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牛資訊

犢牛飼養個關鍵點

  DavidG.Atwell博士畢業于美國伊利諾斯大學,主攻奶牛營養方向,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美國中西部大型牧場的乳牛營養技術諮詢和服務。曾在美國紐約經營泌乳牛存欄 600頭的牧場;1990年-1994年,任美國Growmark公司乳牛營養與研發經理;1994年-2003年,在美國藍雷公司任乳牛營養與生產技術服務經理; 2004年至今,擔任美國AGPartners公司的乳牛營養與管理顧問。

真打算飼養贖牛,那麼就應該像母親一樣對待她們!

設定目標
  犢牛的養殖目標是什麼?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們應該具體如何去做?美國糧牛和青年牛協會 (網址: www.calfandheifer.org) 制定了相關的犢牛飼養標準。我先介紹一下犢牛從出生到6月齡的相關指標:

死亡率
  出生24小時 60天<5%;61∼120天<2%;121∼180天<1%。不同月齡,犢牛的死亡率只要在相應的範圍內都算正常。為什麼從出生24小時算起 ?因為24小時內有可能是因為犢牛本身在出生前存在某些問題而導致死亡,這和管理沒有太大關係。

發病率
  腹瀉和肺炎是牛常見的兩種疾病,這兩種疾病發病率的合理範圍:腹瀉 ( 需在24小時之後再進行治療 ):20小時 ∼ 60天<25%;61∼120天<2%;121∼180天<1%。呼吸系統疾病 ( 例如肺炎等,需要抗生素治療 ):24小時∼60天<10%;61∼120天<15%;121∼180天<2%。

生長速度
  出生60天:體重加倍, 增高12.5釐米;61 120天:每天增重1公斤;121 180天:每天增重0.9公斤。
通過生長速度監控犢牛的生長情況最正確、最合理。一定要集中一個固定的時間點進行測量,比如第60天對犢牛進行體重或者體高的測量,那麼第120天和180天時,要再進行一次測量,進而瞭解增重情況。 犢牛一般很活潑,所以不可能原地老實站著等你測量,那麼除了稱重外,就得想辦法測定其他指標,例如用皮尺測量它的胸圍,在犢牛經常行走的通道上畫一個高度比較明顯的痕跡,觀察不同的 犢牛經過是否達到了預期高度,大家可以奇思妙想更多行之有效的簡便方法。

飼餵初乳
  初乳是唯一能夠使牛獲得免疫球蛋白或者抵抗疾病的一種手段。如果牛在出生之後沒有及時獲得足夠初乳,將導致發病率和死亡率攀升。過去七、八年裹,美國奶牛養殖業所積累的資料證明,初乳飼餵不正確或者不足量,不僅僅影響牛的生長速度和生長效率,甚至會對牠的頭胎或者二胎的產奶量造成很大影響。所以,初乳飼餵不當或者不及時所釀成的後果將無法彌補,就好比先天不足的缺陷,後天再怎麼彌補也沒辦法恢復到正常水準。

  犢牛通過初乳吸收免疫球蛋白的最佳時間是出生後 24小時內,而且吸收率呈遞減趨勢,若超過 24小時將無法獲得被動免疫。 犢牛出生後 3 天內,未能提供到位的看護將是犢牛產生諸多問題的首要原因。據美國農業部統計,大約有50%的犢牛死亡損失是因為未能及時進食初乳釀成。

初生犢牛的關鍵管理細節
  初生犢牛要清潔之後再從母牛身邊移開;犢牛的肚擠和擠帶的處理:用7%碘液消毒肚擠並在離肚擠5釐米處打結擠帶或用夾子夾住,研究發現 :後期犢牛 (包括成年牛) 的關節腫脹和發炎,大多是由於此階段的犢牛未能及時消毒處理導致發炎,進而影響後期出現關節方面的問題;盡可能在產犢後1∼2小時之內將母牛的牛奶擠淨,而且母牛沒有乳房炎,初乳沒有帶血。只有首次 採集的初乳才具有最大價值;初生犢牛飼餵初乳強調兩個時間,出生一小時之內飼餵犢牛體重10%的首次初乳,12小時之後再飼餵一次10%體重的初乳。

初乳存儲

應該做:

收集完初乳應立刻冷藏;如果24小時內能將新鮮初乳飲用完,那麼初乳可在 4∼5 攝氏度保存即可;如果超出24小時使用初乳,那麼一定要將初乳冷凍保存;冷凍初乳時,應用冷凍袋等包裝,並且注明日期、母牛的疾病情況、是否健康等等。

不該做:

不可將不同母牛的初乳混合在一起,一定要將每頭母牛的初乳分開收集和保存,避免一頭牛的初乳出問題污染全部初乳;不可室溫保存初乳 ;解凍初乳不可通過微波加熱或者開水,應溫水解凍,溫度以手可接觸和忍受為宜;初乳保存不可超過一年。

飼餵
  不能依賴
牛自己從母牛那兒獲得足夠初乳,美國的相關研究證 明,若想通過牛自己 採食初乳達到足量,那大概會有 40%的牛會 採食初乳不足。所以從飼餵方式上主要採用奶瓶飼餵等方法控制初乳採食量,美國現在最為普遍的做法是灌服,這種方法的速度較快而且能夠準確把握初乳採食量。有些人擔心灌服的管子是否會傷到牛,其實如果培訓得 當,這種情況極其少見,反而提高了飼養效率。

接下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