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作專欄

青貯料的腐敗----酵母菌與黴菌

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 陳嘉昇

  有一次講習會結束,正要離開,一位返鄉承接家業三年的酪農朋友隨著我到會場樓下,問了一個問題,觸動了我一定要找個機會把青貯料的「有氧腐敗」這件事說清楚一點。這位朋友問:香腸式的玉米青貯料鏟下來後要放兩天還是三天再餵食比較好?我大感意外,問: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問題?他說:人家教的,因為剛鏟下來的料熱熱的,牛不愛吃。我問:鏟下來放幾小時不就發燙了嗎?他說:還沒有取就發燙了,而且還有一團團的深色草塊掉下來。我問:您一天餵幾公斤?他說:餵兩公斤就出問題了,所以只餵一公斤半。我再問:您餵飼香腸式玉米青貯多少年了?他說:青貯是別人來做的,已經第三年了,每年做2-3條,吃不完。於是我只能先告訴他治標的方法,盡量不要發熱,其實心裡很想說:如果料是這樣子,乾脆先停餵算了,若不能從根本改善,未來問題可大了。當時礙於時間有限沒辦法從頭說起,事隔半年,再去同個會場時,特地準備要好好講一下「發熱」這問題,但這位朋友卻沒有出席,可惜當時未曾留下姓名電話,後續不知如何,改善了呢?還有像一些人一樣放棄了?

「退酸」、「退熱」?

  其實,青貯過程或青貯料氧化的問題不只是上述這位朋友的問題,只是問題的嚴重程度高低而已。 譬如「退酸」一詞常可以從農友口中聽得到, 「退熱」也是。農友大 都只想到把青貯料的熱跟酸退了,卻不太管青貯料變成什麼,而動物 吃得多勉強。依國際性的統計,青料50%的乾物損失來自開封後 ;而據筆者的觀察,國內青飼的青割玉米用得不錯,青玉米用得好的卻是鳳毛鱗爪,有一半以上的原因不是來自青貯前,而是來自青 貯後,因為觀念不清,防範有氧腐敗的作為不足,不僅折損了青玉米的價值,更造成飼養上的問題。做好青只是前半段而已,能不能將氧化的不穩定性降到最低,讓動物吃到的是您心目中的那個好東西更重要,這也是青調製的一個很大門 檻

酵母菌與黴菌

  環境中充滿各種微生物,士壤中的酵母菌與黴菌孢子在牧草收穫時或多或少都會一併進入青貯容器中,如果青貯環境中有氧氣進入,例如:裂縫、排氣不足,或是開封後再次接觸氧氣,這些微生物將會大量繁殖。

  不同的酵母菌有些活躍於新鮮原料,有些活躍於青貯期或開封後,此外,又可歸類為發酵型及非發酵型。活躍於新鮮原料的通常為非發酵型,包括:Cryptococcus、 Rhadotorala、 Sporabolomyces及少數的Torulopsis,它們影響青貯料的影響是提高乾物質損失率。發酵型酵母菌會產熱、製造二氧化碳及酒精。發酵型酵母菌依利用原料的不同,分為乳酸消耗型及可溶性糖消耗型兩類。乳酸消耗型如Candida、Hansula它們活躍於氧氣充足的環境下,如開封後餵飼期,會大量消耗乳酸、產熱;可溶性糖消耗型如Sacchromyces及少數的Torulopsis,它們會在少氧的環境下繁殖。青料主要的黴菌有:Mucor、Monillia、Aspergillus、Cryptosporium、Trichosporon,另外,Fusarium 也可能出現。

  酵母菌與黴菌繁殖通常發生於青料含水率低、壓實度不足、覆蓋不佳,以及開封後取料速度過慢的時候,這些狀況使空氣封包在青料中或重新接觸空氣,促使酵母菌與黴菌產孢繁殖、發熱,造成嗜口性降低。酵母菌的繁殖活化早於黴菌,某些酵母菌如Candida、Hansula可以耐低PH的酸性環境,待乳酸消耗後使pH提高到4.5以上時,黴菌才開始活化

接觸空氣的腐敗

  酵母菌與黴菌造成有氧不穩定性的指標包括:低含水率、升溫、低乳酸、高PH、酵母菌與黴菌量的增加。因此,看起來乾燥蓬鬆的青貯料,發熱、色深、表面黴團出現較多,就是酵母菌與黴菌引起腐敗。餵飼這些腐敗青貯料的牛隻會出現採食量及產量降低的現象,或者是採食量的跳動。

  乳酸是青貯過程中降酸能力最強的有機酸,也是最有效率的能量轉換;乙酸、丙酸比乳酸需要更多的糖才能達到相同的pH水準,丁酸最弱,也是效率最差的轉換。在青貯容器的深處,乳酸通常可達較高的水準,表示在無氧狀態下發生有效率的發酵,而且空氣無法滲入使酵母菌與黴菌活化。因為酵母菌 Candida、 Hansula會代謝乳酸,而使得pH升高,導致黴菌繁殖。105 cfu/gm的酵母菌是導致青貯腐敗的最大容忍限界。

  發生於容器內的有氧不穩定性導因於空氣滲進青貯容器,在表面或局部區域產生黴菌團塊;若是發生在青貯早期,酵母菌與黴菌的繁殖會因所需物質消耗完畢而失去活性,只留下小體積的黴球。若發生於開封後,則是因為空氣的重新進入,黴菌通常不產熟,青貯料鏟出之前,酵母菌溫和活動,溫度也還正常,但一旦青貯料鬆動或放入飼槽接觸大量空氣後,青貯料溫度就會大幅上升。

  酵母菌如果在開封後才活化,通常酵母菌數量會多於黴菌;如果酵母菌的活化是在青貯早期,它可能因為耗盡醣類而失去優勢,則黴菌數量可能會多於酵母菌。黴菌只要有能量的供應就能維持它的活化,而且還能經由分解植物纖維等獲得可溶性醣繼續供應生長所需。大部分青 貯中的黴菌並非黴菌毒素製造者,然而若動物表現及健康明顯太差,還是應該送化驗是否是有黴菌毒素問題。

不穩定性的控制

如何減少或控制腐敗?青貯玉米特別容易腐敗,又需一大段論述。治標是減少鬆動青貯料、取用速度快,治本則是從基本的各項青 貯守則逐項檢討起。然不管如何先要有正確的觀念,不應該讓青貯料發熱、發酸 (醋酸過高),習以為常的退酸、退熱更是錯上加錯,因為這樣吃進去的不僅不是預想中的營養,反而產生一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