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作專欄

如何做好狼尾草青貯

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 陳嘉昇

  夏天過剩、冬天不足是狼尾草的一個大問題。夏天過剩的狼尾草該不該把它做成青貯待冬天再利用,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在相同的附加成本(勞力、場地、設施、青貯袋、機械等)之下,以TDN計,當然以青割玉米青貯較為有利,但是,如果青割玉米材料的取得不順暢,或自行栽種的狼尾草不用也可惜,那又另當別論,在整場的營養調配沒問題的前提下,夏天過剩的狼尾草也宜調製成青貯料利用。此外,因狼尾草夏季生長快速,品質容易變劣,適時的全區收穫做成青貯料,也是節省每天割草勞力、穩定營養價值的辦法。

  但是狼尾草的特性是:含水率高、水溶性碳水化合物不一定充足,所以需要一番考究才能有把握獲得良好的發酵品質。對青貯原理不是很清楚的讀者可以回頭看148期、149期,對照著細讀青割玉米與狼尾草在青貯特性上的差別,就可以了解筆者在148期針對物種特性所說的:豆科不易做好、狼尾草可以做好,而青割玉米不應該做不好。

特性1:含水率高

  一般牧草最適發酵的乾物率約25-35%,但狼尾草的乾物率除冬季缺水或特別老化之外,很難有20%以上者。而根據恆春分所的試驗,不同於其他牧草,狼尾草台畜草二號在乾物率18%-25%之間可以獲得不錯的發酵品質(當然與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也有關)。縱使在極佳的青貯條件下,18%之下要有好的發酵很困難;而乾物25%以上,對狼尾草而言,不是植株過度老化就是乾旱枯萎,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反而降低,不易有好的發酵品質。

  萎凋,是一般牧草用於降低水分或提高或水溶性碳水化合物的方式,但在狼尾草卻不適用。萎凋或堆積的前處理對狼尾草青貯是得不償失,經過24小時的萎凋,水分降低有限,而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卻損失殆盡。

圖:不同割期狼尾草的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全年性變動 (花蓮地區) 資料來源:王紓愍等,2004。

特性2:水溶性碳水化合物介於夠與不夠之間

  多少的水溶性碳水化合物才夠?通常以鮮重計,2%是門檻,以狼尾草的高含水率,所以乾基12%才是安全的。恆春分所曾在彰化、花蓮、恆春,以四種成熟度連續割兩年,調查其成分含量,由附圖水溶性碳水化合物變化來看,恰是介於夠與不夠之間。

  事實上,不同狼尾草品系的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差異大,恆春分所的研究發現,品系的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與品系的平均青貯表現呈現極高度的正相關,早期就在民間的舊品系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不適合青貯調製;台畜草二號恰巧有較高的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故宜於青貯,但其含量仍舊介於夠與不夠之間(如圖);其他品系水溶性碳水化合物不夠高者都不適於青貯。

  狼尾草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的高低除了是品種特性外,因種植地區、割期長短及收穫時間而異。幼齡植株水溶性碳水化合物累積不足,太老時水溶性碳水化合物也下降;莖部的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高於葉部,均呈現季節律動,夏、秋季時含量較高,冬季時含量偏低(如圖)。除季節變動外,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也有顯著的日變化,下午收穫的含量較上午為高。幼齡植株的含量較低,但變動幅度較大;老齡狼尾草葉部的日變動較莖部顯著。日變化造成的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差異,也影響青貯發酵的表現。

圖:狼尾草青貯調製

如何做好狼尾草青貯

1.

適當的收穫期:夏天約6週至9週之間為佳,太嫩者或過老者的水溶性碳水化合物不足,夏天超過8週的消化率也不佳。

2.

慎選收穫日:連續陰天之後不宜收穫來進行青貯。收穫當天最好是晴天;若調製時間容許,以上午10時以後再收穫青貯較一早收穫為佳。

3.

避免於田間含水率高時收穫:下雨或田間含水太多時,植株水分含量偏高,多半高達85%以上,對青貯非常不利,宜延後收穫。

4.

若可能,添加乾物調整水分:添加麩皮、玉米粉、豆殼等除調整水分外尚可提升營養價值,在操作不困難之下可採行。

5.

縮短收穫與青貯的間隔:狼尾草收穫後若不立刻青貯,堆積的草料很快就會因呼吸產熱而溫度上昇,對營養及發酵均不利。

6.

細切有利於青貯:細切可以增加裝填密度,有利於青貯;但狼尾草含水高,仍宜避免因過度細切而出水太多。

7.

夏天應減少氮肥施用:氮素高不利於青貯;且夏天施用氮素量高時,生長、老化快速,不見得是好事。灌施廄肥不應太接近收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