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資訊

餵飼濃縮IgG之

商用代初乳對仔牛被動免疫轉移的影響

祥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結果摘述
  
飼餵仔牛濃縮IgG之商用代初乳後,其平均血清 IgG濃度超過10 mg/mL(P = 0.05)。

前言

在先前所進行的試驗中,不論先飼餵仔牛濃縮IgG之商用代初乳後2 小時再給予代乳粉(280克),或是將商用代初乳和代乳粉混合後再飼餵仔牛,皆能使仔牛的被動免疫成功轉移。然而,先前試驗的仔牛頭數有限 (6頭)。因此,在此試'驗中,將增加仔牛的數量,更進一步探討濃縮 IgG 之商用代初乳對仔牛被動免疫成功轉移的效果。

材料與方法
  
此研究地點位於美國威斯康辛洲西部,此試驗在15日0頭乳牛之商業乳牛場中進行。乳牛分娩後 ,個別飼養於有麥桿牛臥床的牛欄中,並避免仔牛喝到母牛初乳。隨機挑選10頭荷蘭仔牛和荷蘭/娟姍仔牛 (9頭公牛和 l 頭女牛),並飼餵濃縮IgG之商用代初乳。依仔牛出生的難易度,給予1至4評分(1=不需助產 ,2= 需要輕度助產,3 =需要強力助產,4=需獸醫協助生產),若評為 4分之仔牛,將不選入試驗中。

  在餵飼濃縮IgG之商用代初乳之前,會先將仔牛秤重。仔牛體重若低於29. 5 公斤,將不選入試驗中。在仔牛出生1.5 小時內,會先收集第1次血液樣品之並儘快給予商用代初乳。沖泡方式為在廣口的桶子加入l.2 公升的溫水 ((約50),將商用代初乳倒入溫水中,並以攪拌器混合約l分鐘至完全溶解 。

  將沖泡好的濃縮IgG之商用代初乳先以奶瓶(如圖1)餵給仔牛,若10分鐘後仔牛仍尚未喝完,則記錄剩餘量,則改以食道管 (如圖2) 餵飼,且記錄總餵食時間。

圖 1.以奶瓶餵食沖泡後的濃縮IgG之商用代初乳。

圖 2.若10分鐘後仔牛仍尚未喝完濃縮IgG之商用代初
        乳,則改以食道管餵食。

  在仔牛餵飼濃縮IgG之商用代初乳的前後收集血液樣品,分別是仔牛出生1.3小時內(在餵飼代初乳之前),以及飼餵商用代初乳後23.7至24.3小時(出生後24.2到25.4小時)。 血液樣品的收集是使用 1 0 mL真空採血管 (Vacutainer,BectonDickinson,Rutherford, NJ)從頸靜脈取得血液樣品。血液樣品會在室溫中(1 5至21)自然結塊,之後以 離心機進行離心 (3,500 x g ; 5 ; 20分鐘)。離心後,收集血清並冷凍 (-20)保存至分析。將血清樣品置於乾冰中運送至實驗室,使用單向輻射免疫分析法 (single radial immunodiffusion assay)(Triple J Farms, Bellingham, WA)來分析血清IgG濃度 。

  在進行此試驗的商業乳牛場中,其仔牛的飼餵時間與乳牛的飼餵時間相同,分別是在早上3點和下午3點會飼餵仔牛濃縮IgG之商用代初乳。由於此餵飼時間的緣故 ,除了2頭仔牛只飼餵1次代乳粉之外,所有的仔牛都在餵給商用代初乳和第2次收集血液樣品之間飼餵2次代乳粉。代乳粉(含22%粗蛋白和20%脂肪)每次的飼餵量為0.28公斤 ,並使用奶瓶以1.9公升的溫水沖泡。

  採用SAS的UNIVARIATE程序來判定離群的小牛,此觀察值是看血清IgG和IgG 吸收效率的平均值,若觀察值之標準差大於2.5則被認為是離群,而在此試驗中沒有發現離群。使用SAS 9.2 ( 2008) 的MIXED程序,將試驗之血清IgG數據與IgG濃度標準值 ( 10 mg/mL ) 相互比對,以確定被動免疫是否成功轉移 。

結果
  
濃縮IgG之商用代初乳沖泡之後,共有7頭仔牛以奶瓶將商用代初乳喝完。使用食道管的平均餵飼量為 0.4公升(表 1 ),換算後僅約有1 0%的商用代初乳需改以食道管餵食,顯示商用代初乳的適口性佳。仔牛的平均體重為42公 斤,範圍從35至52公斤 。

  經過統計後,發現血清IgG濃度超過1 0 mg/mL(P= 0.05)。此試驗依照商用乳牛場的飼餵方式,無論仔牛在試驗期間飼餵 l或2次代乳粉,使用濃縮IgG之商用代初乳皆能確保仔牛獲得成功之被動免疫。IgG吸收效率平均為29.7%(表1),是以仔牛出生體重和假設仔牛血清量占體重的9.9%計算而來。在此試驗中,只有 l 頭仔牛血 清 IgG濃度低於 1 0 mg/mL。而其餘仔牛之血清 IgG濃度皆高於10 mg/mL。假如將這頭仔牛的數據移除,血清IgG濃度和IgG吸收效率平均分別為12.7 mg/mL和31.0%。

表1.濃縮IgG之商用代初乳對血清IgG含量和IgG吸收效率的影響

 

 a所有仔牛餵飼商用代初乳。
 b仔牛若拒絕喝沖泡後的商用代初乳,則改以食道管餵食:有3頭仔牛以食道管餵食部分的商用代初
  乳。
 cIgG吸收效率的計算=餵飼後24小時血清IgGx出生體重 ( 公斤 ) xO.999[血清量占體重的比例,IgG採
 食量(150克)] 。
 zLSmean 大於10,P = 0.05。

結 論
  
在仔豬牛出生1.5小時內,餵飼仔牛濃縮IgG之商用代初乳 (含150克IgG) 可使仔牛之被動免疫 成功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