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專欄

乳牛創傷性蜂巢胃炎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

莊士德、陳書凱、謝睿純

 

病例一、

牧場中一頭經產母牛於二天前分娩,沒有胎衣滯留,食欲不佳,體溫超過39.5℃,糞便乾硬。於分娩前一週即可看見食慾減退情形。經點滴以及抗生素給予,均不見改善。

病例二、

牧場中一頭初產母牛,一週前分娩,分娩後食慾即不佳,沒有乳房炎,沒有胎衣滯留,體溫正常;給予抗生素以及消炎藥,連續幾天均未見改善。下巴可見腫腫的。

病例三、

牧場一頭分娩後三週母牛,食慾一直並不是很正常,多多少少還是會吃一些乾草和飼料,TMR都不吃。這幾天可看到第一胃(瘤胃)有稍稍鼓脹,身體右下腹也稍稍凸出。另外有輕可見水痢情形,病牛嚴重消瘦。

  以上幾個病例都可能是乳牛創傷性蜂巢胃(第二胃)炎,是現場常見的症狀,大多發生在乳牛分娩前後,有些可能比較晚,但這跟現場人員發現有問題的時間點太晚有關!乳牛創傷性蜂巢胃炎是台灣牧場非常普遍的問題,如同母牛產後胎衣滯留、皺胃異位等;並與其他疾病告度併發,造成母牛嚴重的病情與複雜的臨床症狀,讓現場人員以及獸醫師無法正確的診斷,喪失治療契機,嚴重增加母牛的淘汰率。中興大學大動物臨床研究室於2004年12月至2006年6月間,自18個牧場中蒐集了82個母牛產後的病例,結果從15種疾病中,診斷最多的疾病最高者依序為創傷性蜂巢胃炎21.7% (30/138)、酮病18.1% (25/138)、第四胃異位15.9% (22/138)及胎衣滯留12.3% (17/138),說明了現場創傷性蜂巢胃炎的高發生率。筆者這十年來不斷在現場積極協助酪農對此病的預防,卻仍然有很多牧場沒有認識到此病的危害性,故此病之罹患情形仍然相當普遍。雖然此病並非傳染性疾病,但因影響母牛健康以及酪農經濟損失至鉅,故在此略對此病做一介紹。

  創傷性蜂巢胃炎是由於異物侵入蜂巢胃所造成,因為牛隻吃食並無法挑撿異物,所以本病在成年牛隻是一種常見的胃腸道疾病,而常見的異物有鐵絲、鐵釘等。國外有報告指出,從1491頭待宰牛隻(包括94%的乳牛)的調查報告中,發現16%牛隻可以從蜂巢胃中發現金屬異物,而其中的10%因為刺入胃壁而有慢性病灶出現。所以若是現場沒有特別意識到這個問題,沒有特別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意即口服投與磁鐵,則根據報告,可能會有超過15%的牛隻在第二胃中會有金屬異物,而有一成的牛隻體內,金屬異物會造成刺穿的嚴重現象。

  牛隻若食入異物,通常異物侵入蜂巢胃壁後24小時內會產生臨床症狀;但牛隻可能在小女牛階段或是任何年齡就有能食入金屬異物,但卻都沒有症狀出現,直到分娩前後。這是非常特別的,因為創傷性第二胃炎的牛隻有超過90%都會在分娩後(少部分在分娩前)表現出臨床症狀,而這個時機點,也是母牛最容易出現代謝性疾病的時候。非常可惜的是現場人員以及大多數的獸醫師沒有能夠精確地診斷這個疾病或是有併發其他代謝性疾病,在經過許多天的點滴或是藥物施打後,病牛漸漸消瘦、虛弱,最後則多淪為被淘汰的命運。單純病例的牛隻初期時候,可見食慾減退、泌乳量下降、中等程度軟便甚至嚴重下痢或水痢;病牛有時可見左肘或雙肘異常外翻(圖一),站立時可能會有拱背,另外則可見牛隻有胸垂水腫(圖二)、流涎(圖三)或是頸靜脈怒張(圖四)。若是較輕微的病例,病牛的症狀於3-5天後可能會漸漸改善,但是較長期慢性的病例可見牛隻削瘦、皮毛粗糙。

