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資訊 接167期

乳牛攝取營養分介紹

摘錄乳牛與肉牛平衡日糧手冊一文

1.大量礦物質

(1)鈣
  鈣是牛體內含量最豐富的礦物質,約佔體重的 2%,其中98% 存在於骨儲及牙齒中。生乳中含鈣約 0.1 %,是良好的人類鈣來源。泌乳牛日糧含鈣量,推薦在 0.5到 0.6% 之間。日糧鈣的添加相當容易且便宜,一般以碳酸鈣添加。鈣補充時容易發生問題的狀況可能有兩種,首先是對首積鈣有效性的高佑,首宿舍鈣量可高達 1.2 到 1 .4%,但由於其中約有40%呈草酸鈣型式存在,牛隻並無法利用,因此首積鈣的提供只能以總鈣的 60% 估算;其次, 由於脂肪易與鈣皂化後排出體外,因此當日糧中有添加脂肪,或使用高脂防飼料時,鈣的添加量應增加 10 到 20%,以補充皂化鈣的損失。

  最常見的鈣缺乏問題,是產乳熱或稱產後麻痺 (milkfever)。動物對其血鈣濃度都非常敏感,血鈣濃度必須維持在相當穩定的範圍內。骨骼中的鈣並不固定,經常在吸收與釋出兩種狀況下調整血鈣濃度,並供給體內其它器官所需的鈣。內泌素1.25 (OH) 2 - 維生素D3 調節鈣的代謝,它在低血鈣時刺激骨鈣釋出,並增進腸鈣的吸收效率,使血鈣濃度恢復正常。產乳熱的發生,是由於分娩後開始泌乳,這個突發的大量乳鈣需要,在相關內泌素如維生素 D的活性還來不及迅速增加配合時,無法有效的使骨鈣釋出與增加腸鈣吸收,因此造成血鈣濃度降低,牛隻因此麻痺,狀況相當緊急,應儘速以葡糖糖鈣做血管點滴治療。目前對產乳熱的預防,推薦在乾乳期間餵予較低鈣的飼糧,以刺激相關內泌素的合成量及活性,使鈣的吸收與釋出功能活躍,因 此當分娩後改換高鈣日糧時,可以迅速自腸道中吸收足夠的鈣提供乳鈣所需,以維持血鈣濃度,降低產乳熱的發生情況。

(2)磷

(3) 鈉與氯

  鈉、氯與紳是體內維持離子平衡與滲透壓的主要離子,而氯是胃酸的組成,因此又與消化功能有關。日糧中嚴重缺乏 鈉時,牛隻會在二至三週內,出現明顯的異食癖,百民食和咀嚼各種不同的東西。日糧中最常以食鹽添加在精料中,來提供鈉與氯的需要量,泌乳牛日糧中含鹽量,推薦為0.5%,亦可再提供鹽磚讓牛隻自由舔食。高鹽量的日糧容易導致乳房水腫及降低採食量,應予以避免。當使用含鹽量高的飼料,如魚粉、肉骨粉及糖蜜時,日糧的食鹽添加量應予降低。

(4) 鉀與鎂

  在一般牧草充沛的飼糧中, 鉀與鎂的含量都已足夠。鉀可能不夠的情況,只有當高精料餵飼, 或高溫環境下大量流汗造成 鉀損失過多所致,預防方法可將日糧鉀含量提高到 1.2%以補充流失。泌乳牛鎮可能發生缺乏的情形,出現在鉀與鎂代謝不平衡的青草抽搐 ( grass tetany )。在初春涼爽季節,牧草在大量氮磷 鉀肥施用後迅速生長,幼嫩多汁的牧草可能含高達 3%的餌,因此抑制牛隻對鎂的吸收,加上成牛自骨中釋出鋒的能力已低,導致體液中鎂不足的抽搐現象。抽搐現象發生時,牛隻有大量睡液及泡沫,抽 搐發生 快而且易致死亡。預防上,初春放牧時間需要縮短,以防止牛隻週食;若將此種牧草青割回牛舍餵飼時,日糧中最好添加氧化鎂,使鎂含量從平時的0.20%增加到 0.25到 0.30%。

