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作專欄

牧草品質評估

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 陳嘉昇

  在概略了解什麼是「牧草品質」之後,本期接著說明牧草品質如何評估。牧草品質可以透過「感官」做初步的判斷,而營養成分的分析則需要送化驗室來進行。分述如下:

牧草品質的感官評估

  現場觀察牧草的外觀,如:葉片比例、草包顏色、是否含有花穗及夾雜物等,可大致判斷牧草的品質。葉片比例高、葉片顏色較綠者品質較高,但不同種類乾草的顏色不同,有時因過度曝曬也會影響乾草顏色,故顏色不適合當單一指標。一般牧草開花後纖維含量增高,因此,花穗含量高者其品質較差(青割玉米除外)。雜草或草稈的飼養價值低,鐵絲、尼龍繩等則易造成動物吞食的傷害,其他的雜質亦會降低嗜口性。因此,乾草中含夾雜物會大幅降低乾草品質。此外,氣味也是一種重要的指標,霉味或腐味的出現即表示品質降低,而且動物對氣味不佳的牧草接受性低。

營養成分分析

  牧草的營養成分隨著品種、成熟度、生育環境而變動,需仰賴成分分析才能準確的對品質做定量的描述。傳統的成分分析以化學分析方法行之,主要有乾物率(DM)、粗蛋白質(CP)、酸洗纖維(ADF)、中洗纖維(NDF)等項,並可由這些數值再衍生各種營養指標。簡要說明如下:

  乾物率即牧草去除水分後物質占牧草總重之百分率。了解乾物率是很重要的,因為一來日糧調配均以乾基為基準,動物的採食也以乾物採食量表示,而不是以飼糧消耗的體積為準;其次牧草的營養是存在於乾物質的部份。此外,乾物率可以做為牧草調製貯存的指標,牧草在太溼的條件下打包容易發熱、降低蛋白質的有效性及發霉;在太溼的情形下青貯,容易造成滲漏與不良發酵的損失。

  粗蛋白質包括真正的蛋白質及非蛋白氮二部份。測量的方法是分析總氮含量再乘以6.25。粗蛋白質含量可以顯示牧草是否具備滿足動物蛋白質需求的能力。餵飼具中等至高粗蛋白質含量(14~20%)的牧草,可以減少購買蛋白質補充料。粗蛋白質含量會隨牧草收穫時期而改變,成熟度愈高,粗蛋白質含量愈低,但單位生產面積上之總粗蛋白質量可隨成熟而增加。依適當的管理與收穫,可以獲得足以滿足動物營養需求的牧草品質,同時也具備適當的產量。

  有效粗蛋白質是指粗蛋白質中可被動物有效利用的比率。以不發熱的牧草而言,至多不超過12%的粗蛋白質是包含在酸洗纖維中。例如,粗蛋白質含量20%的苜蓿,其酸洗纖維至多含有2.4%的粗蛋白質。當酸洗纖維中的粗蛋白質含量超過12%,表示收穫或貯藏的過程不適當,致粗蛋白質的有效性降低。酸洗纖維中含有的粗蛋白質愈多,表示粗蛋白質的有效性愈低。

  酸洗纖維是指在牧草或飼料中不容易消化或緩慢消化的物質所佔的比例,包括纖維素、木質素及果膠。牧草的酸洗纖維低表示可消化的比例高,是品質較佳的牧草。

  中洗纖維是指牧草或飼料中細胞壁或纖維所占的比例,包括酸洗纖維(不計果膠)及半纖維素。中洗纖維與動物採食潛力成反比,中洗纖維低代表動物的採食量高,但反芻動物飼糧中必須含有一定量的纖維以利於反芻的進行。

  總可消化營養用來表示牧草的能量。通常分析報表中的總可消化營養是由粗蛋白質、酸洗纖維或其他成分計算而得。

  淨能是較總可消化營養更仔細的能量計算,包含泌乳淨能、維持淨能及生長淨能。維持淨能與生長淨能主要用於肉牛飼糧的調配,而泌乳淨能則用於乳牛之飼糧調配。

  相對飼養價值是將重要的營養因子包括採食潛力與消化率合併成為一個指數,可以快速、簡單的評估牧草的品質與餵飼效果。相對飼養價值計算式中的消化率與採食量,是分別由酸洗纖維與中洗纖維估算而來。除相對飼養價值外,其他還有多種概念相似但表示法不同的營養指標。

  鈣與磷的含量是牧草分析經常包含的項目,在某些容易發生礦物質缺乏的地區,例行性分析還會包括其他礦物質。牧草的礦物質可以減少部份昂貴礦物質補充料的購買。

牧草無固定的收割期,營養成分的變動大於其他農作物

    利用近紅外光譜儀進行牧草品質的快速分析,
    可以做到篩選牧草原料、精準調配日糧及監
    控營養 狀況

快速分析

  由於傳統化學分析所需時間長且分析成本昂貴,要做到依牧草品質的變動精準調配日糧、監控營養狀況、篩選牧草原料,只有依賴快速分析才能達成。近年利用近紅外光譜儀進行牧草品質的快速分分析已成趨勢。除分析速度快之外,近紅外線光譜儀分析還具有多項優點:樣品製備簡單、非破壞性、可同時進行多項成分分析以及精確可靠等。國產盤固草、狼尾草、青割(青貯)玉米、苜蓿及主要進口草的近紅外線光分析檢量線都已經開發完成,可提供業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