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快訊

生乳計價新辦法100年7月1日公告開始實施試辦一年

  生乳計價方法是否合理,這攸關著酪農、乳品廠及消費者的權益,因此,不僅要追求公平與合理,也須與時俱進;我國長期以來,一直是以乳脂率及比重作為計價基礎,前者幾乎是世界各國所接受普遍使用的,也未引起任何的爭議,但後者的比重測定所受到人為因素影響最大,因為可能會因檢測者的觀察角度不同或檢測時溫度高低及乳品廠比重計是否有定期校正比對所出現的落差等問題,而引起爭議,因此許多國家皆已不在使用比重計價了。

  我國為改革現行生乳的計價方式,中華民國酪農協會及酪農代表共同努力歷經多次與學者、乳品廠討論、協商、採樣測定乳成分,終於制訂出生乳驗收無脂固形物(SNF)與乳脂率綜合計價表,來取代原有乳脂率與比重之計價方式;並於今(100)年7月1日起開始試辦一年,於一年後再行檢討其優劣。

生乳計價辦法改革過程

  溯及98年度由農委會、中華民國酪農協會與嘉義大學辦理「乳業結構調整及奶粉廠設立之評估」計畫,經三次工作小組會議熱烈討論之後,廠農雙方大致同意採用乳脂率及無脂固形物(SNF)做為計價之依據,並將上述之結果及建議送乳價評議委員會會議討論。

  乳價評議委員會於99年度共召開三次會議,出席之委員均認同必須淘汰現行比重計價方式,而以無脂固形物(SNF)取而代之,且勢在必行,並將現行制度平行轉換,但需研擬試算後再行研議。然在開始的兩次會議當中,因廠農雙方代表對於無脂固形物(SNF)與比重之對照仍有意見上的差異,而未達共識,唯一雙方有所認同,是將該檢測比對資料委由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於該年9月底前隨機選定4天,並協調DHI採樣員協助採集個別生乳樣品(每件樣品約200㏄,採樣件數約1000件)進行檢測比對。

  樣品檢測當天由農委會、中央畜產會、中華民國酪農協會及乳品廠等相關單位,皆需派員前往監督檢測,並確認檢測資料無誤後,將該樣品分析資料提供給予中興大學魯真教授做回歸分析,進一步確定無脂固形物(SNF)與比重之相關性,然後再將此資料提供給乳價評議委員會會議研商。

  99年9月所做之相關檢測回歸分析資料,在99年11月乳價評議委員會召開之第三次會議中,委員一致認為修訂以比重更換為無脂固形物(SNF)的計價,攸關廠農雙方之利益,因乳成分可能會隨著季節的變化而有所差異,故廠農雙方代表擬再蒐集暖、冬、夏期之生乳乳成份資料數據以示周延,便決議於100年之冬期(1月)、暖期(5月)、夏期(8月),每期採集生乳樣品,再請新竹分所協助相關之檢測,後將每期所測得之數據資料提供給予中興大學魯真教授分析。

  經乳評會多次的討論,終於在100年5月廠農達成共識,未避免比重策定之人為因素而造成廠農雙方的糾紛,因此,同意盡快先採以無脂固形物(SNF)檢測,平行的轉換模式來修改生乳計價方式,但未來的目標希望能回歸每單位脂肪與無脂固形物(SNF)之綜合計價,甚至一併將消費者消費物價指數、生產成本等因素列入參考指標,以達到更公平的計價,進而與其他先進國家並駕齊驅,如此,酪農產業才能有永續經營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