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接167期

微量礦物質對於乳牛生產的效果

                                     祥圃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乳牛飼糧中銅的推薦量為10ppm。然而,在牛飼糧中添加10ppm以上的銅仍會觀察到銅缺乏的情形。硫和鉬會顯著地降低銅的生物有效性,因為它們會在瘤胃內形成不溶性的複合物,使得銅元素無法被動物所利用。鋅和鐵也會降低動物對於銅的利用率。飼養者採用副產品時(如玉米筋粉製品等 ... ),必須要瞭解可能有的拮抗作用並且將銅量做適當的調整。

● 錳

  錳是維持正常腦部功能所必須的,在酵素系統、膠原形成、骨酪生長、尿素形成、脂肪酸和膽固醇的合成以及蛋白質消化方面也扮演著某種角色。此外,錳在繁殖方面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邊緣性錳缺乏與不顯性發情、受孕力降低、流產以及卵巢囊腫都有相關性。臨床性錳缺乏的動物在腳關節處會出現骨酪異常、腿部彎曲肌腿縮短的情形。錳是毒性最低的礦物質之一。乳牛飼糧中錳的推薦量為40ppm。飼糧中過量的鈣和鉀會增加錳的糞便排出量而提高其需求量。鐵、鎂、磷和鈷也會降低錳的利用率錳也是。

● 鈷

  鈷的主要生理角色是做為維生素B12 (cyanocobalamin) 的組成份。飼糧中維生素B12的來源因為被瘤胃微生物不活化而無法被反芻動物有效地利用。倘若在飼糧中餵飼足量的結元素,那麼在瘤胃內就可合成足量的維生素B12。維生素B12是丙酸(一種瘤胃揮發性脂肪酸)代謝所必須的。鈷缺乏的症狀包括貧血、被毛粗糙、食慾被抑制、提高對熱緊迫的敏感性並降低受孕率。錳、鋅、碘和孟寧素可能會降低鈷的利用率。泌乳牛飼糧中鈷的推薦量為0.1ppm。現今的完全混合飼糧中係採用多樣性的飼料原料,因此人們對於鈷元素的興趣也逐漸地增加了。許多營養學家採用含有1-2ppm鈷的飼糧來進行餵餌,以增加纖維素的消化和營養素的利用。

評估微量礦物質的狀熊:

  微量礦物質缺乏對於動物之性能表現有所影響。為了要更瞭解微量礦物質,就必須採樣身體的組織 (如血液、肝臟等)。然而某些組織中微量礦物質的含量可能無法反映出動物體內微量礦物質的量,因此會導致錯誤的結論。

  化驗血液是評估碘、鐵和硒元素之量的適當方法,然而卻不是評估銅、鋅和鈷元素之最好方法。肝臟是錳、銅和硒元素的良好指標,然而卻不是評估鈷元素良好的指標。雖然肝臟中的鋅含量會受到細菌感染之影響,然而與血清或血漿中的鋅濃度相較之下,肝臟中鋅的濃度仍是評估鋅元素的較佳指標。

乳牛餵飼微量 礦物質複合物的效果

  如上所述,反芻動物所餵飼的微量礦物質之生物利用率不僅取決於微量礦物質的來源,也取決於飼糧中其他微量礦物質和巨量礦物質的含量。鈣、鐵和硫元素等會降低微量礦物質的生物有效性。某些礦物質在瘤胃和腸道中會有吸收上的競爭性或是會形成不溶性的複合物,使得微量礦 物質無法被動物所利用。

餵飼較高量的無機微量礦物質以提昇動物的微量礦物質水平,會造成飼料成本的增加並提高這些微量礦物質在環境中的排出量。此外,動物糞便中的微量礦物質 含量已成為關注的焦點,在未來也可能會被列管。人們因此更想要添加微量礦物質複合物以提高微量礦物質的水平和動物的性能表現。

表1 微量礦物質的缺乏對於反 芻動物繁殖特性的影響

直接影響

間接影響

 * 降低受孕率
  雄性生殖組織和腺體的萎縮
  增加胎盤的滯留率
  美抑制精子的成熟

 * 輕度到嚴重的蹄部問題
 * 較不適當的骨酪生長和增重
 * 不良的飼料利用率及飼料效率
 * 低品質牛乳及大量的乳體細胞數
 * 緩
慢的傷口癒合和粗糙的被毛