(5) 硫

  胺基酸中的甲硫胺酸和胱胺酸都含有硫,因此當日糧蛋白質含量增加時,硫的供應量也需要跟著提高,泌乳牛日糧的硫推薦量為0.2%,氮與硫的比例推薦為12: 1。若日糧中使用了含硫量低的非蛋白氮如尿素,或含硫低的青 貯玉米時,硫的供應量就需要增加。硫的添加多用礦物質的硫酸鹽型式,添加於礦物質預混物中,如硫酸鈷、硫酸銅等。

2.微量礦物質

 

比例的效果,但為避免硒的毒性,應先瞭解牧場內土壤及牧草作物的含硒量。鋅主要參予體內酵素活動,已知仔牛缺乏鋅時,會導致傷口癒合速度緘緘緩。

(五)維生素

  維生素依照其溶解性質,可分為脂溶性維生素水溶性維生素兩類,脂溶性維生素有維生素 A、D、 E 及 K ; 水溶性維生素則包括維生素 B 群與 C。一般飼養狀況下,使用高品質牧草的日糧,應該已有足夠的脂溶性維生素,但是當使用大量的青貯料、牛隻日晒時間不足、傳染性疾病流行時或者環境緊迫時,為使牛隻維持穩定的健康及泌乳效率,多建議日糧中添加脂溶性維生素 A、D 與 E。

  維生素 A 缺乏時,會降低牛隻的疾病抵抗能力,對母牛懷孕及新生仔牛有不良影響,嚴重缺乏時會造成眼睛方面的傷害如夜盲。維生素 A 多以它的先質,即葫蘿蔔素的型式存在,二者轉換的比例估計為 1 毫克胡蘿蔔素=400 國際單位 ( IU )的維生素 A。泌乳牛日糧中維生素 A 的含量,推薦為每公斤 3,200 IU,產後三個月內,對維生素 A 的需要較高,推薦 4,000 1U。這幾年的研究顯示,葫蘿蔔素除了作為維生素 A 的先質外,可能在繁殖方面有其本身特殊的功能,同時也可能有助於乳房炎防治與減少體細胞數,研究工作仍在進行中,葫蘿蔔素的功能尚未完全瞭解。維生素 D 有兩種,一是在動物皮膚經日照後合成的維生素 D3,一是在植物體經日照合成的維生素D,二者在反第動物的利用效率都很好。維生素 D 主要以代謝產物 1,25 (OH)2 - 維生素D3的內泌素型式,調節牛體內鈣與磷的代謝。當維生素 D 不足時,導致骨酪鈣化不全,造成生長期牛隻的軟骨症及成牛的骨鬆症及產乳熱等問題。泌乳牛日糧推薦維生素 D 含量為每公斤 1,000 1U。維生素 E 與硒,是 動物體內天然的抗氧化劑。維生素 E 以 α-tocopherol 的活性最高。泌乳牛日糧中維生素 E應己足夠,但由於飼料中維生素 E 活性,隨儲存時間增加而而遞減,因此仍建議每公斤日糧添加 15 1U。維生素 K 主要與血的凝結有關,在植物綠葉中含量豐富,而且瘤胃微生物合成功能良好,因此日糧中不考慮添加。水溶性維生素 B 群包括了 B 1、B6、B1 2、生物素、膽鹼、葉酸、菸鹼酸、泛酸及核黃素等,在瘤胃功能健全的成牛,瘤胃微生物可以合成足夠量供牛隻使用,因此日糧中亦不予考慮添加。對瘤胃功能尚不完全的新生仔牛而言,若代乳粉中乳源成分不多時,推薦添加維生素A、D、E及B群。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