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作專欄

狼尾草的品質變動

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 陳嘉昇

  狼尾草為多年生、直立型熱帶牧草,植株高大,又名象草,是牧草界的大象級草種,年鮮草產量可達250-350公噸/公頃,乾物產量約35-45公噸/公頃。狼尾草與青割玉米、盤固草並列為台灣三大主要牧草,它的栽培面積雖然少於青割玉米及盤固草,但因為產量高、可以連續刈割,以及栽培、管理容易,是很方便的纖維料源,酪農戶經常種植於牧場附近,每天自行青割、青飼,利用相當普遍,是重要的牧場自產芻料。但狼尾草在品質上具有很標準的熱帶禾本科特性,快速生長時易老化,品質的變動非常明顯。偶而會接到農友的電話問:「狼尾草的粗蛋白質含量有多少?」,筆者通常會回答:「從5% 到15%」,然後再花時間從頭說起。

產量與品質的衝突

  狼尾草在夏季高溫下生長快速,產量高但消化率、蛋白質含量容易下降;冬季及早春品質尚好維持,但生長緩慢、產量低落。因此,酪農經常在夏天過剩但品質不佳,與冬天品質不錯但產量不足之間衝突;在種太多則夏天還要費工割除,與種太少則冬天不足之間掙扎。它的生長速度被溫度所控制,這是草種特性使然,品種的改變有限,短期內並無特別的解決方式。筆者認為酪農還是應該從狼尾草的品質變動瞭解起,從施肥與割期的控制盡可能地調整,讓牛隻享有稍高消化率的狼尾草,進一步也可以考慮青貯,當然青貯的效益應從各角度與青貯玉米做比較。正值盛夏,本期先談狼尾草的品質變動,下期再談狼尾草青貯要點及其他。

狼尾草品質的影響因素

  牧草的品質影響因素雖然有一些通則,但個別草種各有不同的影響型態及強度,以下依序敘述各個因子對狼尾草品質的影響。

1.

品種差異:狼尾草的品系很多,各個品系的株型、生育特性不一,最主要的差異是莖桿的高度、葉片的多寡。成分雖有不同,但大多由葉莖比決定,葉片較多則粗蛋白質及消化率較高,莖桿部分較多則粗蛋白質及消化率較低,各品系的葉莖比不同,因此品質隨品系而異。目前主要的栽培品種為台畜二號,後續很多討論以台畜二號為主。台畜一號是矮性品種、台畜三號是半矮性品種,可由葉莖比的差異掌握其大概。

2.

收穫成熟度(生育日數、高度等)的影響:對同個品種而言,成熟度是影響狼尾草品質最重要的因子。不論收穫指標為天數或高度,收穫時間延後則株高增高、乾物率稍微上升,產量固然可能增加,但葉莖比下降、粗蛋白質含量減少、纖維含量增高以及試管乾物消化率下降,都使品質明顯降低。同時,莖部的老化速度較葉部明顯。水溶性碳水化合物以較成熟植株的含量較高,但並不隨收穫日數延後遞增。

3.

季節的影響:夏季溫度升高,狼尾草植株生長速度加快,造成株高較高、乾物率下降,同時,植株細胞壁的比例加重,纖維含量增加、葉莖比下降、老化也較快,因此夏季時狼尾草的青飼品質較低;其他季節時的狼尾草品質則相對較夏季時好,但調整栽培及收穫管理等方式也可在夏季獲得較佳的青飼品質,如縮短收穫天數及降低施肥量。

4.

肥力的影響:肥力對狼尾草的產量及產量性狀的影響顯著,特別是氮肥的施用。不論高莖或矮莖狼尾草,提高氮肥的施用量都有助於增加葉面積、促進分蘗、增進鮮草及乾草產量。磷、鉀肥則影響較小。對狼尾草的品質方面,氮肥施用時可能增進粗蛋白質的含量但對纖維含量方面影響有限。磷鉀肥對粗蛋白質及纖維含量的影響同樣不顯著,但鉀肥施用過高可能造成K/(Ca+Mg)的比值過高,將容易導致動物不良的生理症狀。

量化的營養成分變動

  恆春分所曾以台畜草二號為材料,在彰化、恆春、花蓮三個地區進行四種割期的連續刈割試驗,由分析結果獲知,割期(成熟度)、季節及地區三項因子中以割期對狼尾草品質的影響最顯著,隨割期增長,牧草的粗蛋白質含量下降、酸洗纖維及中洗纖維含量增加,試管外消化率降低。季節方面,以冬季的品質最佳,夏季的品質最差。但不同於盤固草,狼尾草品質老化的基礎溫度較低且在短日時開花,因此在台灣冬季的低溫下老化仍持續進行,只是速度減緩。季節及地點間的差異均不及割期間的變異明顯。以花蓮試區結果為例,如附圖所示。消化率的預測方面,有效積溫可以準確預測試管外消化率,且驗證結果無顯著偏差;以株高來預測則預測力較差,表示以從株高來看消化率是不準確的。

對青割狼尾草管理的建議

  夏天狼尾草盛產,產量經常超過需求,最好盡量降低施肥量並縮短收穫天數,以避免快速老化造成品質下降。當肥料或廄肥施用較多時,植株游離氮過高,不適合提前收穫。提前收穫可以確保較佳品質,但前提是必須在「退肥」之後,以免造成不良影響。在夏天,若植株若來不及提前收穫,也可以提高刈割高度,把多一點莖桿留在田間,有助提升收穫物的營養及採食量,也可以減少硝酸鹽及草酸鹽堆積的困擾。冬季時植株生長雖然減緩,但只是程度上的老化速度變慢,品質還是隨著時間下降,因此,冬季狼尾草的收穫時間仍不宜為求產量而過於延遲。

    不同割期狼尾草的粗蛋白質與酸洗纖維含量全年性變動(花蓮地區)
    資料來源:王紓愍等,2004。

狼尾草品系株型多樣,營養成分主要決定於葉莖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