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立牧場-陳保存 先生

台灣酪農業的奇蹟

  禾家牧場是一個帶動彰化地區牧場多角化經營的先驅牧場,並成為彰化濃、醇、香鮮乳的代名詞。

  如今禾家牧場已由早期的鮮乳生產者,成功轉型為自創品牌產銷合一的自營牧場,禾家牧場場主許榮吉先生雖然年紀輕輕,但卻已有近30年的養牛經驗,因為從小就在牧場長大的他,對於牧場經營似乎有一份使命感。然在他接手牧場經營之後,卻接連遭到不少的挫折,也因此讓許榮吉夫婦重新思考牧場經營的管理模式,並開始開發各種乳製產品來販賣,逐漸讓陷於困境的許榮吉及禾家牧場有了轉機,並成為鄰近牧場稱羨的對象而紛紛仿效。

  銀行山位於八卦山脈北端,廣大的山區都是彰化銀行的產業。當初承租的農民,原本種植果樹、鳳梨為主。但50年代末期逐漸轉型為彰化市的畜牧專區,但這裡的牧場卻與一般人對牧場的認知有所不同,因為沒有一望無際的青草地,只有崎嶇的山坡地,然而少數種植在山坡的牧草,竟然能造就數十家的乳牛畜牧場,簡直是台灣酪農業的奇蹟之一。

孤注一擲 苦心經營

  由農家轉為牧場之艱辛過程,許榮吉的母親張美玉歷歷在目,當年八卦山以龍眼、荔枝、鳳梨、竹筍等山產為主,農家生活困苦,而栽種鳳梨是居民主要的經濟來源,早年曾為臺灣帶來大量外匯,每當工廠收購的季節,山上可說是熱鬧非凡。但好景不長,因為外銷的沒落,導致鳳梨加工業也紛紛關門,當年臺灣省政府農林廳即刻輔導當地居民,開始轉向酪農產業發展,由政府提供低利貸款,許媽媽回憶說當年市區一棟房屋才10幾萬元的時代,一頭乳牛就要6萬元,可見當時的勇氣,想不到如此的轉變卻讓銀行山成為彰化市畜牧業的重心。

  許榮吉表示,當年所種植的鳳梨價格也因加工廠的紛紛關門,導致價格下滑,所以他們只好將這些鳳梨拿來養牛了,後來他們又將原本種植鳳梨的山坡地改種牧草,但所生產的牧草還是不足,都必須到外面設法購買或自己到各地撿拾甘蔗葉、玉米桿等作物回來補充。由於當年交通不便利,能利用的僅有家中的1部機器三輪車,先四處打聽甘蔗收成的地方,然後到各地去撿拾甘蔗葉回來,甚至還要到較遠的福興、芳苑等地,但一天撿拾下來,往往僅能供應1、2天的乳牛所需。回想當初每天為了草料供應的困擾而忙碌,其中的艱辛真是難以表述。

  雖然目前的牧草來源,仍然有大部分還須仰賴國外進口,但已比先前輕鬆多了。許場主在累積了多年的養牛經驗,再加上本身肯學習,且進口改良優異的乳牛品種,因此禾家牧場在同業間並非是大規模乳牛養殖場,但產量卻是非常可觀,而品質也獲得業界的肯定。

  身為酪農第二代的許榮吉先生表示,禾家牧場是由其父親許進春所創立,原本是要將這事業交由其哥哥與他來共同經營,但由於牧場面積有限,兄弟倆便商量將原有之禾家牧場交由弟弟許榮吉來經營,而哥哥另在附近覓得土地開創本身的養牛事業,但在兄弟於養牛事業奮鬥開創各自一片天時,卻雙雙遇到瓶頸,辛苦生產的牛乳,因收購的乳品廠結束鮮乳生產線,使得兄弟倆的努力蒙受重大損失,然而他們並未被此打擊而倒下,他們反而越挫越勇突破難關。

開發副產品 一舉成名

  許榮吉笑著表示,他之前只會養牛,然後將生產的優質鮮乳交與乳品公司,但在被乳品公司倒債後,使得他再度的思考牧場經營方向,因為他不想把牛賣掉而結束父母辛苦經營的牧場,於是他開始尋求其他乳品公司的收購外,同時開始研究該如何將鮮乳製成冰棒或冰淇淋來銷售,想不到在他的轉念推出自產自銷的產品,卻意外的受到好評,這也更激起許榮吉的鬥志與信心,於是他更積極努力研發生產更多鮮乳副產品,因此在短短幾年裡使得銀行山禾家牧場聲名遠播,以致每天都有人專程前來購買各式各樣的鮮乳製品,就是?著純正鮮乳的保證,因為供應濃醇香鮮乳的乳牛就在消費者的身邊。

  如今除了鮮乳及鮮乳冰淇淋外,許榮吉還有推出烤布丁、紅豆牛奶冰棒、奶酪、奶香咖啡、牛奶糖等乳產品,甚至還會因應顧客的需求製作鮮乳點心如饅頭、包子等,以提供顧客更多選擇。

  近來自行車運動風氣極為風行,早在10多年前,八卦山即是自行車愛好者風馳與挑戰的地方,在山上偏遠的產業道路上任意的穿梭,而銀行山就是橫越八卦山必經的中點站或終點站,於是很多自行車愛好者即把禾家牧場做為他們的中繼站、補給站,由於人手有限,許榮吉還是以牧場的工作為優先,雖然他每天都起的很早,但忙於牧場工作,以致無法全力照顧早起的運動者,因此沒辦法太早供應早餐,不過仍有不少客人要求最好能在清晨六點就能供應早餐,這點確實讓許榮吉感到很不好意思,因為牧場工作確實很繁瑣,不管是餵食、擠乳、牛舍清洗等等,工作相當繁重,不過許榮吉仍盡量提早到七點開始營業,讓早起運動的客人有一頓營養豐富的早餐。

  禾家牧場除了供應自產自銷的鮮乳製品外,也提供小乳牛讓小朋友近距離與乳牛對話,假日的禾家牧場顧客絡繹不絕,就算平時也有很多客人專程前來品嚐、參觀及購買鮮乳與乳製品,甚至坐在樹下喝杯鮮乳或吃個鮮奶冰淇淋閒話家常,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閑的生活情趣。

  禾家牧場原本命名為銀行山牧場,可是在登記時才發現已被人搶先登記了,也因為這樣才改名為禾家牧場,一路走來歷經了經營瓶頸到整個牧場的轉型,場主許榮吉勇於嘗試與改變,讓他開創出事業的另一高峰,也使得鄰近牧場紛紛的跟進,讓銀行山的酪農產業找到新契機,這一切皆要歸功於禾家牧場許榮吉的首開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