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作專欄

青割玉米乾物率的預判

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 陳嘉昇

  除了價格與數量之外,目前青割玉米的生產者與購買者之間如果還有什麼規格或門檻需要議定,應該是乾物率莫屬了。對購買者來說 ,在相同價格之下乾物率越高越 有價值 ( 極乾除外,但通常不會有這種狀況 ),且乾物率不足的原料做不出好的青時 料,大家都已有認知;但對生產者來說,青割玉米越乾則鮮草量越低,除非提高出售 價格否則太不划算。因此-乾物率自然成了買賣雙方最在意的焦點。事實上也沒錯,成熟度影響乾物率,連動到澱粉含量、消化率與青貯品質,因此成為焦點也算是理所當然。

  接下來的問題是生產者有能力把握住那個雙方議定的乾物率嗎 ? 如果是酪農自己生產青割玉米,稍乾一點是沒問題,但對論重量算收入的草農來說,如果持續再乾燥下去可能就要收不到成本了。因此,乾物率的判斷或預估是一個實際會遭遇到的問題 ,對大農戶來說應是生產管理的一件大事,有能力判斷或預估才能做好收穫的安排。對於最適成熟度與乾物率的說明,讀者可以回頭看「提昇青貯玉米品質之一:收穫管理「酪協月刊 :148期」。本文的重點在檢討乾物率判斷的問題 。

乾物率上升的速度隨品種、環境而異

  乾物率是指牧草去除水分後的乾物質佔牧草總重的百分率,與會水率相反。青割玉米的乾物率隨著生理成熟而升高,自子粒充實期起,全株乾物率由15-20%逐漸增加至完熟期 的40-50%左右。在溫帶國家,一般為一年一穫,生育後期氣溫自高而低,雖然相對單純,但是對最適收穫期還是要費一番功夫預估:台灣一般有春、秋兩期作,甚至還有部分夏作 ,乾物率與生育日數的關係相形複雜。
  筆者曾於嘉義、里港等地調查各期作自吐絲期起至完熟期為止的含水率、生理成熟度等變化。發現春作三個品種的每日平均乾物率分別上升 0.35%、0.27% 及

0.16%,過程中有因調查日之前的大雨使乾物率突然降低 的狀況 ( 圖一 )。夏季成熟速度較快,兩個品種的乾物率平均每日遞增 0.43%及0. 50%,尤其在前期的上升速率曾達每日 0.80%,隨後因下雨而趨緩。秋作因調查期間降雨少,乾物率和吐絲天數間有極佳的線性關係,由於後期低溫,吐絲後 70天才達完熟期;兩個品種乾物率平均每日遞增 0.43%及0.40%。綜合上述,乾物率的變化有品種問差異,不同環境下乾物率上升速率不同,乾物率上升速率隨氣溫升高而提高:降雨有短暫的影響,影響過後會回到上升趨勢線。

用吐絲後天數預測準嗎?用累積溫度如何

  設想您是實際的生產者,用吐絲後天數來預估乾物率會準嗎?我想大家會說:只能大概吧。沒錯,數據告訴我們確實只能估出大概的範圈,還有相當程度的不確 定性。那既然有溫度的影響,是不是可以考慮加進溫度的因素試試看呢 ? 我們試著用累積溫度取代天數,發現並不能提高當季內預測的準確度,表示還 有其他來源的誤差。不過,利用積溫於合併季節的估算確實可以減少溫度的干擾。例如把春、夏作合併時,用積溫來估算確實比只用天數來估算準確得多。

乳漿線也不可靠但至少是看得見的概略指標

  生理成熟度常用於全株乾物率的判斷,但生理成熟度在R4之前不易準確劃分,R5之後有乳漿線做為更仔細的劃分指標 ,而乳漿線出現之後也才開始接近青貯玉米的適割期。由筆者統計的數據來看,生理成熟度 ( 或乳漿線 ) 與乾物率雖然有正相關,但誤差仍大,同一 季節內同在R5約有5%∼10% 的差異 ( 圖二 ) ,同一品種不同季節合併約有10%的偏差 ( 圖三)。此偏差可能來自田間含水率,也有來自生理成熟度指標本身判讀的精確度不足。

  據美國的例子,也發現同樣為 1/2 乳漿線時,全株含水率可由 50%至 74%,而這些偏差在不同年度間都會出現。因此,一般同意乳漿線不一定等同特定的乾物率,只能當概略的參考。但這樣的關係還是有很多人沿用 ,因為除了全株實際測量外,也沒有其他更好的指標了。

  圖 一、吐絲後日數和乾物率的關係

圖 二、生理成熟度和乾物率的關係(春作)

圖三、生理成熟度和乾物率的關係(合併三期)

 

準確的數值還是靠實際的全株乾物率測定

  總之,以吐絲後天數、積溫、生理成熟指標是可以概估乾物率,但都含有相當程度的誤差。如果想要準確判別乾物率以決定收穫適期 ,或做為計價的依據,還是需要全株含水率的測定。以下是測量估物率以預判是否為收穫適期的方法:

1.

由田間各處收 4-6株代表該田區。

2.

細切收集樣品攪和均勻。

3.

取至少100克樣品。

4.

以不烤焦的程度置微波爐分段加熱,史的分鐘、2分鐘、l分鐘、30秒等直到重量。

5.

不再減少為止。

6.

最後重量﹝扣除盤重﹞除以最初重量即為乾物率。

7.

若乾物率已接近目標,再田間取樣重複測試,如果結果接近就該準備收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