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專欄

小牛肺炎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   莊士德

前  言

  筆者長久以來常常會於牧場遇到小牛的肺炎病例,牧場主要抱怨的問題有二,一是架上小牛1、2週齡時後,可以看到其呼吸急促、甚至張口喘息,鼻分泌物明顯(圖一、圖二),眼睛下緣的分泌物大多潮濕如淚液,但是精神食慾都還正常;這樣的小牛偶而會在1、2月齡時死亡。第二類常見的呼吸道問題則是出現在小牛離乳後約3至5月齡左右,於群飼當中見有活力較差小女牛,其原本黑毛區域呈明顯暗棕色,背部毛質粗翹,生長速度非常緩慢,體態消瘦,身體側邊肋痕明顯,瘤胃區域的腹下圍也比其他小女牛窄小(圖三);這樣的小女牛的食慾也還正常,但偶而可見其咳嗽;肺炎死亡小牛解剖可見嚴重肺臟病變(圖四)。通常在現場,小牛的呼吸道問題都是散發性的,也就是說偶而可能有一、兩頭喝奶小牛出現問題;但是嚴重者,小牛肺炎感染率有時可達到50%,而死亡率則可因牧場是否正確用藥,達到5-10%,也就是說,在一次爆發時期的三至四個月,可能會有20至30頭小牛的死亡。由於現在每頭剛出生的小母牛買賣價格約35000元左右,甚至有錢還無處可買,因此牧場若有小牛死亡,損失就會相當嚴重。

    圖一、感染肺炎的小牛。 

 圖二、感染肺炎小女張口喘息。

  圖三、肺炎小女牛可見胸側明顯的肋痕。 

圖四、肺炎死亡小牛解剖可見嚴重肺臟病變。

小牛地方性肺炎(Enzootic pneumonia of calves)

  有一種特殊的肺炎發生在小牛,叫做「小牛地方性肺炎」(enzootic pneumonia of calves),這種病在國外可以說是小牛最嚴重的疾病之一,在國內則因無人加以研究,所以不知道疫情如何,或是損失情況有多嚴重,頂多偶而可以聽說有牧場的很多小牛因為肺炎而死亡。「小牛地方性肺炎」一般定義為1至5月齡的小牛,嚴重爆發年齡多是2至10週齡;於秋、冬季飼養期間,爆發嚴重肺炎,感染率可達到80甚至100%,死亡率有時可達到20%。通常,乳用小牛發生率高於肉用小牛,架上飼養的小牛發生率高於地面鋪設墊料飼養的小牛。「小牛地方性肺炎」發生的原因與疾病嚴重性均有多樣性,但總是與幾種牧場常見的感染病原、環境因子以及小牛免疫能力有關。這些牧場常見的傳染性病原包括牛傳染性鼻氣管炎病毒(infectious bovine rhinotracheitis, IBR)、副流行性感冒第三型病毒(parainfluenza 3 virus, PI3V)、牛呼吸道融合病毒(bovine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BRSV)、牛病毒性下痢(bovine viral diarrhea virus, BVDV)、溶血性曼哈米亞桿菌(Mannheimia haemolytica)以及牛黴漿菌(Mycoplasma bovis)等。當飼養小牛區域的溫差變化過大、餵飼小牛初乳造成緊迫、代用乳調配濃度或是溫度不當,或是餵與小牛乳體細胞數過高或是乳房炎廢棄的乳汁等,一旦有較強的病原侵入牧場,加上小牛的免疫狀況低下,就有可能會造成群體性、爆發性的肺炎疫情,進而造成酪農嚴重的損失。

預防與治療

  「小牛地方性肺炎」一旦發生,都會造成牧場嚴重的損失,因為小牛死亡數目可能達20、30頭,沒有立即死亡的小牛也常常變成石頭牛(生長發育速度停滯的小牛),最終還是無法長大以及配種,因此最好還是有「預防」的觀念,並且確實執行,才能避免發生小牛的肺炎或是一旦發生後可以減少損失。目前最好的預防方法當然是一、使用疫苗,國外有開發牛傳染性鼻氣管炎、副流行性感冒第三型、牛呼吸道融合病以及牛病毒性下痢等四種病毒的混合型疫苗,可惜未能進口;由於國內長久以來未再接種三安疫苗來預防疾病,可以預測這幾種病的病原應該已經存在於每個牧場之內,更由於自行研發多價混合型疫苗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與時間,為了預防小牛的呼吸道疾病以及大牛的流產與其他疾病,思考用合理的方法來進口疫苗應該是當務之急。二、注意初乳的品質,因為「小牛地方性肺炎」的發生與小牛所獲得的抗體以及體內的抗體濃度有絕對的關係。因此,一定要確定小牛出生後24小時之內要喝到其母牛的初乳,當然最好是在出生後6小時之內就可以喝到初乳,因胃腸道對於這些初乳中免疫球蛋白的吸收能力會在6小時之後漸漸下降,於小牛出生12小時之內,必須餵與體重的8至10%的初乳。另外,要確定初乳品質良好,有乳房炎的乳汁千萬不要餵與小牛,可以另外用別頭健康的母牛的初乳餵給這頭小牛喝。有時候,現場人員為了增加以人工奶瓶餵飼初乳的速度,因此剪開、剪大吸嘴的開口;卻發現這樣的餵飼容易造成小牛的吸入性肺炎,加重疫情的嚴重性。三、減少小牛的緊迫,包括於東北季風強烈時間,降下塑膠帆布以避免賊風侵入;於夏季高溫濕熱時節,打開屋頂風扇增加通風以降低畜舍溫度。四、畜舍消毒,每週定期一至二次的消毒可以降低環境病毒及病菌的濃度,如此,儘管小牛免疫能力降低或是環境因素劇烈改變,發生小牛肺炎的病例數也會有明顯的減少。

  一旦發生小牛肺炎,請勿嘗試自行用藥處置,畢竟肺炎是相當緊急且嚴重的疾病,現場人員嘗試自行用藥有時會因為用藥不當而延誤治療適機,因此必須趕緊聯絡獸醫師至現場診治。治療用藥原則上以強效的抗生素加上消炎藥或是加入氣管擴張劑,連續使用三至五天為一個基本療程,若是沒有明顯效果或是還未完全恢復健康,則必須再治療一個基本療程。

結 語

  台灣近來因為極端氣候隱染成形,乳牛飼養出現嚴重的挑戰,過去未能注意獸醫工作的牧場,或是長久以來習慣自行處理用藥的牧場,都會發現最近的問題越來越不容易處理。這包括乳房炎、產後子宮炎及繁殖障礙以及母牛產後各樣代謝性疾病,都得開始思考是否能夠尋求專業大動物獸醫師至現場診治,以達到更好的飼養目標。而現場雖已有訓練精良的大動物獸醫師,但人數仍是相當稀少,不足以應付目前的產業所需,這也是需要積極思考如何解決的一大問題。或許,有計畫的產業與獸醫師訓練兩大需求的結合,可以快速的解決這問題,當然細節與技術部分,則需要群策群力、集思廣益地規劃與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