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不是什麼水都可以隨便拿去餵乳牛

  乳牛好比一部和諧運作的機器,每天攝入20-30加侖(約合150-230斤) 新鮮安全的水,然後生產出優質的牛奶,畢竟牛奶有87%是由水構成的。但是飲用水的品質對牛群健康和產奶性能的潛在影響仍然鮮齡為人知。賓夕法尼亞大學和其他大學開展的相關研究可以指導牧場如何為乳牛提供俱清潔、新鮮和健康的飲水。

  但在參考這些建議的同時,你也要注意:不能只根據飲用水的檢測結果來籠統解釋牛群出現的各種問題。關於飲用水對牛群健康和生產性能的影響,唯一經得起考 驗且正確的方法是把一部分乳牛分離出來,向牠們提供優質的飲用水,然後觀察這些乳牛的生產性能發生了哪些積極的變化。

如果飲用水看起來都不怎麼樣那麼品質肯定有問題

  賓夕法尼亞州十年來的養殖經驗顯示,牛群飲用水中的污染物是與牛的健康密切相關的。切記:乳牛們也有著和人類相似的 味覺和嗅覺,換句話說,如果水的味道或者氣味讓你感覺不好,那麼它很可能也不適合乳牛飲用!一些比較常見的污染物包括:

  金屬最常見的金屬是來自採礦業或者自然存在的鐵和錳。鐵含量高於0.3毫克/升、錳濃度超過0.05毫克/升就足以產生明顯的金屬 味,而且這將導致生乳產量下降。還有比較少見的來自氧化銅管的高濃度的銅,它也會產生金屬味。

  硫化氫 (H2S) 它會自然產生一種臭雞蛋味,嚴重影響水的攝入和乳產量。它通常會伴隨鐵 錳問題發生。

  溶解固體含大量溶解固體的飲水主要受地下鹵水、採礦、天然氣鑽探等的污染。溶解固體的 濃度超過3000毫克/升時可能會使飲水產生很差的味道。嚴重時,含高溶解固體的飲水還會引發牛隻脫水和電解質不平衡等症狀。

  鹽氯化物含量超過250毫克/升飲水便會有鹹味, 這可能會降低乳產量。雖然飲水中的鹽分基本上很少會對生隻產生影響,但如果含量超過20毫克/升,就得在日糧配製中予以考慮。較深的水井、公路旁的供水系統、天然氣鑽探等是飲水中高濃度的氯化鈉和氯化物等鹽分的產生源頭。

  硬度鈣和鎂是主要影響因素。硬水本身不會對乳產量和牛群健康產生不利影響,但個別礦物質的含量過度也會成問題。飲水中的鈣濃度超過500毫克/升就得在日糧配製中予以考慮。鎂含量超過125毫克/升將導致腹瀉,所以日糧配製也得考慮到。

問題水質會讓乳牛生病

  飲水中的污染物與乳牛健康息息相關,會導致一些嚴重而罕見的問題發生。可能水質本身並不會呈現很明顯反應,但確確實實會對牛群健康產生一些棘手的影響:

  pH值不到5.1的酸性水質將增加乳牛慢性或者輕度酸中毒的發病率,症狀為:產量低、乳脂低、增重少生長緩慢、日糧攝入量減少、傳染病和代謝疾病的發病率較高。pH值超過9.0的鹼性水質會導致乳牛慢性或輕度鹼中毒,症狀與酸中毒類似。如果日糧中含有過量的蛋白 (特別是高含量的紫花苜蓿),礦物質和緩沖劑,可以緩解鹼中毒。

  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硝酸鹽含量低於20毫克/升將對乳牛健康不利,而過高的硝酸鹽攝入量會影響成母牛的繁殖性能,減緩後備牛的生長 (硝酸鹽的攝入主要來自青貯)。硝酸鹽過量還將導致乳牛的氧供應障礙,呼吸困難,粘膜充血出血呈棕褐色等。亞硝酸鹽含量達到1.0毫克/升也會使乳牛中毒,不過超過1.0毫克/升含量的飲水還是極其少見的。亞硝酸鹽中毒的臨床症狀和過量攝入硝酸鹽類似:低產、死胎、流產和生長緩慢。

  硫酸鹽當硫酸鹽的含量高於500毫克/升將引發乳牛腹瀉,乳脂率下降,礦物質不平衡,青年母牛尤為明顯。如果硫酸鹽攝入過高,乳牛對晒、維生素 E、銅的需要量會加大,隨之,有些乳牛將適應高硫酸鹽含量的飲水,臨床症狀也會有所緩解。

  細菌被人類或動物的排泄物污染的飲水含有大腸桿菌,會對乳牛健康造成了極大威脅。器具設備、乳房、乳頭的清洗用水、乳牛的飲水都不應含有大腸桿菌,或者說飲水中的大腸桿菌數量必須低於50/100ML才不至於危害乳牛健康。當然,大腸桿菌的數量還取決於在何處探集的飲水。不過大腸桿菌和牛群健康之間究竟存在正種相關性,目前在賓夕法尼亞開展了不少研究也仍然不能解釋清楚。每天保證潔淨衛生的水槽、水桶或者儲水箱可以大大減少細菌數量,另外,把水槽安置高一點可以避免飲水受到糞汙污染。

小成本大作用

  以上討論的飲水污染物可以花不到200美元做一次測定。如果打算做水質測試,請謹記以下幾個小技巧。

一定要定期進行水質檢測

  水質會因季節和天氣的變化而變化,所以水質檢測最好以14個月為週期。

選擇政府認證的檢測實驗室

  政府認證的水質檢測實驗室會使用正確的實驗設備和經過培訓的員工,這就保證了準確的檢測結果,這個結果可以為今後的水質改善工作提供參考。

詢問測定報告

  有一些實驗室經常與牛場的經理人合作,檢測以上討論的全部或部分參數。一個好的檢測報告應該包括pH值、總溶解固體、硝酸鹽、鈣、銅、鐵、鎂、錳、鈉、氯化物、硫酸鹽、硬度和大腸桿菌的含量。

考慮測定牛場周邊的特殊環境

  如果牛場周邊的場地也被使用,除了之前提到的幾點外,則還要另外測定一些參數。例如,周邊有加油站、垃圾場或者工廠的牛場,另外對一些人造的有機污染物進行測定是有好處的。當牛場的周邊場地要被使用時,則需要額外的水質測定,以保護牛場的飲水。例如,如果你的牧場周邊計畫建天然氣鑽探,你就可以提前大範圍地進行水質測定,為之後鑽探影響水質出具證據。既然如此,你則需要請認證實驗室的工作人員到牛場取樣,以確保這些證據在進行法律訴訟時有效。

  飲水品質對影響乳產量和牛群健康並不稀奇但是卻經常被忽略。如果你擁有或者從事乳牛飼養工作,發現牛群產生不明原因的產量下降或者是離奇棘手的健康問題,那麼徹底的水質檢測也許可以解釋道些問題的根源。通過認證機構對水質檢查進行例行監測,可以在合理花費的情況下發現許多常見的問題。

更多牛群飲水管理知識和資訊請流覽賓夕法尼亞州水資源拓展部網站:

http://water.cas.psu.edu/DW_DairyHerds.htm

(本文譯自Hoard' s Dairyman,2009年7月,作者是賓夕法尼亞大學水資源研究專家。)

本文鏈結: 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I/2009-11-09/3152.chtml[

本文轉載自荷斯坦奶農俱樂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