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牛資訊

接績165期∼

犢牛飼養個關鍵點

初乳品質

  只採集第一次收集的初乳,而 且有研究表明,不同胎次的奶牛所產生的初乳抗體含量有所不同,尤其以二 胎牛的初乳 品質為最佳,因為奶牛在生長過程中也會累積越來越多的抗體,研究結果表示二胎牛的抗體含量最高。

  推薦使用初乳測定儀測定免疫球蛋白的含量,約在 50mg/ml 或者更高說明品質較好。測定儀的價格大概為275美元,價格不是很貴但是檢測更加準確、方便。值得一 提,除了檢測初乳晶質外,還得檢查犢牛是否獲得免疫力,可以 通過測定犢牛血清中的總蛋白含量 ,即 1~3 日齡時測定血漿總蛋白含量(>5.5g/dL),全群90%以上的犢牛的血漿總蛋白含量應該在每一 百毫升5.5克以上。切記:測定需在3天之內進行,超過3天將失去意義。

環境清潔和舒適度

  犢牛早期的很多疾病都是由於環境衛生問題所造成,包括母牛的糞便污染等,導致犢牛感染上細菌或者病毒, 很多犢牛疾病是由於糞便口腔傳染。母牛應在乾淨、鋪墊良好並與其他牛只分隔的棚內產糧,而且產棚應設在相對容易觀察的位置。收集初乳的設備在每次使用之後都應及時清洗,還可以 用培養皿對來自瓶口或者飼喂器的初乳進行活菌計數。奶嘴、桶、飼喂設備和儲存器具在使用之後都要進行清洗並徹底乾燥,用氯及酸性清洗液做好消毒,就如同清洗擠奶設備那樣。

  當大規模飼養犢牛時,犢牛會越來越受歡迎,而且牛舍不管採用自然通風還是機械通風模式都同樣有效,但在寒冷季節,這兩種模式都會出現較高的呼吸系統疾病發病率。

  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犢牛應分開飼養,比如通過牆壁或者隔板分開,防止犢牛之間相互接觸,尤其是鼻子和鼻子、口對口的接觸,減少疾病傳播。當然也有研究提出 犢牛的“同伴成長”心理,建議 46頭犢牛一 起飼養更好但是我建議,剛初生的犢牛還是單獨飼養為佳,到一 定月齡之後再考慮成群飼養。

  美國曾經做過關於“ 空氣中細菌數與呼吸系統疾病發生率的關係”的研究,隨著空氣中細菌數的增加,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生率也隨之增加。建議在 犢牛會建立一個空氣管道,可以是塑膠管,在管子上面打孔,孔的方向朝向下方的牛群,這樣可以使牛舍內的空氣流動起來,稀釋空氣中的細菌濃度,而且氣流向也不是很強,有助於 犢牛生長。

  本文連結: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zjft/2012-03-27/49171.chtml

接下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