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換星移,生生不息。」這是千古不變的真理,但親眼見證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辛苦成果還是很令人感動。陽柳牧場於民國52年由第一代洪楊柳先生創立,在經由第二代洪志坤先生接手營運至今已經有48年,如今第三代洪慶霖先生也於民國96年正式接下家族經營的養牛產業。

  洪慶霖先生是七年級生,在結婚那年同時接下家族的養牛事業。父親洪志坤先生為第三代的接棒,投入更多的資金重新整建牛舍、增購牛群頭數及購置最新穎的榨乳機器設備,父親對兒子的疼惜之心實在令人感動,亦為未來的願景注入一劑強心針。洪慶霖先生說當時真的身負重任的壓力很大,以前都是父母親作主負責整個牧場之飼養管理,而自己只是扮演在旁邊協助的角色;接手後角色互換,父母退居幕後從旁協助,自己變成必須完全主管所有牛隻之飼養管理。洪慶霖才知道原來自己一直以為覺得熟悉的養牛工作,還真的有許多細微的地方要注意及再學習。他笑說:「以前到牛舍觀察牛隻採食情形,都覺得每隻牛都沒問題都在採食。如今仔細觀察牛隻採食情形、榨乳時牛隻所展現的狀況等等,從這些細微處就能發現牛隻是否發情或生病,並即時做進一步的處理,不過還是要加緊努力訓練自己對牛隻的敏感度,以趕上父親對牛群的精確的敏銳度。」

  當初接下養牛事業的時候,恰巧遇上奶價最低潮的時期,家中又剛好投入許多新的養牛設備。原本在南投縣草屯鎮這個區域約有十多戶的酪農戶,經過這幾年的飼料原物料波動大及限制乳量收售的情況下,已經只剩下楊柳牧場這一戶了。洪慶霖心想爺爺和爸爸的心血不會就在我這代泡湯了吧!還好後來遇到轟動一時的三聚氰胺事件的爆發,使得這些危機成了一個突如其來的轉機,而讓供乳狀況趨於穩定,並讓鮮乳市場供不應求,這樣才由原本的窘境使虧為盈,洪慶霖這時才鬆了一口氣放心繼續面臨新的挑戰。

  目前牧場約有300頭左右的乳牛其中泌乳牛約佔125頭,日產乳量約3000㎏,牛舍建築以傳統的太子樓為主,其中比較特別的是洪志坤先生在各個屋頂的鐵片區間會穿插ㄧ些透明的採光片,增加牛舍的採光效果並節省電力消耗,這可以說是一項節能減碳的小創意。牛舍糞尿部分則利用自動刮糞機定時清理牛糞,提供牛群乾淨舒適的休息環境,採光舒服乾淨整齊是這個的牧場的一大特色。牛群餵飼部份則是提供一天兩次的TMR完全混合日糧,場內泌乳牛群依產乳量多寡區分成高產牛群及低產牛群,分別給予依照其產量的日糧配方。牧場附近有種植狼尾草利用牧草收割機將狼尾草收割絞碎後再混入配合飼糧中餵飼牛隻,洪志坤先生說以前沒有這台收割機時,都要利用半自動的割草機下去割,草捆成一把載上來後,再利用絞碎機絞碎,現在有了這台機器後真的省力很多,另外場區內也有自製的青貯玉米料,配合提供牛隻完整的營養來源。參觀牧場區域時,會發現牧場內有完善且規劃整齊的風扇、灑水及噴霧系統,噴霧系統利用定時器設定在固定時間給予牛隻噴霧散熱;灑水系統則在牛隻採時搭配風扇作最有效且直接的降溫,可以看到每隻牛輕鬆的在牛床上休息、反芻或正在採食。夏季氣溫高時牛隻採食狀況比較差,洪先生說他們會在11點在將牛群趕起來採時並給予灑水風扇降溫,這樣不僅可以增加牛群的採食量也能減少剩料之浪費,不過仔細觀察並了解每隻牛的狀況才是照顧好他們的首要條件。

  楊柳牧場的榨乳區域非常的整齊清潔且採光良好,榨乳區走道兩側沒有使用圍牆使得整個榨乳區看起來非常的舒適,相信牛群在榨乳區內榨乳應該是處於輕鬆無緊迫的情境下享受榨乳的按摩吧!洪慶霖先生說在就讀屏東科技大學時期在畜產系訓練班中第一次接觸到阿菲金這套擠乳作業系統,當時覺得這套系統真的很不錯,可以偵測牛隻發情、利用導電度分辨問題牛乳及將問題牛隻利用柵欄區分後再次進入擠乳區做檢查等,怎麼會沒有人使用?心理一直很納悶。直到這幾年台灣奧利安公司才開始推廣這套系統,也才正式深入了解這套系統的完整性功能,接手家中養牛事業後就想使用這套新的榨乳作業系統,從牛群資料整理、新舊資料重新輸入電腦系統、榨乳機及作業系統測試磨合等,洪先生完全不假手他人自己一點一滴學習,再配合原廠技師的直接指導,約花費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就能將新的榨乳作業系統上手,新的榨乳系統已經穩定使用至今已兩年多了。其中,洪先生覺得發情偵測器算是一項不錯的設備,牛隻前腳配戴發情偵測的步伐計步器,每日榨乳時會將計步器中收集的資料讀取進入電腦系統中,電腦系統會提示使用者是哪幾隻牛其步伐頻率較高或較低,牛隻步伐頻率較高可能發情,再配合觀察牛隻外陰部或分泌的黏液顏色等,就可以進行配種工作,洪先生說常常系統發現的發情牛隻數目都比人肉眼觀察行為來的多,因此可以增加不少配種的機率;系統顯示牛隻步伐頻率較低時,可能牛隻生病或蹄病問題,也因此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不過,讀取資料需受限於一天兩次的榨乳作業時間,中間的間隔時間比較長也可能會漏掉許多可能的配種時機。

  另外,系統會利用榨乳過程中牛乳的導電度分辨可能體細胞數過高的牛乳,洪先生會在搭配CMT的測試篩選出體細胞數過高的牛隻,這樣可以節省不少時間且增加準確性,乳杯自動脫落功能部分,目前使用效果不錯,設定在系統最低流速時採取乳杯自動脫落的動作可以避免過榨問題的出現。若遇到牛隻乳房不整齊或有問題時,這套系統也能從自動脫落乳杯切換成手動操作,還算是滿人性化的設備。

  洪先生說:「使用這套新的榨乳作業系統可以節省很多人力,且能作最有效率的發情及疾病觀察。」當初,由原本之魚骨式榨乳系統轉換成現在的賽馬式榨乳系統,花費很多教育牛隻適應新系統的時間,常常牛隻進入榨乳系統走道都覺得自己沒有站錯位置為甚麼一直要趕我?洪先生跟我們述說到當時的情境,真的超級好氣又好笑,後來他們只好先教會幾隻老牛,再逐漸增加新牛來跟進,慢慢的讓所有的牛隻都能適應賽馬式的榨乳系統。

  對於接手家業後的未來願景,洪慶霖謙虛的說現在就是平穩後再求進步,爸爸創下的紀錄將來會努力突破,當然也希望供乳狀況穩定且乳價符合成本。目前有許多第二代、第三代酪農子弟願意接手家中的養牛事業,這聽起來雖然是一簡單的願景,卻也是難能可貴,相信也是道盡各位酪農前輩的心願,如何讓接棒者願意接手?如何創造雙贏的局面?是值得我們深思的,也希望未來台灣的酪農產業能更繁榮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