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飼糧中胺基酸平衡的重要性

  近期,在平衡乳牛日糧的同時也滿足日糧中兩種限制性胺基酸:離胺酸及蛋胺酸,的觀念逐漸被關注。提高日糧中可代謝蛋白的可代謝離胺酸和蛋胺酸的含量,除可獲得更好的配方效益及更好的乳表現預測值﹝包含產乳量及乳成份﹞之外, 還有其他好處存在。例如,可以提高酪農的產出投入比、預防部份代謝異常、對能量平衡及繁殖性能有正面影響及減少氮排出。

一、微生物蛋白

  平衡日糧離胺酸和蛋胺酸時,應先增加微生物蛋白的合成和貢獻。Sloan等﹝2000﹞指出,餵飼2-羥基-4-甲硫基丁酸﹝2-hydroxy-4-﹝methylthio﹞butanoic acid,HMB﹞﹝簡稱蛋胺酸類似物﹞可提高微生物蛋白的合成效率,而餵飼蛋胺酸類似物﹝HMB﹞也可以增加離胺酸在十二指腸流通蛋白中的含量,同時也是一個提高日 糧蛋白水準的途徑及方法。

  蛋胺酸類似物﹝HMB﹞在瘤胃中的作用很複雜,其確切的作用機制尚未確定。但數個研究結果仍然 顯示蛋胺酸類似物﹝HMB﹞對瘤胃揮發性脂肪酸 (VFA) 的組成、纖維素的消化、微生物脂類的合成、纖毛原蟲的數量以及微生物蛋白的合成效率都會產生影響。而使用佔乾物質 採食量0.10%的蛋胺酸類似物﹝HMB﹞具有最佳的效果。

二、飼糧最佳組合

  最具效益的飼糧策略包含了兩個階段,第一、胺基酸配方主要能提升乳蛋白 ;第二、蛋胺酸類似物﹝HMB﹞則是對乳脂的合成能產生作用。綜合上述兩者,產乳量及乳成份皆可提高。

三、農場的應用策略

3.

在不希望增加日糧成本的前提下,提供一個更好的日糧。
建議:適度的調整日糧中的離胺酸和蛋胺酸水準,藉以達到提高乳蛋白的效果。

 
表一、應用於農場改善乳牛營養及增加酪農戶的收益
 

 

建議 一
改善產乳量及乳成份

建議
改善乳成份

建議
同樣成本

更好的配方

 乳產量﹝磅﹞

+ 4∼8

+ 0∼2

+ 0∼1

 乳蛋白﹝%﹞

+ 0.1∼0.3

+ 0.1∼0.3

<+ 0.1

 乳  脂﹝%﹞

+ 0.1∼0.4

+ 0.1∼0.4

<+ 0.1

 飼料成本﹝美分/頭/天﹞

+ 20∼40

+ 5∼20

0

 產出投入比﹝美分/頭/天﹞

+ 40∼100

+ 20∼60

+ 10∼20

四、結 果

  通常對日糧離胺酸和蛋胺酸進行平衡之後,乳蛋白會在幾天之內得到較顯著的提升 ;對乳脂產生影響則大約需要一個月﹝Garthwaite等,1998﹞。乳牛在餵飼胺基酸平衡的日糧下,餵飼時間的延長對乳蛋白的提高會更加顯著。乳蛋白是檢測日糧 調整後是否成功最簡易且穩定的指標,乳蛋白和乳脂對經濟效益的影響顯著,但對產乳量的影響也一樣重要。

  泌乳前期的產乳量反應最明顯,同時也與離胺酸供應增加的程度相關。因此,根據泌乳前期乳牛占總產乳牛 的比例,可以對調整配方後對產乳量的可能影響進行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