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令宣導

請酪農朋友深入了解

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100年6月2日來函,環水字第1000063370號  承辦人:蔡明忠

  請畜牧業者依水污染防治法確實操作廢污水設施,並不得有繞流排放之情形,共同維護本市河川水質。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100年6月8日來函,南市農畜字第1000406033號  承辦人:陳貞妏

  加強宣導所轄畜牧業者依水污染防治法許可文件操作,不得有繞流排放之情形,共同維護水體水質。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100年6月14日來函,南市農畜字第1000419108號  承辦人:陳貞妏

  函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有關100年度「強化畜牧廢水輔導體系」計畫案,請惠依說明辦理。

說 明:

  依政府採購法公開評選程序,業委由「富立業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辦理,貴轄如有養牛畜牧場亟需輔導改善廢水處理者,請提供畜牧場名單,由本局轉送予該公司並副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0年6月16日來函,農牧字第1000040377號  承辦人:高惠馨

  檢送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之「10家畜牧場節能服務建議書」1份,請畜牧場節能參考。

說 明:

節能建議

1.

牛舍設計:牛舍挑高寬敞,並於舍頂搭建通氣隔層,以增加通風率,使空氣順暢,整體規劃座向避免西曬。

2.

搾乳機:使用變頻器控制真空幫浦壓力輸出,將能更有效率節電。但因搾乳作業各條件有異,是尚須克服之處,需做更進一步的判斷,倒是從管理面著手,盡量縮短真空幫浦的全負載輸出時間,亦即縮短消毒等的閒置時間,就是最簡易有效的節能模式。

3.

貯乳設備:冷凍主機壓縮機運轉由溫度控制,依容量、收乳溫度而定。建議長時間週期性持續詳細紀錄,以評估壓縮機運轉負載狀況,尋求-最佳運轉模式。

4.

風扇:全年通風散熱,夏季並搭配淋水設備協助牛隻降溫;建議裝設溫度偵測器自動控制風扇開關,並以人工手動機制輔助,可節省人力,且確實依據溫度變化,發揮節能效果。

5.

刮糞機:建議利用裝設智慧型電表,長時間記錄刮糞機承載狀況,日、夜間分別記錄牛糞產出量,以找出最佳運轉模式。廢水瀑氣設備:因環保需求,設備需全天持續運轉,以維持合格流放水質標準。建議可詳細評估不同馬力及間歇時段,與流放水質合格標準之間的關係,尋求-最佳運轉(最省電又符合環保標準)模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0年6月20日來函,農牧字第1000040391號  承辦人:高惠馨

  函轉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研商畜牧場動物醫療廢棄物認定及管理」會議紀錄,請依結論(二)輔導所轄畜牧場妥善辦理。

說 明:

  請畜牧場應作好自主管理,廢棄針頭不要直接交給垃圾車或隨意丟棄,建議可由畜牧場契約獸醫師攜回至防治所銷毀,以減少民眾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