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攪TMR的方法及程序可能都不一樣,但目的就是儘可能攪出 佳的TMR 給牛吃,這裡我認為TMR下料的時間是很重要的 ,每天下料時間一定要固定,第 一批牛榨完乳出來就立刻有TMR可以吃牛就不會躺下去,也可以避免乳房炎的發生,還有早、晚放料量的比例調整成牛群採食量最佳的比例,為何會這樣說呢 ? 因晚上街的TMR量到隔天 早上98%以上都吃完, 表示 昨晚牛群吃的很好、很舒服:早上攪的量到傍晚也是一樣,這是我認為較理想的調整。基本上我早晚日糧給飼比例量約為3:2,其間因季節、健康等狀況隨時進行調整。最重要是不讓TMR 堆積太久 ,產生二次酸酵,不但污染新鮮的TMR,也減低牛隻的採食意 願,讓飼料效率大打折扣。有位酪農曾說他的牛隻乾物採食量可以達到26公斤,這對我影響很深遠,因我的牛隻只能吃到23公斤,經過長期緩慢的調整及檢討,加上重慶主曾講過如果你牧場晚上TMR吃的量比白天 多 ,則可能是熱緊迫的影響,表示必須加強熱緊迫之紓解措施。

  通常我們為了提高牛隻探食量及工作方便,不會考慮到牛隻休息的間。過去在夏天為了提升探食量,中午會把牛趕去淋水降溫,認為 是值得投資的作法,漸漸我發現必須評估牛隻要有足夠的休息,否則過度繁的作業,而減少牛隻的休息,反成為嚴重的緊迫,就無法達到我們預期的效果。所以,當我們發現放開頸夾時 ,牠不是先去喝水,而是找地方躺下休息,那我們就要警覺牛隻休息的時間嚴重不足。這需要場主判斷牛隻的狀況,就我而言,即使牛群放開時都立刻跑去喝水,雖然 覺得是OK的 ,但內心仍然擔心牛隻休息的時間是否足夠,何況當頸夾放開,就有將近一半的牛隻先去休息,那這就要小心了。

  面對夏季熱緊迫添加活菌是不錯的方法,但不是建議大家一定要添加,要看場內牛群的乾物質採食量,是否仍能保持在設定的基準量 ,可在乾物質採食量開始下降時再添加即可,但不要在乾物質採食量已經嚴 重不足了,卻仍指望靠添加活菌來改善,這可能很難達到預期效果。倒是減少其他影響牛隻的緊迫因子,效果反而更明顯 ,如:不要老是打牛、吆喝女牛或牛隻看到人拔腿就跑,這些都是影響乾物質採食量最基本、最重要的原因。這些經驗必須靠自己去體會。如乾物質採食量下降時,要思考是牛群採食量的平均水準下降 ? 還是少數牛不對勁 ? 此時我們 要先檢視場內 ,是否有新的緊迫產生 ? 如施打疫苗、發生病毒性下痢等其他疾病、水槽或飼料槽很髒、該修蹄了等...,你必須先確認探食量下降的原因,是個別牛或是群體牛所造成,才能對症下藥 ,必要時就應請獸醫來協助診治了。

  由於我是探較高產牛的飼養模式,瘤胃較會接近偏酸的臨界點,那 就更需要用心去判斷任何徵兆,如糞便變稀、腳蹄趾間出現紅腫,這都要細心的觀察。遇到群體牛的問題,我認為健康是最重要的,寧可降低 精料用量 ,持續到牛隻健康了,再重新開始挑戰飼養。目前提高日糧濃度可應用的產品有很多,如脂肪粉或有機酸的產品但添加這些產品本身要有一定的飼養水準與觀念,添加效果才會顯現,否則只是吃心安 的 。

  牧場的管理制度很多 ,我認為有兩個基礎的已錄一定要做:

1.乾物質探食量:

要記錄每年各個月份的乾物採食量,目的較。如以前乾物採食量可以吃到25公斤,為什麼現在不行 ? 這時就要你去把原因找出來,如果現在可以超過25公斤,那恭喜你!可能你的改善方法有效了,你克服了場內的問題,增加了牛隻的探食量。

2.牛群的發情週期記錄:

因女牛群最單純,故以往我在配女牛時,使用的精液支數都非常省,到目前為止平均1.1(支/頁) 就可配上。如我預計 5月要配種,我會在2到3個月前觀察女牛的發 情,並將每頭牛的週期都記錄下來,等到下次配種時,很容易就可以確認要配的牛。我會非常注重這個記錄的原因,是過去當班長、會長時,常因開會回來後,家人只告知有牛發 情,如:A駕乘BB駕乘C,所以透過記錄協助讓我很快找到要配的牛。這也可以應用在泌乳牛,如牛隻產後子宮已經接近復原且觀察到發 情,如恢復正常時,下次發情週期也會很規律,除非有子宮灌葯、胚胎早期死亡或流產等問題,就有可能改變其發情週期。

