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新知

利用包覆型過瘤胃離胺酸和蛋胺酸增加牛乳生產利潤

祥圃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動物營養部

前 言

  現今的乳牛經由基因選拔已具備有生產大量牛乳的能力。酪農業對於動物的產乳量、健康和繁殖力都非常重視,而適當的營養攝取對於達到這些基因潛能非常重要。然而,氣候條件對於乳牛是否能攝取足夠且品質良好的營養份而言是一大挑戰。

  牛乳的計價方式通常根據乳量以及牛乳中的組成分,例如乳蛋白及乳脂。提供適當的營養分滿足乳牛產乳所需的能量,可使農場有良好的經濟效益並獲得最佳的牛乳利潤。

  蛋白質的攝取對於乳牛來說相當重要,而蛋白質又是由胺基酸組成,所以胺基酸的攝取也變得重要。離胺酸和蛋胺酸的攝取量會影響乳牛的乳量和乳固形物。因此,此兩種胺基酸的攝取是影響乳牛飼養的關鍵。

瘤胃降解蛋白&瘤胃不可降解蛋白

  乳牛依賴瘤胃微生物降解飼糧中纖維。如同纖維降解一般,大量的氮以及蛋白質也可被瘤胃微生物利用,轉換成自身的菌體蛋白,此種飼糧中可被微生物利用的蛋白稱為「瘤胃降解蛋白」。

  飼糧中蛋白經由瘤胃微生物發酵產生能量,可有效提供瘤胃微生物合成菌體蛋白。飼料以及瘤胃液中的菌體,持續從瘤胃進入小腸中,在小腸經由消化作用轉換成營養分,經由小腸吸收後通過肝臟並且進入血液中。此意味著菌體蛋白和飼糧蛋白持續自瘤胃中被運送出,然後進入小腸中,經由小腸吸收後,可作為乳牛自身的營養分。

  飼糧中部份蛋白可以通過瘤胃,不被瘤胃微生物降解利用,稱為瘤胃不可降解蛋白,或稱為過瘤胃蛋白。對於牛而言,瘤胃不可降解蛋白是重要的蛋白來源,因為自瘤胃而來的菌體蛋白,不足以滿足高產乳牛供應乳量、乳脂以及乳蛋白的形成所需。

圖1. 飼糧中瘤胃可降解蛋白和瘤胃不可降解蛋白通過瘤胃進入小腸、肝臟、血液以及身體組織中。

瘤胃不可降解胺基酸

  蛋白質是經由胺基酸組成,對於牛而言,至少要提供足量且適當比例的離胺酸和蛋胺酸。跟據美國國際研究會的多項研究公開指出,必須要有足量的離胺酸和蛋胺酸進入小腸中,供應乳牛所需。為了達到具有成本效益的功效,提供乳牛過瘤胃離胺酸以及蛋胺酸,可使此兩項胺基酸不被瘤胃微生物降解,完整的進入小腸中。

  包覆型過瘤胃離胺酸以及蛋胺酸,可以通過瘤胃進入小腸中,被乳牛吸收,並且可以直接添加到飼糧中,或是取代飼糧中部分的蛋白來源(如: 大豆粕或菜籽粕),提供更加符合成本效益的蛋白來源。

圖2. 菌體蛋白以及瘤胃不可降解蛋白在牛部分消化道的位置

乳牛使用過瘤胃離胺酸以及蛋胺酸的功效

  已有許多研究指出,使用過瘤胃離胺酸以及蛋胺酸對於牛的好處。牛經由飼糧中攝食此種過瘤胃胺基酸可以增加乳量,以及乳脂和乳蛋白量,或是增加乳脂或乳蛋白百分比。尤其在乳牛泌乳初期,對於營養份需求量最大時特別明顯。經由87個試驗指出,乳牛飼糧中同時添加過瘤胃離胺酸和蛋胺酸,在泌乳初期平均每頭乳牛每天可增加50 g 乳蛋白,而在泌乳中期時也可增加35g。綜上所述,主要是由於乳量以及乳蛋白比例增加所影響。

包覆型過瘤胃離胺酸及蛋胺酸對於乳蛋白、乳脂和乳量的影響。

  義大利十間乳牛場使用包覆型過瘤胃蛋胺酸,平均增加0.09%乳蛋白量,另外一項試驗使用400頭乳牛,同時給予包覆型過瘤胃離胺酸及蛋胺酸,結果顯示可提升0.13%乳蛋白量。

  表1. 為包覆型過瘤胃離胺酸試驗的結果。乳脂和乳蛋白量增加主要是由於乳量增加所導致,在澳洲試驗中,初產乳牛餵食包覆型過瘤胃離胺酸可以提升0.18%的乳脂量(從3.58%提升到3.76%)。

試驗地點

乳牛

乳量(公斤/頭/天)

乳脂(克/頭/天)

乳蛋白(克/頭/天)

對照組

試驗組

功效, 公斤

對照組

試驗組

功效, 克

對照組

試驗組

功效, 克

美國-
明尼蘇達州

所有
胎次

35.9

39.5

+3.6

1407

1481

+74

1225

1242

+17

美國-
南達科他州

所有
胎次

34.3

35.7

+1.4

1351

1364

+13

1104

1128

+24

美國-
愛達荷州

所有
胎次

30.4

32.3

+1.9

1161

1237

+76

967

1024

+57

美國-
紐約

第1、2、
3胎

35.0

36.4

+1.4

1365

1383

+18

1155

1201

+46

澳洲

第1胎

39.0

39.8

+0.8

1396

1469

+100

1182

1206

+24

其它

39.8

41.9

+2.1

1484

1483

-1

1246

1270

+24

平均功效

 

 

+1.9

 

 

+47

 

 

+32

結 論

1.

乳牛飼糧中含有瘤胃降解蛋白以及瘤胃不可降解蛋白。

2.

可以被乳牛利用的蛋白質和胺基酸來源為 :

● 自瘤胃中排出的菌體蛋白

● 飼糧中的瘤胃不可降解蛋白

● 飼糧中添加過瘤胃離胺酸,如 : 包覆型過瘤胃離胺酸和包覆型過瘤胃蛋胺酸

3.

必須額外添加包覆型過瘤胃離胺酸及蛋胺酸,因為此兩種胺基酸在飼糧中的供應量不足以滿足乳牛所需

4.

乳牛餵食包覆型過瘤胃離胺酸及蛋胺酸的影響為 :

● 增加產乳量

● 增加乳脂和乳蛋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