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快訊

我國與紐西蘭洽簽經濟合作協議對我國酪農產業影響甚鉅

酪農業畫面資料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提報

  台灣酪農產業起源於民國六十年代初期,因政府深知鮮乳﹝牛奶﹞在經濟發展及國人營養需求情況下,全力協助鼓勵農民轉業經營酪農產業,並由各縣市政府規劃酪農專區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年年編列經費支持酪農產業,以利永續經營,達到政府訂立之政策目標。

  目前酪農經營戶已從第 一代傳承至第三代「一 技之長生存之本」只在於酪農畜牧業,如今政府若與畜牧大國紐西蘭簽立經濟合作協議勢必產生重大街擊,影響 產業甚鉅。特提出書面報告,請政府相關單位瞭解酪農產業困境,落實「以農立國」的精神。

  本土酪農產業,從事就業人口達三 萬多人﹝酪農業經營者產業工人獸醫師動物藥品廠乳品工廠從業人員...﹞,依賴酪農產業生計人口數達數十萬人以上,農地使用面積達一萬五千公頃,對休耕政策有其非常正面的土地利用,執政者必需慎重面對以下產業之功能﹝簡述﹞ :

1.

本土生產鮮乳有平衡進口價 位功能,預防國外產品壟斷國內消費市場,價位無限上綱及貨源、青黃不接之效果。

2.

增加提供農村農事生產人口,預防及緩衝工商經濟失業人口問題。

3.

活化土地利用,減低糧食危機發生率。

4.

推動政府政策「在地生產在地消費,達到節能減碳愛地球之綠化責任。

5.

減少外匯支出自產自銷裕國裕民達到以農立國的國防安全政策。

  國際自由貿易經濟協定,身為酪農產業從業相關者,不知其義,只知如何生存下去,當為執政者,務必照顧國民基本生存權及讓產業永續經營的基本政策,因此懇請政府相關單位一定要兼顧畜牧產業,不能只得利其他產業,而讓我們酪農業經營蕭條甚至消失,因此政府一定要提出合情合理的補救方案,以免官逼民反,造成社會問題,絕非吾民所願,也非政府所樂見。
  最後,再次懇求政府相關單位與外國要簽訂經濟合作協議,一定通協調,提出補救方案,促進三贏局面,讓有為的政府及善良的國民共榮共存,安居樂業永續經營。

謹 呈
  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
  政府相關單位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 理事長顔志輝
  監事長洪長進
  秘書長吳進隆暨全體酪農相關產業 敬 呈

                     中華民國一百年十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