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微量礦物質對於乳牛生產的效果

                                     祥圃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前言:
  由於人們想要以平衡飼糧來支持動物更高水準的生產,因此飼料配方就顯得益形複雜。飼糧中一般強調的是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之平衡。然而卻較少將注意焦點集中於礦物質的規格,尤其是微量礦物質的部份。微量礦物質在許多酵素系統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對於動物的性能表現有重要的影響<圖1>。

  <圖1>微量礦物質的含量降低對於動物生產性能的影響

  本文之目的是要回顧微量礦物質在乳用犢牛、更新女牛和泌乳母牛所扮演的角色。除此之外,所要強調的是不同礦物質來源的差異性以及有機微量礦物質在乳牛生產上所扮演的角色。

微量礦物質的功能:

˙碘:
  碘是合成甲狀腺素(thyroxin)所必須的,甲狀腺素可調節代謝的速率。在規範乙二胺二氫碘(EDDI)的餵飼量前,許多飼養者以高於營養需求量的含碘複合物來餵飼牛隻以防止腐蹄病的發生。種母畜缺乏碘的亞臨床症狀包括發情期受到抑制、繁殖失敗、流產、死產、增加胎盤滯留的發生率並延長懷孕的期間。邊緣性碘缺乏的母牛會產下衰弱或無毛的 犢牛。輕微性碘缺乏的泌乳母牛所生產的牛乳較少且有較差的毛皮,其罹患乳房炎的機率也會增加。此外 ,亞臨床性碘缺乏的動物其免疫反應會受到抑制,腐蹄病和呼吸道疾病的發生機率因此也會增加。臨床性碘缺乏症的一種顯著特徵是甲狀腺的腫大,通常稱為甲狀腺 腫(oiterg)。
  泌乳牛的飼糧之中碘的推薦量為0.6ppm,乾乳牛、更新女牛和犢牛飼糧中碘的推薦量為0.25ppm。每天每公斤體重餵飼的0.11毫克EDDI能夠有效地預防牛隻的腐蹄病。然而,EDDI在美國的最高合法限量為每天每頭10毫克。黃豆、菜籽和油菜籽會增加動物對於碘的需求量,因為其內所含有的〝致甲狀腺腫之物質〞會降低碘元素的生物有效性。飼料中高量的硝酸鹽也會抑制動物對於碘元素的攝取。因此飼養者若是採用含有高量硝酸鹽的牧草或是飲水,就必須要測定碘的添加量是否足夠。

˙鐵:
  血紅素和肌紅素可運送氧氣以供給細胞使用。鐵元素是合成血紅素和肌紅素所需的成分。鐵元素在能量代謝上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它在ATP形成時會促進其電子轉移鏈之中的電子轉移 (electrontransportchain)。成牛的鐵缺乏症是相當少見的,但是 犢牛則常常發生鐵的缺乏症,尤其是餵飼未添加鐵質的代奶粉或是過期的全脂奶粉則更容易發生鐵缺乏症。缺乏鐵的症狀包括貧血、食慾降低、呼吸困難、不安並會降低對於感染的抵抗力。在反 芻動物飼料中一般並不需要補充鐵元素,這是因為許多飼料原料中都含有高量的鐵。但乳牛也會採食到多種被士壤所污染的飼料原料。鎘、鈷、銅、錳、磷和鋅會降低牛隻對於鐵質的吸收利用。過多的鐵質會促進細菌的生長而提高感染的危險性。泌乳牛、乾乳牛和更新乳牛飼糧中的鐵質推薦量為50ppm,至於 犢牛代奶粉內的鐵質推薦量則是100ppm。

˙硒:
  1957年之前,硒的營養學重要性是在於其毒性方面。現在硒被認定是保護身體以對抗氧化緊迫的必須物質。含硒的酵素----麩氫基硫過氧化酵素( glutathione peroxidase)可防止會導致細胞受損的自由基之形成。邊緣性 硒缺乏會導致動物的流產,犢牛變得衰弱而無法站立或是吸奶。牛隻胎盤滯留和子宮炎的發生率會增加、受孕力下降、出現微弱發情或是不顯性發情。其免疫系統也會減弱而提高乳房炎和肺炎的發生率。嚴重硒缺乏的動物則會發生自肌病,因為心衰竭而突然地死亡。慢性硒中毒的症狀包括跛行、腳痛、蹄畸形以及尾部脫毛。中毒會導致懷孕動物的流產、死產並產下衰弱無力的犢牛,因為 硒元素會蓄積於胎兒體內而導致牛隻的受害。鎘、銅、汞、鉛、鋅和硫會引起硒的缺乏。飼料中鈣的含量超過0.8%則會降低硒的吸收。在美國硒的最高添加限量為0.3ppm。

˙鉻:
  鉻對胰島素有加乘的作用,可增加體細胞對於葡萄糖和氫基酸的吸收。鉻缺乏的症狀包括生長率降低、飼料效率變差以及免疫功能的受損。乳牛的鉻缺乏症可能會提高酮病的發生率並降低牛乳的產量。

˙鋅:
  鋅是多種酵素系統的必須組成份。這些酵素系統的相關代謝作用包括碳水化合物和能量的代謝、蛋白質的合成、核酸的代謝、上皮組織的完整性、細胞的修復和分裂以及維生素A的運送利用。
此外,鋅在免疫系統和某些繁殖內泌素方面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亞臨床性鋅缺乏的症狀包括受孕率、飼料採食量、生長率和免疫反應的降低。邊緣性鋅缺乏的公牛之精液產量則會降低。邊緣性 鋅缺乏的動物也會有蹄變差的情形,對於趾間皮膚炎和腐蹄並也有較高的感受性。嚴重缺鋅的動物會發生骨酪異常以及皮膚粗厚的〝角化不全症〞。銅、鎘、鈣和鐵會降低鋅的吸收而干擾其代謝。植酸鹽會形成不溶性的 鋅螯合物而降低鋅的有效性。乳牛飼糧中鋅的推薦量為40ppm。緊迫、創傷和細菌性疾病會降低肝臟和血清中的鋅含量。因此,許多營養學家和獸醫師都建議至少要採用兩倍的推薦劑量。

˙銅:
  銅元素主要的生理角色是在於其做為酵素活化劑以及酵素組成份的功能上。它是免疫系統的主要成分,在鐵的代謝和紅血球細胞的成熟上也扮演著基本的角色。邊緣性銅缺乏之牛隻的生長率降低且飼料效率變差。其受孕力(包括公牛和母牛)會降低,其胎盤滯留的發生率則會提高。中度缺銅的牛隻則有貧血、被毛粗糙脫色(紅變黃,黑變棕) 的情形,眼睛 周圍並有脫色的斑點出現。中度銅缺乏的牛隻也常見蹄裂、腐蹄和蹄底膿腫的情形。嚴重缺銅的牛隻可能會因為心衰竭而突然死亡。

接下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