  圖一、病牛站立時可見左肘外翻

圖 二、病牛可見胸垂水腫。

  有創傷性第二胃炎的牛隻不只有消化障礙,而因為異物穿刺位置的不同可能會繼發其他的病變。如果穿過胃壁可能會引發腹膜炎,如果穿刺到肝臟或脾臟會導致肝臟及脾臟產生膿瘍;如果穿刺到肺臟可能引發肺炎,如果穿刺到心臟可能會造成心囊炎或是心肌炎。沒有做預防性投與磁鐵的酪農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就是牛隻平時都很正常,但在擠乳當中、或是擠乳後,牛隻突然死亡;或是昨天牛隻採食都很正常,但早上則發現病牛於運動場突然死亡,之前完全沒有任何徵兆,這很可能因為異物割破冠狀動脈或穿刺心臟所造成。

  治療異物造成第二胃穿刺或是發炎,包括投與磁鐵、連續四到五天廣效性抗生素以及消炎藥物的肌肉注射。首先的治療處置就是投與一顆有塑膠包覆的磁鐵(長度約8-10公分,直徑約3.5公分);現場有許多可以投與的磁鐵種類,筆者建議投與磁力較好的磁鐵可以增加吸附效力,將穿刺於蜂巢胃壁的金屬拔出。有時候,若沒有明顯症狀改善,可以利用瘤胃切開術將異物移除;此方法是利用左腹?部切開及瘤胃切開術將異物移除,但是如果病牛有瀰漫性腹膜炎、心囊炎或心肌炎時,此法治療效果也並不好。

        圖 三、病牛可見胸垂水腫。

圖 四、病牛有流涎和頸靜脈怒張

  筆者真的要對台灣的酪農戶大聲疾呼,唯有廣泛地、大規模地對自己場內”每頭牛”(一定要每頭牛)投與磁鐵,因為這真是台灣現場很重要的普遍性疾病。不管粗料是進口乾草或是青割牧草,唯有投與磁鐵投予磁鐵是預防此病的有效方法,建議牛隻在配種前(體重300-350公斤左右)即可已經口投入磁鐵,預防本病發生。但是當然也會有一些例外,有報告顯示預防性的投磁鐵之後,發生異物引起疾病之盛行率仍可能會有5%,推測原因可能為磁鐵沒有在預期的蜂巢胃內,而掉到瘤胃腔內,但這已經是很不錯的預防效果了。另外,可能在投與磁鐵之後,牛隻又將磁鐵吐出,失去了預防作用。最近筆者也有發現,若是磁鐵品質不良,吸力原本就不足,此磁鐵會在一、兩年之後失去大部分吸力,而沒有預防效果,造成本病的發生。另外,減少牧場場內尖銳金屬物品如鐵絲、鐵釘的存在;在TMR攪拌機器上裝置強力磁鐵以吸附金屬異物等,都是有效的預防方法。有許多的酪農朋友一直不對這個病有危機意識,認為異物那有那麼容易就造成母牛危害;或是也很少在TMR中發現有鐵絲或是鐵釘存在,而青割牧草或是玉米中,也都沒有看到銳利金屬存在,就不認為此病的嚴重性。加上一個磁鐵動則需要200元,或是更貴,實在很難買得下去。我必須很誠懇建議,如果一頭母牛在分娩後,因為這個病而淘汰,那麼損失真的是很大的。如果一頭牛平均一年305天泌乳量平均有20公斤,每公斤生乳以25元計算,則損失就有152,500元,這還不包括牛隻淘汰的損失。全場350公斤以上的牛隻都投磁鐵若需要300顆,每顆250元,則只需要75,000元。由這樣的本金預算來看這個病,有預防性動作的人真的利潤多多。

  創傷性第二胃炎在台灣真的是很嚴重的問題,對養牛業者損失真的很大,實在不能輕忽。在養牛成本高漲,極端氣候已然成形,現場問題與疾病層出不窮,酪農收益必須兢兢業業才得以維持的時候,謹以此文,願大家重視這個問題,積極預防與改善,使台灣牛隻有著最大的福利與健康,酪農事業則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