變高,這些指數代表著初乳的給予延遲,停滯了合成代謝。就算當小牛在24小時後給予初乳,前一週齡的血漿脂質、必需脂肪酸、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E的濃度都會低,指出乳初給予的延遲降低了初乳脂肪酸及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效益。

  在出生後24小時初乳給予延遲的影響會延伸到降低營養份的給予。小豬出生後24小時餵飼母奶或人工乳來取代初乳,發現心臟及腦部蛋白質合成降低。文獻指出,在出生後三天餵飼小牛初乳來替代人工乳,能增加十二指腸的上皮細胞增值率和降低空腸的上皮細胞增值率。很清楚的了解,初乳裡的生長因子及荷爾蒙如果在出生前24小時能給予可影響初生胎兒的代謝。

  初乳能提供牛重要的營養份來源及生長因子,而初乳最關建的角色是提供被動免疫。剛出生的小牛,就像剛出生的小豬、小馬、小孩及小羊,血中沒有抗體產生足夠的免疫功能。這些剛初生的胎兒血中缺乏抗體是因為抗體無法通過胎盤壁。所以,剛初生的胎兒必須經由初乳的攝食來獲得抗體。

  初乳中發現的抗體有IgG1、IgG2、IgA及IgM,而大約80%的初乳中免疫球蛋白為IgG。因為這IgG1的受體在乳腺分泌細胞中比IgG2最多,IgG1是初乳中最主要的免疫球蛋白(表一)。IgG1能提供免疫能力來對抗全身廣泛性的感染和疾病。小牛無法獲得IgG血清濃度10mg/mL跟小牛能得到多於10mg/mL的IgG血清濃度相比,較不能存活到56日齡(圖四)。

表一. 初乳及常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含量

影響初乳中抗體吸收量的因素

  第一是初乳本身裡抗體的含量會影響小牛從初乳中獲得的抗體含量。一般來說,初乳含有約50mg/mL的免疫球蛋白,但最低可到20mg/mL或最多到110mg/mL。初乳中IgG的含量比常乳中的IgG含量大約多於80倍,第一次到第三次擠乳,乳汁中IgG的分泌降了三倍(圖一)。

  初乳中免疫球蛋白的含量因胎次、疾病歷史、初乳產量、季節及乾乳期營養而有所差異。一般來說,當胎次增加,免疫球蛋白量隨之增加,是因為老母牛接觸更多疾病的挑戰(表二)。一般來說,當初乳量增加,免疫球蛋白含量會降低。研究文獻指出以超過900頭荷蘭母牛的初乳產量作為指標,有71%樣品的IgG超過35mg/mL。當所有初乳樣品進行總結,初乳產量低於8.5Kg/天,77%樣品的IgG有超過35mg/mL。

  乾乳期少於三至四週的乳牛所產出之初乳含量擁有較低的免疫球蛋白含量,是因為不夠時間讓血液中抗體在初乳中裡形成。餵飼營養份不足的飼糧的乾乳期乳牛會造成初乳中免疫球蛋白含量降低。溫度帶來的緊迫也會影響初乳中免疫球蛋白的含量。美國北部冬天月份及南部夏季的月份,乳牛所產出之初乳會有較低的免疫球蛋白含量。牛隻的品種也會影響含量,娟姍牛比荷蘭乳牛產出的初乳免疫球蛋白高。

表二.胎次對於初乳抗體量的影響

未完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