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工業區附近產業道路兩旁有一片美不勝收的金黃稻田風光,在這當中矗立了幾座牧場,每隻乳牛正悠閒低頭吃著新鮮草料,如此美麗環境以及健康頭好壯壯的牛群,讓人不禁停下腳步來欣賞這幅美景,此次拜訪主角鄭瑞福理事他的瑞福牧場正好是矗立在這片金黃稻田中的牧場之ㄧ。

  鄭理事算是早年高學歷畢業返鄉接手經營畜牧場的酪農第二代,其父親鄭宗義先生原本是從事種田的工作,直到民國63年才開始轉換經營畜牧業,鄭理事也因這樣從小耳濡目染而對酪農業有一份無法割捨的情感,於是當他從屏東農專畢業服完兵役後,民國78年返鄉從父親手中接下畜牧養牛的工作,也成為田中酪農區第二代返鄉接手畜牧業熱潮的帶動者。

  鄭理事率先採用大型割草機,節省割草作業時間及人力,來提升工作效率。整建牛舍以利大型機械作業,有效節省餵食及牛糞清除時間。並採用新型榨乳設備及冷凍槽,節省工作時間並改善生乳品質。

  種植台畜2號高品質的牧草,且採用完全日糧餵食,增加乳量,穩定品質,提高牛群健康。並使用有登錄的優良精液及人工受精,提高配種率,改善牛群性能,提高鮮乳產量。利用高床化飼養仔牛,來提高仔牛存活率。裝設噴霧及噴水降溫,增加牛隻採食量,提升泌乳量,降低熱緊迫。

 

  為了生產高品質的鮮乳,鄭理事利用在校所學及父親的實務經驗,不斷改良乳牛的飼養管理技術,並樂於將飼養心得提供給其他的酪農作為參考,一起為資本與技術密集的酪農事業奮鬥努力。在鄭瑞福努力經營下,「瑞福牧場」現今牛頭數約有200頭,在泌乳牛方面就有90頭左右,每年生產約720噸鮮乳,目前所生產出的生乳皆交由統一公司的鮮乳加工廠加工銷售。

  鄭理事目前也是擔任彰化縣田中鎮乳牛產銷班第一班的班長,他為了配合政府推動永續經營農業之政策,於是在民國84年經由「農地利用綜合規劃」之輔導後,鄭理事即協調班員設立了「田中地區現代化農牧廢棄物資源處理中心-田酪堆肥場」,主要是集中處理當地及鄰近地區酪農戶的農牧廢棄物,採用現代化好氣性微生物發酵法自動翻堆技術,生產高品質有機肥,增加班員收入,相對也協助鄰近酪農戶解決畜牧廢棄物的問題,將其生產出的有機肥料能回歸農地改善能力,不僅降低環境污染,更可創造另一項利潤,這將對臺灣酪農業永續發展有所助益,鄭理事亦將秉持這種精神,來為酪農業盡一份心力,替後代的子孫留下一塊淨土。

  鄭理事希望養牛產業能將低價值的農作副產品轉變為高經濟價值的乳品及肉品,並且期盼政府單位在公共建設與農民福利能更加重視,只要農村的環境好、福利好,農村青年就會有留下來的意願,相對也間接改善都會區人口擁擠的問題,再接下來就是國內有稻米生產過剩的現象,可鼓勵農民利用低生產枝農地或配合稻田轉作種植牧草,降低生產成本,並輔導發展酪農產業,來達到水土保持及農地再利用的目的,而且還有綠化農村之功能,更可為臺灣的酪農產業帶來有效率、健康、永續經營欣欣向榮的契機,好客的鄭理事最後表示,歡迎大家有空來到田中鎮觀光,更歡迎酪農朋友至「瑞福牧場」話家常分享大家的養牛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