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作專欄

共同研討、相互提升

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 陳嘉昇

「青割玉米2012研討會」

  在撰寫芻作專欄的這兩年來,國產芻料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九月份參加酪協理監事交接典禮時更感受到一股迫在眉睫的氣氛。與會前輩的殷殷期許,讓國產芻料研究人員深感責任重大與惶恐,如何提升效果、擴大效益,應該要念茲在茲、刻不容緩了。

  青割玉米的重要性是不需再強調的了,然而它雖然只是一個單項作物,卻牽涉品種、栽培管理、收種調製、營養與飼養、運銷與市場機制等,不是少數人的努力及短時間就可以提升質、量,做好穩定供應的,要能滿足國內酪農事業的發展還需要生產端、消費端、研究人員以及主管單位的共同關注。因此,我們構思舉辦一個 有廣度、可聚焦、能交流,可以延續與回頭檢視的青割玉米研討會,希望它不只是單向的知論傳播,而是一個能由各界共同研討、相互汲取養分以擘畫未來的研討會。於是,在牧場管理科、酪協等的實贊之下,10 月 30 日終於要在恆春分所舉辦第一次的「青割玉米2012研討會」感謝各界的支持。

聚焦、交流、研討

  有別於慣例,本研討會一開場就安排多方對話,讓大家對青割玉米生產與利用現況先行討論,由農委會牧場管理科、中華民國酪農屆會、台灣區牧草合作社擔任引言,希望經由不同面向所提出的看法及與會者的討論,整理出不足之處與期待,讓大家有更長的時間思考問題,以有助於研討的聚焦。之後,安排七位講者與講題如下:

1.

畜試所營養組李春芳組長主講「青割(青貯)玉米對牛羊泌乳性能的影響」:李組長鑽研乳牛飼養與營養數十年,為此次研討會特別準備了這個講題,積多年經驗與國內外相關研究的整理,與大家一起檢視青割玉米與牛羊泌乳性能的關係。青割玉米飼養效果的好壞有別,如何發揮潛力應該是與會者關注的焦點。

2.

筆者主講「青割玉米品種的評介與改良「品種」真有影響力,但不決定一切。品種的優劣一個業界經常詢及又比較難著墨談論的問題,筆者將自品種在整體生產與品質上的角色份量談起,描述青割玉米專用品種的理想株型與育種目標,評介現有栽培品種,以及目前恆春分所青割玉米品種改良的進展。

3.

林源隆先生主講「泌乳牛餵飼不同芻料的成本兮析」:不同性質的國產芻料需搭 配不同份量的進口乾草與精料,林顧問輔導牛、羊場多年,將就實際的輔導資料,分析不同芻料組合飼養的泌乳成本,數據來自實際最適生產的案例,在進口草飛漲的今天,是如何經濟的選擇芻料組合的真體參考。

4.

台灣大學徐濟泰教授主講「玉米青貯與其他芻料組合效果」:徐教授是國內草食動物營養學界的資深教授,近年來進行系列以青貯玉米,搭配其他國產豆科第料、綠肥及副產物的飼養研究,累積了豐富的以國產料為主體的飼養經驗。如何組合國產飼料資源以進一步提高進口替代率,相信是與會者相當重視的話題。

5.

統一公司張書豪謀長主講「商業化的青貯玉米生產」:統一公司企業化生產青貯玉米,謂製青貯玉米的歷史悠久,也是台灣青割玉米的最大客戶。畜產技術部張課長將在演講中分享該公司近年致力於青前品質改善的心得,以及TMR中心的運作。處於田間生產與消費端之間,應有很多研討的空間。

6.

恆春分所王紓愍博士主講「青貯品質的變動與改良」:青貯品質的穩定與提升是青貯玉米飼養的一大課題,青貯品質影響嗜口性與採食量甚鉅,攸關青貯玉米能否發揮其芻料之王的效能。王博士將統計多年來所累積的國內青貯品質數據,比對國外的統計資料,探討其中差異的因果,與大家共同研討提升青貯品質之道。

7.

恆春分所朱明宏先生主講「芻料生產的生命週期評估與青割玉米大豆間植研究」 除了價格差距之外,進口與國產芻料的炭足跡在未來將會是一個受重視的課題,演講中將引介生命週期評估的概念與試算結果。「青割玉米與大豆間植」是一個「耕作未來」的構想,目的在彌補國產豆科芻料的不足、維護地力及進一步的節能減碳,藉此機會提出未來的一種可能性,供大家一起思考研討。

期待光臨

  青割玉米起步了20年,不管過去如何一路蹣跚走來,面對進口草飛漲,這是一 個黑暗的時代;適逢活化休耕田、鼓勵種植進口替代作物,這又是一個最好的開始,大家就樂觀面對挑戰吧,經過大家的聚集研討後就當作是一個新階段的開始,相互提升,走向健康的未來。歡迎參加,名額有限,請及早報名。