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

乳牛內、外科疾病基本認識
國立中興大學 莊土德

壹、乳房炎

  乳房炎的問題有很多類型,但酪農面對的不外乎:一、少數牛隻乳房炎的問題,如體細胞數長時間持續過高,乳汁外觀及性狀卻無明顯改變;或是長時間用藥都無法改善這些固定牛隻的乳房炎。二、數量較多,甚至 30% 以上泌乳牛的群體性乳房炎,如普遍的體細胞數過高、泌乳牛乳房炎發生率超過 15%,或是乳房炎牛隻治療可以治療好,但是卻一直有新的牛群出現乳房炎等。

  要解決乳房炎的問題並非沒有方法,因為疾病的發生一定都有其病因;通常,要解決乳房炎的問題,都可以先從感染的微生物種類先著眼,因這些病原菌與乳房炎的發生有很密切的相關系,譬如大腸桿菌與環境及乳頭開口的健康有關,也與飼養有關,而金黃色葡萄球菌與榨乳衛生與榨乳程序有關;另外黴菌或酵母菌則與乳房炎長期治療有關。要知道如何治療乳房炎,也應該先知道感染了何種的病原菌,有些病菌有有效的乳房炎藥膏可以治療,有些乳房炎病原菌則已經沒有治療的必要,就需考慮將發病乳房廢棄。因此我認為要治療乳房炎,首先就要留心乳房感染的病原菌種類為何。

一、金黃色葡萄球菌乳房炎
  金黃色葡萄球菌可引發人類及動物的多種疾病,例如食物中毒、傷口感染、局部及全身性感染,而在牛則以乳房炎 (mastitis) 最為重要。金黃色葡萄球菌主要是生存在乳腺深部組織、乳頭管及乳汁中,並不容易在健康的乳頭皮膚分離到,但如果乳頭開口附近的皮膚有傷口,則此菌仍能寄生,此菌可經由榨乳杯、擦拭乳房的布巾或是榨乳工人的手於乳牛榨乳過程傳播。

  金黃色葡萄球菌可在牛引起臨床型 (c1inica1)或非臨床型 (subc1inica1)的乳房炎,急性臨床症狀包括發燒、乳房腫脹、溫熱、乳汁有乳絮的出現等,如果病程演變至臨床型症狀,就很難以抗生素治癒了,因為此菌會造成泌乳組織嚴重傷害,形成瘢痂,使得藥物很難均勻分布於乳腺組織而達到完全的殺菌效果;之前的研究顯示造成乳房炎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對於抗生素的治療通常沒有作用或作用效果不良,感染牛隻最終還是會被淘汰。存活下來的細菌躲藏於深部的乳腺組織增殖,等待下一次的感染機會。

  金黃色葡萄球菌製造毒素來破壞細胞膜,還可以直接傷害分泌牛奶的組織。當白血球靠近這發炎的區域時就會開始在這對抗感染。首先,細菌先傷害連接乳頭和 乳腺的地方,然後往上移動在分泌乳細胞處產生深層的感染。這種藉由疤痕組織來形成膿瘍的細胞感染,抗生素的治療效果是很有限的。這些變性的細胞和白血球結合可能會在泌乳區到處阻塞住乳腺管,造成更多疤痕組織的形成。這些管道可能會釋放出金黃色葡萄球菌到乳房的其他區域而形成膿瘍,最後會在乳房內形成大腫塊。

葡萄球菌性乳腺炎之控制
   最有效控制方式為降低或排除母牛間病原傳播感染乳頭,造成細菌污染入侵乳來預防新的感染。另外,某些營養成分可增加動物對乳腺炎之抵抗力,飲食添加適量維生素E、硒、維生素A、β-葫蘿蔔素,和均衡的銅 鋅食物內容可減少乳腺炎發生機率。

1.

衛生保健步驟

 

採乳者應穿橡膠手套,用力擠出乳汁並檢查各乳房擠出之乳汁是否正常。清除乳頭上污物。如果乳頭很髒,用消毒溶液清洗,使用低容積水清洗不可用共用之布或海綿 ;使用勺子和杯子而不用噴霧之方式進行消毒劑之浸染消毒持續30秒,一條毛巾只能用於一頭牛,一次幾乳時間為擠乳前準備開始後1至1.5分鐘。檢查乳頭有無因致乳房炎細菌造成之廔管、裂隙等病 灶。

2.

