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新知

餵飼小牛高品質初乳的重要性

祥圃公司資料提供

接續酪協月刊第154期

第四因素是初乳量餵飼的多寡

  研究指出如果小牛在出生後前兩個小時餵飼,新生小牛對於IgG被動免疫的需求量為80到150克。假設初乳中平均IgG的含量為48mg/mL,小牛就應要攝食1.7到3.1公升的初乳來達到獲得被動免疫的需求。雖然如此,因為初乳中免疫球蛋白的含量變異大,建議在小牛一出生就儘快餵飼2到3公升的初乳,並在8小時後在加餵2到3公升的初乳來確保小牛能獲得足夠的IgG。但須避免在小牛一出生第一次餵飼大量初乳。研究發現餵飼多於4到5公升的量有可能會降低免疫球蛋白的吸收。

  餵飼小牛足夠的初乳是非常重要且須持續進行的動作。美國亞利桑那州的研究發現餵飼瑞士黃小牛4公升及2公升的初乳量比較(在剛出生的前一小時餵飼),到在產犢前有較低的獸醫費用及較高的體重。再來,在前兩個泌乳期,小牛餵飼4公升初乳比餵飼2公升的小牛平均下來會有每天多0.9公斤的產乳量。

圖七.初乳餵飼次數對於血清IgG含量的影響

  初乳以一次餵飼或分兩段時間餵飼同量發現,初乳的利用率不會被影響。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及田納西州不同地區作的一份實驗中指出一次餵飼3.8公升或分兩次餵飼各1.9公升的初乳,一次分隔10到12小時,血清IgG含量並無差異(圖七)。全部的小牛都是在剛出生前三個小時餵飼初乳。在這邊要提的事,田納西州的小牛是自願性攝食初乳,平均下來初乳的攝食量是3公升。在北卡羅萊納州,不吃初乳的小牛是利用食道管餵飼,所以,全部3.8公升的初乳可被給予。利用食道管餵飼初乳有可能解釋為什麼北卡羅萊納州那邊比田納西州那邊發現有較低的IgG吸收。

第五因素為是否有額外給予足夠的初乳補給劑

  一些研究試驗指出,小牛給予初乳後再額外給予初乳補充劑並不會影響血清IgG含量。在另一個研究試驗發現,已餵飼兩次初乳並又額外給予初乳補充劑比只餵飼兩次初乳的血清IgG含量低(圖七)。雖然從這試驗所得出的結果較不理想,但這試驗中所提供的初乳補給劑只含有少量的免疫球蛋白(25克IgG) ,而小牛總IgG攝食量需求是更多的(≧200克IgG)。所以如果沒有補充足夠的初乳補給劑或足夠的免疫球蛋白,就會影響小牛從初乳中獲得的抗體含量。

第六因素為餵飼方法的不同

  利用食道管餵飼初乳並不會直接到達皺胃,反而會在蜂巢皺胃間(reticulorumen)。當小牛的蜂巢皺胃間存殘時間相對短(小於三個小時),利用食道管餵飼比瓶裝餵飼初乳會有較低血清IgG含量。雖然當利用食道管餵飼會有較低血清IgG含量,但總是比無法獲得足夠的初乳還好些。

需要額外補充代初乳嗎?

  初乳不只是豐富營養的來源及提供免疫球蛋白,它也是讓細菌生長一個很好的媒介。細菌的感染有可能是從母牛那邊獲得或是從擠乳過程中感染到。會感染初乳的有害菌有及結核分支桿菌屬(牛副結核症)、沙門氏菌、黴漿菌、單合細胞增多性李斯特菌、彎曲桿菌屬、牛型結核菌及大腸桿菌。一旦細菌感染後,這些病菌會就明顯地引發一些疾病的臨床症狀,像腸炎或敗血症,其他造成感染症狀的病菌經過幾個月或幾年也不會那麼明顯。其他細菌感染得到的結果像上述所說的,會降低IgG吸收。

  先前提到的,初乳中的細菌量可能很多。加熱滅菌是一種方式降低或消滅初乳中的有害菌。加熱滅菌要嚴加監控來達一定的溫度來殺菌,但又不會破壞IgG及凝固初乳。利用商業高溫短時續風的滅菌設備(HTST)加熱初乳到72℃並持續15秒降低初乳含量20到30%並凝固加熱物。最近研究發現,初乳可以利用30公升批次加熱滅菌設備加熱初乳到60℃並持續60分鐘,只降低1.7%的IgG含量且不影響初乳的黏性(圖八)。當IgG含量跟黏性的變化降到最低,在這情況下初乳的加熱去除了牛結核桿菌、單合細胞增多性李斯特菌、大腸桿菌O157:H7、沙門氏菌腸炎(106 cfu/mL) 、結核分支桿菌屬(牛副結核症)。雖然如此,增加初乳的溫度從3℃到63℃在相似的時間內會造成IgG含量降低42.6%而黏性增加42.5%(圖八)。

圖八.溫度對於初乳IgG含量及黏性的影響

  餵飼小牛高品質、商業性代初乳產品是一種提供小牛良好營養來源及免疫球蛋白並能降低小牛感染有害菌的風險更不用監控跟維護農場的滅菌設備。大部份的商業代初乳產品都經過一段消毒的過程來消滅或降低有害菌的量,並有穩定及固定的IgG含量。此外,餵飼小牛商業性代初乳避免生產後立即的收集初乳之不方便性並確保有足夠的初乳能給予小牛。另外能利用代初乳避免一個的不方便性是冷凍初乳的儲存跟解凍和可能為了解凍會加熱過度。

結 論

  在出生後12小時內餵飼小牛足夠的初乳量是很重要的,不但能提供營養份跟免疫球蛋白,也是對於小牛健康及生長表現有益的抗菌因子、荷爾蒙及生長因子的來源。初乳終能讓小牛獲得最多的免疫球蛋白量需要足夠的高品質初乳並在出生後12小時內餵食。像荷蘭牛這樣體積大的品種需要在出生後前一至兩個小時餵飼2~3公升的初乳,在出生後12小時內再餵次第二次2~3公升的初乳。此外,初乳須盡可能不要有有害菌的存在,額外初乳補充劑盡量不要與初乳一起餵飼,也盡可能利用奶瓶餵飼於小牛。餵飼高品質的初乳得來的觀察結果也可在餵飼高品質代初乳上所看到。雖然如此,酪農仍須仔細評估這些產品餵飼試驗所得到的變異性,並有多少次結果不理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