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資訊

 

淵源與理念

  陳保基主委與農業淵源甚深,他表示,他出身農家,所學與農業相關,又 擔任近六年的台灣大學生農學院院長,而台大農學院不僅涵蓋面向幾與一所農業大學相當,在政府五年 500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積極推動下,農學院更要深入研究台灣農業的強 項。綜合上述經驗,他認為台灣農業相當具有競爭力,唯也其問題存在,諸如產銷失衡,解決了今年的問題,明年又冒出來,可見過去二、三十年所採行的作法必須要有所改變。

  再如農業水資源利用效率的問題,經常為人詬病,有無辦法突破?又可否改變目前能源利用的方式 ?例如鼓勵利用太陽能、風能、地熱等.....。他希望面對新環境要有新作法,以此來吸引年輕人回鄉打拼農業。

  唯陳保基主委坦言:「改變需要時間」,以他剛進入宜蘭養鴨中心服務時為例,老一輩養鴨人一開始根本不接受年輕的他對飼養方式的建 議,但一次、兩次、三次,慢慢溝通,發現新方法果真有效,就接受了改變,倘若農民們都願意調整作法,往好的方同前進,他相信「台灣農業必定大有可為」。

  在農產品的推廣和消費者教育方面,陳保基主委認為,農民重生產、卻缺乏策略與消費者溝通,以致消費者對台灣的農產品始終有距離、沒有清楚的認知;陳保基主委強調,溝通很重要,必須要將正確的資訊不斷傳達給消費者,用正確的資訊來引導消費者的採購行為。以論文的撰寫為例,假說可以有很多個,但最後實驗證明的結果只有一個,是不能模糊的,在教育消費者時所使用的資訊也是一樣。

  此外,院長對於陳主委打算重新檢討補貼制度等現行農業結構面的重要問題,表達期許,相信這些努力可在不久的將來,很有節奏地讓台灣農業達成產業升級、結構調整與農村活化發展的目標。

未來施政方向

  陳保基主委上任後,馬上面對美牛、瘦肉精等相關議題的處理,未來尚有確保台灣糧食安全、加入自由貿易協定對農業的衝擊等各項挑戰,其施政風格與方向受到各界關注;行政院陳沖院長 2月16日赴農委會視察時,由陳保基主委的簡報中,可進一步了解農委會未來業務推動的重點。

  陳主委在簡報中提出政策理念與未來施政重點包括:農業價值鏈跨領域整合,運用ICT科技與綠能發展「農業雲」與新型態農業、休閒農業國際化、農業機具與資材等科技輸出、農產品安全驗證應與國際接軌,以呼應陳院長「富民經濟」以及讓農業成為「可輸出式服務」( exportable service ) 創造商機與價值的施政理念;此外,針對台灣農業長期以來存在的一些根本重要問題,包括老農津貼、農保、保價收購與休耕等各項補貼對農業結構調整造成的限制提出檢討;針對農產品產銷問題,以超前預警機制適時進行管控調節。

  院長對於農委會過去幾年透過精緻農業、小地主大佃農及農村再生等重要施政所建立的基礎表示肯定,對於陳主委簡報中提出「從行銷導向推動農業國際化、結合ICT科技建立農業雲、農村再生結合產業化與生活環境改善以吸引年輕人回 鄉從農」等未來工作重點,則給予高度讚許與認同。

  院長也期許農委會同仁,面臨區域經濟高度自由化、水土資源競用、農產品產銷與安全等課題,應以更開放的態度虛心 檢討,傾聽各界的聲音,提出更務實前瞻的政策措施,加強跨部會合作與溝通,讓政策推動更順暢;另配合「黃金十年一農業施政主軸」應依循施政重點方向檢討修正,並積極落實推動,以落實 「 富民、安心」的施政理念,引領臺灣農業持續創新與國際化,把臺灣農業的光榮找回來。

 

本文摘自畜報導第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