儘可能讓第一次泌乳之母牛先採乳

 

第一次泌乳母牛儘可能先採乳,以免遭受其他不顯性乳腺炎之母牛感染;若第一次泌乳母牛無法和已感染或高 SCC之母牛分開採乳,則有臨床性乳腺炎 之問題母牛和正接受抗生素治療之母牛需最後採乳,或是在採乳後進行器具消毒以免傳染給其他牛隻。

3.

採乳設備

 (1)

榨乳時避免乳杯滑動,乳汁溢出。

(2)

直到真空停止時才能移除採乳杯。

(3)

真空控制(調節),跳動裝置,和空氣過濾設備需每月清洗一次。

(4)

採乳設備需每三個月或使用滿 500小時候實行檢測。

4.

母牛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抗生素治療

 

臨床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乳房炎治療無效,而非臨床性的乳房炎可以使用有效的抗生素治療,當然首先就必須先予以探樣及從陽性牛之所採之樣本需培養,使用擠乳杯或相似容器檢查異常乳汁,新的臨床感染可以被立即適當的治療,特別是第一次泌乳的母牛,早期感染階段受治療可減少組織傷害。請教你的獸醫師考慮內乳腺或其他治療,使用DHI SCC或CMT來監控己受治療的母牛是否維持低病源量或再發感染甚至轉呈慢性。

5.

乾乳牛治療

 

施行特殊規劃的乾乳牛治療可以有效的在乾乳期間預防新的葡萄球菌感染,也能清除許多現存 的感染。建議先以CMT檢測準備要乾乳的乳房乳汁,若有兩個++以上的乳房,先採集乳汁進行細菌分離;有病原性細菌的乳房先以短效型抗生素治療,之後再用長效型乾乳藥膏進行乾乳。牛隻一旦要乾乳,必須完全擠乾奶汁,使用一般乾乳用抗生素藥膏注入乳頭,在接觸三十秒內封住乳頭溝。插入部分管至乳頭 頭內以前,先以酒精棉消毒乳頭。

二、大腸捍菌群乳房炎

  大腸桿菌是土壤中和牛腸道中的常在菌,常在肥料、被污染的水中、灰塵和髒的墊料中增殖及累積。當大腸桿菌進入乳腺後通常會快速地增殖或潛伏幾天,此時白血球或淋巴球會破壞大腸菌,而產生內毒素,一旦內毒素被釋放,會被吸收到血液中。牛隻常常因為毒素而在幾個小時內產稱高熱、無食慾、和泌乳量減少的症狀。

  乳牛的大腸桿菌原發性急性乳房炎,表現出的全身症狀嚴重度相差甚大,輕微者只有乳腺組織的局部炎症反應,嚴重者出現顯著的全身性症狀,包括瘤胃運動不足,脫水,休克,甚至死亡。超急性乳房炎的典型症狀,為突發性、感染乳區腫脹、發熱、觸摸時痛楚、乳汁變黃及水樣化、且含結塊及絮片。大部分這些嚴重的乳房炎,於分 娩時或接近分娩時或泌乳期最初6至8週發生。有時病牛因感染可能造成血鈣濃度下降,所以可能會出現低血鈣症的症狀如乳熱。

  大部分的大腸菌感染症需要專業的獸醫治療,像是包括使用抗生素,靜脈注射高張食鹽水、抗前列腺素、類固醇、抗組織胺和鈣的治療法。抗生素常用來減少二次性併發症,因為它很少有由毒性產生得臨床症狀反應。在給高張食鹽水的同時需準備足夠的水供其飲用。治療大腸菌感染重要的步驟包括要時常替病牛榨乳來移除位於乳腺的白血球、細菌和毒素,每隔數小時依次更為有效 ;而在快要榨完乳的最後,注射一些催產素也有助於促進排除保有毒素的殘存乳汁。由大腸菌造成乳房炎的臨床症狀來快速的判斷出此疾病並非難事,發現疾病後6-8小時內便開始著手治療能提高在幾天內就能恢復正常供乳的可能性。

大腸桿菌群乳房炎的預防

 1. 良好的環境與榨乳衛生可以有效的控制大腸桿菌群乳房炎的發生;
 2. 牛含內墊料必須乾淨且乾燥;
 3. 榨乳時乳頭必須清洗及乾燥才可套上乳杯榨乳;
 4. 真空壓不可有太大的變動及乳杯橡皮需定期更換,便可防止大腸桿菌群進入乳房;
 5. 避免乳頭受傷,因傷口可以保菌,造成病原的散佈;
 6. 使用大桿菌群疫苗;

榨前藥浴
  榨乳前的藥浴可預防鏈球菌及大腸菌所引發的環境性乳房炎,糞便及骯髒物在藥浴前須先清除,效果才會好。

接下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