  接受孕力被抑制
 * 早期胚胎的死亡
 * 提高胎盤滯留率
 * 次發情
 * 胎盤壞死
 * 子代中樞神經系統的異常

  生長受阻
 * 被毛變差或變紅
 *
骨骼
的變化
  貧血

  發情抑制或是不顯性發
  降低受孕力
 *
延遲排卵
 * 增加流產之發生率
 * 延遲產道開口的時間
 * 胎兒異常,出生體重變輕
 * 抑制雄性的性慾並降低精子數

  骨骼發育變差
  狀況不良的腿和關節

  降低生育力
 *
提高
牛的死亡率
  常乳和初乳的產量及品質變差

  食慾被抑制
  纖維素的消化不良
  失重
  生長不良

  胎兒發育受阻,牛的早期死亡
  胚胎變性,胎兒再吸收
 *
胎盤滯留,子宮復舊的情況變差
 * 常乳和初乳的品質及產量變差
 * 降低生精的作用

  減少蹄部問題之變化
  降低維生素E的代謝以及免疫的狀況
  受孕力不佳
  不良的生長及被毛

微量礦物質複合物對於繁殖的效果:

  一般而言,許多因素可影響繁殖的表現。對於繁殖有立即而明顯之影響的特定因素,包括營養水平、增重速率、緊迫程度和產乳量。改善微量礦物質( 如 鋅、銅、 錳和鈷)的狀況則可促進繁殖的表現,因為這些微量礦物質在繁殖上扮演著主要的角色<表1>。

  許多動物必須要增進其繁殖的表現。以鋅、銅、錳和鈷之複合物來等量取代無機的銅、錳和鈷以及複合鋅或是無機 鋅的大多數試驗中,並無法顯著地降低初次配種所需的日數、空胎日數或是每次受孕所需的配種次數。然而,在<表2>中的五個試驗摘要中,餵飼微量礦物質複合物可降 低每次受孕所需的配種次數達12.5%,將初次配種的天數提前達10.3%,並可縮短空胎日數達11.3%。

<表2> 組合式微量礦物質複合物對於繁殖特性之作用

 

1.

控制組和複合物投與組含有源自於蛋氫酸鋅的等量鋅元素。餵飼該複合物的母牛可額外採食到每天每頭200毫克 錳、每天每頭125毫克銅以及每天每頭25毫克鈷。

2.

控制組和複合物投與組的飼糧內含有等量的微量礦物質。控制組所添加的礦物質皆源自於無機礦物質,複合物組則投與複合性的礦物質來源以提供每天每頭360毫克、每天每頭200毫克、每天每頭125毫克銅以及每天每頭25毫克

3.

控制組和複合物投與組的飼糧內皆含有等量的微量礦物質。控制組除了每天每頭360毫克之外,所添加的微量礦物質接來自於無機的礦物質來源,至於複合物組則投與礦物質複合物以提供每天每頭360毫克,每天每頭200毫克,每天每頭125毫克銅以及每天每頭25毫克

4.

本試驗中只採用泌乳早期的牛隻之資料。

5.

平均值無統計分析。

  與產犢前未餵飼蛋氫酸碎的母牛相較之下,產犢前餵飼蛋氫酸鋅的母牛可較早測得發情並可較快配種。母牛在產犢前和產犢後投與蛋氫酸鋅、離氨酸銅和庚糖酸鈷,其子宮感染的情形要比餵飼等量無機礦物質的母牛來得低。這兩個試驗的結果顯示提高乳牛的鋅添加量或是提高乳牛組合式鋅、銅和鈷的添加水平,則可能因為子宮健康狀況之好轉而能改善繁殖的表現。

  在某些特定的情況下額外添加鋅、銅、錳和鈷 的複合物可促進動物的表現。Campbell和Miller觀察發現以鋅、銅、錳和  鈷的複合物來餵飼未發生胎盤滯留的母牛,對於其繁殖反應並沒有顯著的影響。然而,在母牛胎盤滯留的情況下,餵飼組合式微量礦物質複合物的母牛要比未投與組的母牛提早37天開始發 情,初次黃體的活動提前11.8天,初次黃體提早5.4天出現。本試驗的結果顯示,餵飼組合式微量礦物質複合物的母牛對於緊迫狀況 ( 如胎盤滯留)有較佳的反應能力,因為其正常的卵巢活動可較快地恢復。Eicker等人調查15,320頭母牛,結果顯示某些因素,如胎盤滯留和子宮炎,對於產乳量、初次發 情的天數以及空胎日數都有重大的影響。降低胎盤滯留和相關問題 (如子宮炎) 的發生率,則可改善繁殖的表現。

接下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