  以往我會進行挑戰式飼養{衝乳量},但相對自,我覺得繁殖效率變差,問題也會較多,所以現在我不會刻意去追求高乳量 ,我會以牧場經營效率整體的平衡為考量,獲取最佳利潤。但每個牧場都有其求的目標,端視你對自己牧場的了解,建立適合場內的經營方向及目標。

  如果無法增加乾物質採食量的問題,卻老是想要提高產奶量,此 時你會用了很多添加劑,我認為那是〝殺雞取卵〞,只會讓你的牛隻出大問題,又花費大量的金錢,得不償失。所以,我只要看到牛眼睛炯炯有神、皮毛發亮、走起路很自在,我就會覺得牛是很健康的 ,如果牛走路倦怠、又拱背、皮毛又粗糙,你如何要求牛的產乳量要高。我每天到牛舍工作,會先觀察所有的牛隻是否有異常,因為牛舍裡常存有很多緊迫因子,必須要靠自己去發覺問題 。

  牛舍通風是非常重要的,地面也要儘可能保持乾燥才不會殘留硫化氫及阿莫尼亞的眛道。這部份也要視各場的地理環境去克服我的泌乳牛舍會每天清理 ,每天要換新墊料,另外,水槽跟飼槽清潔也是我非常重視的。

  今天一個乾物質採食量的配方,事實上,我覺得這是蛋生雞,還是雞生蛋的問題,所以,到底是因為牛需要這麼多 ,還是你要配那麼多給牛吃。故如何尋求最大乾物質探食量,就是我們要去克服的議題。像我會比估算多加一點,可是我不會全部加在TMR中,如我估算一頭牛要吃 23公斤,我TMR只攪22公斤 ,另外的1或1.5公斤會用高品質的草來克服 當我發現牠吃得下時,我才會將TMR的量增加,把草量減少。假如我估算的設定量都能吃完,不夠的部份就補品質好的草,否則萬一發生退料時 ,就要多花時間清理,也浪費飼料,如果每天都能如預期設定吃完,我想你一定會很有成就感的。

原物料投入拌的順序也會影響牛隻的探食量,我攪TMR的方式是先加禾本科的草攪碎,才放苜蓿草一起攪碎後加水,再攪10幾分鐘才加精料及其他的添加料,因每個場所用的原物料不同,但過去我比較過2∼3次,此種方式是我認為最好的方法,TMR也能切細一點。盼我看過很 人的TMR,我認為都切太長了,在北部大都吃盤固拉草或進口草,故能切多細就切多細,否則飼料混合不均勻,不但牛隻容易挑食,相對的問題也會比較多。我的乾乳牛是有吃陰離子鹽,效果覺得還不錯,可是 我沒辦法推薦,因為我也是經過試用比較後才使用,所以我的乾乳牛還是給牠吃陰離子鹽飼料,如果這頭牛不吃,我就會給一般飼料3或4公斤,還要足量的 6~8公斤的TMR及乾草。牛生產完是否有自同病、乳熱病我覺得還是需要用心觀察,因為分娩完到產後一個月,這段時間是最重要的,如果牛隻有異樣的話,應立即做檢查及處理。

  另外要強調環境的問題,我認為育種工作是慢慢建立起來的,像現在市面上的精液很多,價格由高到低都有,我覺得一般價位的就很好了,因為會做成AI的精液,其同場同期比較差都已在一般水準以上,重點在環境這部份,你有沒有讓牛隻的遺傳表現充分發揮出來,我也無法評估場內牛隻的遺傳表現,或許也像美國一樣可以到 35∼40公斤,只是我們的環境沒有讓牠表現出來。目前為止我可讓牠表現到32 斤,但相對的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我認為這已達到我的極限了。基本上以AI育種的場,遺傳表現絕對不會低於我,故需考慮環境是否讓牛的遺傳潛力發揮出來。

  乳房炎方面的問題,對我來講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困擾,不是說我 不會發生,而是當你有用心觀察牛隻時,就能把握住黃金治療時間,加上平時就做好乳房炎防治工作,自然就不會為乳房炎的問題所苦,我場內的牛隻很少因此而被淘汰的。急性乳房炎的治療,常聽酪農朋友講牛隻常因急性乳房炎而淘汰,我判斷主因可能是敏感度不夠,導致太晚發現及治療,因為當牛發生急性乳房炎時,一定可觀察到外觀有異常之處。另外,小牛吸。允乳頭,千萬要去杜絕,這是造成女牛盲乳、初產女牛乳房炎最大的原因。目前,經營到現在簧牛確實很辛苦,當你的單位產能越高的話,事實上,所承受的壓力也更大,每天都要戰戰兢兢的觀察牛群的狀態,尤其遇到消化道的疾病,對我而言是仍是最大的困擾,也可能是因為場地限制,沒有分群的必然後遺症,但最令人氣餒的是工作伙伴未能用心觀察牛隻,或是缺乏敏感度 ,而未能防範未然,常導致問題爆發,就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來調整。

本文摘自光泉公司廠農通訊第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