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專欄

微量礦物質對泌乳牛乳房健康與繁殖表現的影響

祥圃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資料提供

  生產高晶質牛乳是每位酪農的目標:高品質牛乳可延長保存期,提高消費者對乳製品的使用量。預防乳腺感染是生產高品質牛乳的根本;除了提供乳牛整潔且舒適的環境、建立正確的擠乳習慣與擠乳設備的維護之外,完整的營養計畫更是生產高品質牛乳的關鍵。本文的重點將探討營養成份和微量礦物質的組成,及其降低乳房炎所扮演之角色。

  為了預防乳房炎,保持乳房皮膚平整且無污點是必要的。受損的皮膚組織,如受損的乳頭、乳頭末端的凍傷或受損,以及曬傷或裂開的乳頭,皆會提高細菌 ( 如金黃色葡萄球菌 ) 在乳頭上附著並且增殖的機率。而這些已感染的乳頭,可能成為罹患乳房炎的潛在危機。

  鋅對於維持健康且完整的皮膚扮演關鍵的角色;這是由於鋅與細胞的修復更新有關,因而能改善皮膚的健康和完整。此外,鋅也能加速傷口癒台。在美國羅拉多州的家禽試驗中已證實 鋅的功用,當飼餵鋅複合物給家禽時,其皮膚的傷疤、割傷和擦傷之狀況減少,因此得知鋅能改善皮膚完整性。

  鋅的另一個作用機制是能降低體細胞數,這是由於鋅與角蛋白的形成有密切相關。角蛋白是一種蠟狀物質,會分泌至乳頭未端的開口處 ;角蛋白宮在乳頭開口的周圍形成屏障,藉由其殺菌特性,阻擋且防止細菌往乳腺方向移動 (圖一)。已證實在荷蘭乳牛的乳頭開口周圍,有將近40%的角蛋白會在擠乳的過程中耗損,因此角蛋白會不斷再生。在美國密蘇里 大學的研究顯示,飼餵乳牛鋅複合物能增加乳頭角蛋自的產量。在此試驗中也發現,以大腸桿菌攻毒之乳牛,當添加鋅複合物時,角蛋白的更新速度較添加氧化鋅還要快。

  在紐西蘭梅西大學的研究則證實,從乾乳期開始至泌乳期間時,飼餵乳牛胺基酸複合物,能降低乳體細胞數達 41. 3%。德國也有試驗指出,在乾乳期至泌乳早期時,乳牛補充 鋅複合物後,其體細胞數和乳酸去氫每活性 ( 乳房炎測定指標 ) 皆低於完全補充無機鋅的乳牛。
  乳房水腫及其他許多的因素皆會對乳腺造成額外的緊迫,而使乳房懸韌帶的強度減弱,且經常會導致乳牛分娩後罹患乳房炎的機率提高。在美國田納西州的大學試驗證 實,當女牛補充鋅複合物時,其分娩後乳房水腫的發生率低於補充無機礦物質的女牛。在總結12泌乳試驗的結果中,發現飼餵鋅複合物顯著降低體細胞數達33%

圖一、乳頭開口周圍之角蛋白栓示意圖。

 ( 98,000細胞數/ml ),同時使一天的產乳量增加 1.3公斤 ( 圖二 )。圖二、總結12個乳牛補充蛋胺酸鋅複合物的試驗結果,並評估體細胞數的降低程度。

降低體細胞數

  乳牛日糧中的銅和錳有助於降低體細胞數,這是由於銅和錳在免疫反應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舉例來說,懷孕後期的乳牛在嚴重缺乏銅的情況下,補充銅複合物後可發現其初乳中的體細胞數較低。

  錳對於移除體內超氧基 ( 自由基 ) 扮演重要的角色。超氧基會破壞細胞膜,導致細胞損傷,使乳腺更容易受到感染和損傷,且降低產乳量。此外,錳也會增強巨噬細胞 ( 白血球 ) 的毒殺能力。巨噬細胞是一種體細胞,會被釋放至乳腺中,而有助於預防細菌的感染。由此可知,錳對於乳房炎的管理相當重要,可協助免疫系統 ( 巨噬細胞/白血球 ) 進而減少超氧基。這使錳進入乳腺中時,能增加對細菌的毒殺作用。

  在總結7個試驗的結果中 (表一),發現飼餵胺基酸鋅、錳、銅和鈷複合物的綜合包時,能降低體細胞數達17.3%,且提高能量校正乳的乳量達1.0公斤。特別值得注意的地方為其中的3個試驗中,對照組的日糧中有補充鋅複合物。

表一、總結試驗結果評估礦物質複合物對乳量和體細胞數的影響。

  在乳牛分娩前建立一定的礦物質水平 (尤其是鋅、銅和錳 ) 是必需的,以確保維持免疫功能和初乳IgG的含量,以及降低乳房炎的發生。在以色列的研究中顯示,高產乳牛於乾乳期間補充鋅、銅、錳和鈷複合物能促進免疫功能,同時顯著提高初乳中IgG的含量,而對於第一次擠乳量和乳比重則沒有影響 (圖三)。另一方面, 在乾乳早期和泌乳中期時,紐西蘭乳牛補充礦物質複合物之乳房炎發生率較未補充的乳牛降低58%。

圖三、乾乳期長度和添加礦物質對初乳IgG的影響。

  乳房炎的管理對於繁殖效率也很重要,這是由於當乳牛罹患乳房炎時會降低繁殖表現。在美國田納西州的研究人員指出 ( 表二 ),臨床性和亞臨床性乳房炎皆會使繁殖效率降低。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人員也提及,若乳牛在開始泌乳的 45天內罹患臨床性乳房炎,其流產的風險將提高 2.7倍。

  總而言之,當泌乳牛補充生物利用性較高的複合性礦物質時,研究證實能改善皮膚的完整性和免疫功能、降低體細胞數且提高產乳量,因此能使牛隻壽命較長,而提高農民的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