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淑貞一個從對養牛一竅不通的新手到榮登國外期刊報導的酪農戶,我們一起來看看她是如何做到的。

  全妙牧場是統一公司在嘉義六腳區的契約酪農戶,牧場主人呂淑貞小姐也是該乳區的產銷班班長。

  呂淑貞小姐與夫婿陳瑞識先生原本是在台北從事國際貿易的工作,一個做五金,一個是做不鏽鋼管,後來因家庭因素以致結束台北的貿易工作回到家鄉繼承家業經營牧場,並且從頭開始做起。

  呂場主的父親原是獸醫師,在民國74年時政府正值推廣酪農產業,呂爸爸在當時便申請進口九頭荷蘭牛,如今已發展到約有250頭的規模,當初呂小姐也因家庭因素,再加上夫婿陳瑞識先生對動物也十分喜愛,兩人便從民國84年起接手其父親所創立的牧場,開始過著返家歸農的生活,算算至今已16個寒暑過去了,然而他們的經營管理模式與一般酪農土法煉鋼的飼養管理有所不同,他們可是一邊翻著英文雜誌,一邊將專精的商業管理策略運用在牧場的牛隻管理上。如今這對對養牛一竅不通的外行夫妻,至今卻是能將「養牛經」倒背如流,甚至養牛養到登上國外期刊。

  呂小姐回憶的說,當初剛從臺北回到嘉義六腳養牛的第一個月,隔行如隔山的她根本就不知道怎麼養牛,不過在當時她的內心裡就只有一個聲音告訴她,不要怕困難,凡事只要用心學習,總有一天一定能從中得到養牛的要領,於是夫妻倆每天一大早就在牧場裡開始一天的工作,並運用TMR完全日糧給牛隻最豐富的照料,且結合電腦及人工授精,再配合乳品廠的產銷調節,將飼養管理分工制度化,然後具體落實疾病的防治、環境衛生整理以及防疫措施的防範。另外,注重牛隻的營養健康、飼料及牧草的品質、使用易於保養維修的機械式榨乳設備,更從DHI的資料分析來提升對牛隻的監控及夏季配種率,使牛群的性能提高,加上夫婿陳瑞識先生本身是位華僑,牧場裡均定期訂閱國外雜誌(Holstein world,http://www.holsteinworld.com/)來吸取新知,況且在這方面知識的獲得也較快速,以上在在顯示夫妻倆欲將一切飼養目標及標準臻於完善的企圖心。

  在此更有許多是無法以筆墨來形容的管理細節及本身所投入的心力及勞力。養牛人家的生活,讓這位曾經在臺北擔任總經理特助的呂小姐顯得有些吃不消,當初辭掉臺北的工作回到家鄉養牛,跌跌撞撞一路走來,再加上前幾年臺灣牛隻突然感染「牛流行熱」,其發病並不亞於人類的流行性感冒,當年的一場牛流行熱,讓牧場的孕女牛差不多有20%左右導致流產,使其損失接近200多萬元,不過樂觀的呂小姐並沒有這樣而被挫折擊垮,同時她原上班的公司剛好在臺中成立分公司,希望她能過去幫忙,但她婉拒了,因為她知道這個牧場不能沒有她了,如果她再回公司上班,牧場勢必要收起來,那這樣他們夫妻倆辛苦經營的成果將成泡影,所以她選擇留下繼續經營。

  歷經種種的挑戰,他們之後的亮眼成績的確令人驚艷,相繼在統一牧場競賽多次獲獎,更榮獲全國牧場評鑑獎、九十二年度五朵梅花獎、九十三年度四朵梅花獎及九十五年度五朵梅花獎等等。

  呂小姐對牧場的未來理想與發展有以下的表示,雖然乳品廠對牧場乳量的控制現今已不再限乳,但牛隻在不同季節產乳的乳品質有所不同,因此,收乳公司在不同季節的計價方式也不同,相對這種情形也一直困擾著台灣酪農,反觀在國外加拿大政府會保障酪農戶以及有一些鼓勵措施,希望臺灣政府能參照國外模式研擬更佳的政策來保障酪農戶。而對於評鑑成績好壞基本上收乳價格均是一致,並沒有因為該牧場的評鑑較優而有更好的收購價格,導致許多酪農戶對於評鑑興趣缺缺,因此,牧場目前只能朝精緻化發展,以爭取生存的空間及維持一定的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